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山筆記…

    遺落深山的皇家古茶園-困鹿山

 

經歷近5年的長期接洽與溝通,

本廠總監 楊靖維 先生,已經與當地農民,

完成簽訂2014年古樹春茶收購備忘錄。

 

通過目前台灣SGS最高標準398項農藥殘留檢驗:
(請直接點選下列網址詳細閱覽報告)
http://daher.tacomall.com.tw/FA_2014_43064.pdf

 

 

【困鹿山地理位置】

 

       困鹿山位於雲南省普洱市(原-思茅)境內,隸屬無量山支脈,山中峰巒疊翠,古木參天,最尖峰海拔2000米以上,是普洱境內較高的山峰之一。這裡生長著萬畝野生古茶林,屬較完好的原始茶樹林群落,總面積1萬多畝,是目前發現的境內最大的茶林群落體。因為擁有上千年上萬畝古茶園而被人們稱之為『茶之博物館』並被清朝劃定為『皇家茶園』。

 

   困鹿山還是『瀾滄江水系』和『紅河水系』的分水嶺。困鹿山因此而引起世人的關注。

 

 

【困鹿山古茶園被發現】

 

  普洱市寧洱縣一帶,種茶、飲茶歷史悠久,茶文化底蘊深濃,茶資源極為豐富。地處『寧洱縣』和『景谷縣』的困鹿山脈,山高峻嶺,雲遮霧罩,雨量充沛。古茶樹木中有多年儲存下來的參天古樹,也是普洱市僅存的原始森林之一。困鹿山古茶樹群落總面積一萬零一百二十二畝,地跨『鳳陽』、『把邊』兩鄉,困鹿山古茶園分東、南、西、北四個部分組成,附近的鳳陽鄉、把邊鄉、黎明鄉還有大片的人工栽培型、過渡型的古茶資源。

 

  2004年11月、2005年12月、2006年4月,分別由『中國農業科學院』等威權機構組織多批專家相繼對困鹿山茶樹群落進行了三次重點科學考察,並作出了論證︰『困鹿山栽培型茶樹至少有400年以上的歷史;其半栽培型(過渡型)茶樹已超過1000年以上。』再一次證明困鹿山處於『茶祖植物』的起源中心範圍之中。這是自1986年在困鹿山發現1939畝半栽培型(過渡型)茶樹群落以來,已經淡出江湖近300年的困鹿山又重新進入人們的視野關注。

 

  近年來,隨著普洱茶不斷在市場升溫,越來越多的有識之士擺脫了歷史的偏見,沿著茶馬古道去體驗和認識困鹿山。困鹿山是無量山的一支餘脈,轄屬寧洱(原普洱)縣。海拔1410至2271米之間,山中峰巒疊翠,古木參天,困鹿山古茶樹群落地跨鳳陽、把邊兩鄉,總面積1萬多畝。困鹿山山脈與景谷、鎮源兩縣的古茶樹群落一脈相承,古茶樹群落共計達3萬多畝。 

 

 

【遺落深山的皇家古茶園】

 

  據《世界茶鄉,普洱茶都》記載,『神農氏』在普洱困鹿山發現、並訓化了野茶。據載神農氏在山野採藥時,嚐到一種有毒的草後,口干舌麻,頭暈目眩,於是背靠大樹作休息時,一陣清風吹過,大樹上的綠葉飄落下來。神農把這種綠葉帶回家仔細觀察試用後,發現了它的飲用和藥用價值,並在困鹿山上進行種植,於是留下了大片大片的古茶園。

 

  據專家考証︰困鹿山皇家古茶園被清朝政府定為皇家御用茶園已有二百多年的歷史(即清雍正七年,西元一七二九年)。當年,雲南總督鄂爾泰在普洱府寧洱鎮建立了貢茶茶廠,精選當年最好的春芽女兒茶,精製成團型、磚型普洱和茶膏,僅貢朝廷,雲南產的普洱茶在一夜之間就成了進貢朝廷茶產品中的新寵。

 

 

《清朝時期欽定雲南三大皇家茶園–曼松、困鹿、迷帝》

 

  『普洱茶名遍天下,味最醉,京師尤重之』,更有『夏喝龍井冬飲普洱』的宮廷美談。在當時,每到春天,官府都派兵上山監督春茶採摘、生產。把所有製好的緊壓茶全部運抵京城,進貢朝廷(稱為-貢茶),普通百姓根本喝不到這裡上好的春茶,困鹿山大片古茶園就成了『皇家御用茶園』。

 

  關於困鹿古茶歷史上一直是密而不宣的,只是因當初雲南生產貢茶很少,根本滿足不了皇宮貴族的需要,更進不了尋常百姓家庭。每年到春茶採摘時,都是官府派兵鎮守監製,極其守密,自然不見諸於史籍。因此,這神祕的古茶園也給世人增添了神祕的色彩。

 

      古茶園中的過渡型古茶大、中、小葉種相混而生,香型獨特,在雲南三大茶區中獨有此茶能稱得一個『雅』字.茶香清雅、高銳、持久,韻長。新茶入口微苦,但能化甘轉甜,口感香、甘、甜相混而生,豐富沉濃,喉韻甘潤持久,氣蘊上揚而沉實。無愧有『皇家茶園』稱號而問鼎普洱茶界。

 

 

【古茶在寨子中 寨子在古茶林中】

 

    困鹿山遠離寧洱縣城,那裡曾經是神祕的『普洱貢茶皇家古茶園』。困鹿山距寧洱縣城35公里,從縣城出發,沿老景谷公路駛到原鳳陽鄉(今屬寧洱鎮)寬宏村岔路向右上行,便可直達困鹿山寨子。

 

    『困鹿山』是傣語,『困』意為『凹地』,『鹿』為雀、鳥,『困鹿山』意為鳥雀多的山凹。

 

    困鹿山寨子平均海拔1900m,有十餘戶人家,民風純樸,熱情好客。『包產到戶』政策時,按每人分發照顧三棵古茶樹,於是數百棵古茶樹便散佈在家家戶戶房前屋後。古茶樹飽經滄桑,但傲然挺拔,年年發新芽,茶葉以『香氣正、回甘好、生津快』享譽普洱茶界。

 

    記得十多年前(約2002年)最初到困鹿山時,普洱茶價低,村民們從古茶樹上採摘揉製的茶葉,十多元人民幣一斤(500克)都沒人要買,可謂『有茶沒處賣、有茶不成財』。那時村民對古茶樹的保護意識幾乎為零,當時的古茶樹被村民用來拴牛和懸掛東西,更不會心疼古茶樹會不會受到傷害,誰也想不到有一天古茶樹會成為金枝玉葉,會給自己帶來財富。茶價低的當時,只要見到有人進村,村民便會有人拎著茶葉跟著你,懇請你發發善心,向他買點茶葉。可那時茶價低工資也低,更沒人具有超前意識購買收藏。時運難料,後來(約2008年)普洱茶價格突然飆升,困鹿山古茶價格驟漲,並且有錢還買不到茶葉,此時人們才醒悟擁有點困鹿山古茶是多麼的榮耀﹗

 

 

 

 

 

 

 

 

 

 

 

 

 

 

 

今雲南省行政劃分圖

 

 

 

    

 

 

 

 

 

 

 

 

 

 

 

 

相關產品購買網頁:

http://www.pcstore.com.tw/daher/M16533497.htm

 

 茶友黃先生.針對2014年大和監製.鹿茶.試喝分享(含本店人員回覆補充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