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西雙版納自治州-勐臘縣-佛祖與茶水的傳說

文章日期:2013-08-24 15:09

 




 

 

    在西雙版納,在南臘河邊,想起一次關於水的對話。相傳,佛祖在恆河邊說法。波斯王在座,哀嘆隨著時間流逝,肉體和靈魂一起消散於虛空。佛祖問他,你笑時候看見恆河,長大後看見恆河,如今老了你依然能夠看見恆河,你看見的恆河,有什麼變化嗎?波斯王說,沒有變化。佛祖又問,那麼你看得見恆河的本性有什麼變化嗎?波斯王說,沒有。我從童年到老年,看見的恆河沒有變化,能夠看見恆河的本性也沒有變化。佛祖說,可見隨著時間流逝,在你身上依然有不變的東西。波斯匿王聞言,恍然大悟,感激涕零,嘆未曾有。

 

    二千多年後的現下,如果佛祖轉世於一片土地,那一定是美麗的西雙版納,這裡依然有虔誠崇奉他的民眾。如果今日的佛祖想在一條河邊說法,這條河應該是南臘河,就是佛祖曾經以茶水施法而成的茶水河,即南臘河。南臘傣語就是茶水的意思。這條河流依然是千古不變的清澈之水和美麗風光。在南臘河浸潤的地方,有萬種植物、動物和個個如水的民族,他們眼波如水、笑靨如水、溫柔如水。

 

    在西雙版納,人們把一個民族刻在貝葉上,就像把一個人的名字寫在水上。陽光和水化成的貝葉,經陽光和水的浸蝕化成水和陽光的灰燼。那些刻字的人們對此不以為意,只是淡然如水地笑笑,輕輕拂去時光的灰燼,再次砍下新鮮度貝葉,把水晾乾,小心翼翼地刻下如水的文字。

 

    在西雙版納,美麗的女子在黃昏,把自己的身體在水裡打開,把秀髮漂散成流水的形狀,像一朵的花,在時間的水裡一塵不染地盛開。

 

    在西雙版納,男人們把自有和激情浸入水裡,敲著頂天立地的樂器,唱著古老的歌,跳祖先的舞,萬人齊聲吆喝水的名字,然後仰起脖子,把一碗碗烈酒倒進胃裡。他們真的把酒當成水,把身體當作溪水流過的大山。

 

    在西雙版納,水是世界上最聖潔的,在每年春天,人們懷念佛祖誕辰的日子,把世界最好的水,向愛水的人們身上潑水(潑水節),祝願他們擁有潔淨和吉祥、智慧和永久。

 

 

 

(我們年輕美麗又漂亮的昆明倉儲業務 劉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