六字大明咒的含義

 

  『嗡嘛呢叭咪吽』,通稱為六字大明咒,又叫六字真言,是觀世音菩薩所念的一個咒語。藏傳佛教把這六字看作經典的根源,主張信徒要反覆吟誦才能積功德,功德圓滿方得解脫。

 

藏文六字大明咒。

 

一、六字大明咒的來歷

 

  觀世音菩薩是佛的化身,為普渡眾生而住世。觀音發愿,願我身上的毛孔都依眾生所需,化為佛菩薩以解救他們,一個都不漏,否則我的頭將碎裂。此時阿彌陀佛讚嘆地說︰我與三世諸佛都是依此慈悲心而成正覺的,我會幫助你的。

 

  觀音菩薩感嘆輪迴眾生之多且難度盡,產生退轉且有違其誓句時,全身裂為千片。此時,阿彌陀佛告之須繼續以慈悲力來淨治輪迴,將觀音重新聚合成為千手千眼,以更大之力量來度脫眾生。

 

  阿彌陀佛複言︰你要解除六道眾生所受之苦,必須弘揚六字大明咒──嗡嘛呢叭咪吽,那將斷除六道眾生所受之苦。每個音節皆能淨除輪轉各個不同相應之六道因緣。

 

  更殊勝的是,六字大明咒可封閉六道輪迴之門,亦可超越世間的成就,同時為成就日後的佛果鋪路,達到不退轉之心。

 

  六字大明咒可去除無始以來的業障,且如同諸佛菩薩親臨灌頂,更無價的是六字大明咒用是六種智慧來對治六道眾生不同的煩惱︰

 

二、六字大明咒的含義之一

 

  關於六字真言的含義,一種說法是︰

 

  『嗡』表示佛部心,代表法、報、化三身,也可以說成三金剛(身金剛、語金剛、意金剛),是所有諸佛菩薩的智慧身、語、意。

 

  『嘛呢』表示寶部心,就是摩尼寶珠,取之不盡、用之不竭、隨心所願、無不滿足,向祂祈求自然會得到精神需求和各種物質財富。

 

  『叭咪』表示蓮花部心,就是出污泥而不染的蓮花,表示現代人雖處於五濁惡世的輪迴中,但誦此真言,就能去除煩惱,獲得清淨。

 

  『吽』表示金剛部心,是祈願成就的意思,必須依靠佛的力量,才能循序漸進、勤勉修行、普渡眾生、成就一切,最後達到佛的境界。

 

二、六字大明咒的含義之二

 

  關於六字真言的含義,另一種說法是︰

 

  『嗡』為白色,象徵本尊之智慧,屬於禪定波羅蜜多,能除傲慢心。

 

  『嘛』為綠色,象徵本尊之慈心,屬於忍辱波羅蜜多,能除嫉妒心。

 

  『呢』為黃色,象徵本尊之身、口、意、事業、功德,屬於持戒波羅蜜多,能除貪欲心。

 

  『叭』為藍色,象徵本尊之大樂,屬於智慧波羅蜜多,能除愚痴心。

 

  『咪』為紅色,象徵本尊之大樂,屬於布施波羅蜜多,能除吝嗇心。

 

  『吽』為黑色,象徵本尊之悲心,屬於精進波羅蜜多,能除瞋恚心。

 

 

  總而言之,念 『嗡嘛呢叭咪吽』能夠清除貪、瞋、痴、傲慢、嫉妒以及吝嗇這六種煩惱,堵塞六道輪迴之門,超脫六道輪迴,往生淨土而證菩提。

 

 

2012-大和茶園-總監-楊靖維-監製.易武-刮風寨(400-生茶).

限量1388片龍年紀念餅.(純古樹料.手工石磨壓製)

各位茶友們有沒有注意到茶餅右上角黑色圈起來部份...(六字大明咒)的藏文...

總監去年這批茶特別將大明咒印上去跟大家結緣喔!

另外說明的是2012428出品.農曆剛好是4月初8佛陀誕辰紀念日發表此產品喔!

 

 

 

 

2012428出品.農曆剛好是4月初8佛陀誕辰紀念日發表此產品喔!

 

 

 

相關產品購買網址:

http://www.pcstore.com.tw/daher/M14737997.htm

 

通過SGS最高標準368項農藥殘留檢驗(20138月公告最新標準)
http://daher.tacomall.com.tw/FA_2013_A1630.pdf

 

西雙版納腊縣易武鄉麻黑村刮風寨(易武七寨之一)

 

雲南省西雙版納自治州-臘縣-佛祖與茶水的傳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