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武-車順號-茶莊-歷史文化簡介....(第五代傳人.車智潔.撰述)

文章日期:2013-08-02 19:52


 


 

 

  易武車順號始於西漢,興於1839清道光年間是一個有著近200年歷史的御用貢茶老字號

 

  清朝道光年間,茶馬古道的源頭易武古鎮車氏家族的世祖車順來創辦了車順號茶莊,採摘自家茶山大葉種優質生態茶葉,手工製作女兒茶、人頭金瓜茶、紗巾緊擰拳茶、沱茶、七子圓餅茶、竹香緊壓茶等系列產品,遠銷西藏、新疆、港奧台和南洋各地,深受海內外客商的親睞

 

  1837年,車順來參加了科舉鄉試、會試,取得了貢生學位。是年,為報知遇之恩,既向朝廷獻車順號茶莊自製的茶。道光皇帝品後,大悅,連讚此茶湯清醇,味濃,回甘久,沁心脾,乃茗中之瑞品也﹗既書瑞貢天字賜譽易武車順號茶莊,並加封車順來列貢進士品位。欽命頭品頂戴赴雲南呈宣,由雲南布政使遣捷勇巴圖魯監為,製成長七尺三寸二分,寬一尺八寸,厚一寸五分的瑞貢天朝金字大匾。例貢進士車順來舉行了隆重的迎匾掛匾儀式,將金匾恭立於宅院門楣之上,張燈結彩,歡慶七天七夜,為易武茶獲此殊榮而興高采烈。此匾也成為雲南普洱茶最高榮譽的見

 

  此後幾十年,車順來謹黃旨,每年照例將自製的茶葉瑞貢京城車順號的茶製品成了清朝廷黃親過戚們不可缺少的御用飲品而更加名揚海內外。

 

  車順號為雲南的普洱茶贏得了瑞貢天朝的最高榮譽,讓普洱茶風請朝宮廷,成為皇帝過戚們相互饋贈的高貴禮品,隨後又做為國禮饋贈給許多國家的外交使節們。

 

  迄今為止瑞貢天朝(普洱茶神祕傳說之瑞貢天朝)牌匾作為中國茶葉史上唯一受皇帝賜予的,並儲存完好的匾額,他為中國普洱茶的歷史文化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作為御用貢茶老字號車順號的後人,車智潔傳承祖先車順來的製茶精髓,並受整個家族的委托,繼承200多年的祖傳製茶工藝,2005年開始了易武車順號的現代創業,實事求是的向廣大的普洱茶愛好者、消費者們展示了百年御用貢茶的風采。現代車順號奉行求質不求量的生產經營理念,全面遵循誠信、衛生、健康的生產標準。做好茶,先做人,堅持誠信。做茶,始終堅持一個料不撒面不拼配、表裡如一,決不以綠充清。向世人提供沿襲當年普洱茶的韻味。

 

 

車順號第五代傳人車智潔品性是根喝茶為本

 

        車智潔:1964年出生,(香港)中華老字號協會會長,雲南西雙版納易武車順號第五代傳人。長期從事邊境貿易、建材、福利企業、茶葉等經營,熱心於公益事業、生理殘障人事業,1995年、1998年多次被雲南省政府殘工委省殘聯、西雙版納州團委、殘聯表彰,並於1998年被評為全國生理殘障人自強模範,並受到了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的親切接見。車智潔受家族委托,重振易武車順號

 

  作為一個有著近二百年歷史的貢茶老字號的傳人,我對所謂的普洱茶三國時代之說相當的不贊同。君不見,在普洱茶風靡的時候,方方面面的神仙人物(現下證實是不懂茶的人),一時間把所謂的普洱茶(不是普洱茶的茶)吹成了神物,並自我吹捧。以至於出現不懂茶葉的教人做普洱茶;賣不掉茶葉的茶商而大講普洱茶的趨勢和走向;有些不懂普洱茶的人卻四處宣傳普洱茶文化…實際上是把雲南特有、獨有的普洱茶弄得面目全非,使得真正的普洱茶失去了價值,更談不上什麼魅力

 

  然而,普洱茶的真正價值所在,卻被提得少之又少,使得眾多消費者對普洱茶的認知一直都是迷迷糊糊的;一樣的產品會有許多不同的說法,給消費者帶來了許多疑惑。我們知道普洱茶好?可要是我們喝到的普洱茶不好呢?”“人們說喝茶要因人而異,為什麼有人要引導我們喝茶的感覺呢?還有的消費者這樣問喝茶難道不是為了身體的健康嗎?只要是壓成餅、磚、沱的就是普洱茶嗎?”“只要是寫上普洱茶的茶就是普洱茶了嗎?”“只要是名人或者威權說是幾年的茶就是幾年的了嗎?因此,我個人認為宣傳、挖掘普洱茶的文化和功效,還是實事求是的好,這樣才可以做到千秋萬代。

 

  品老茶、喝熟茶、藏生茶這樣的說法一直被大肆宣傳,短短幾年間,雲南普洱茶提前進入了它還不應該到達的極限──風靡全球許多有閑置資金的人,在對普洱茶一無所知的情況下,不知道是心血來潮、還是頭腦發熱,一下子就買了幾萬、幾十萬、幾百萬、甚至還買了幾千萬的茶品,導致有些收藏者儲存的普洱茶比原產地生產的茶還多。在這樣的情況下,所謂少得可憐、彌足珍貴老茶實際上都可以供幾代人賣之前的幾年裡,普洱茶產業看上去好像是欣欣向榮,其實不然。本來普洱茶產業是一個永不衰敗的朝陽產業,可是從目前的情況來看,普洱茶產業不知道還要承受多少年的沉寂。

 

  這樣的結果是誰的錯?是普洱茶的錯嗎?肯定不是但可悲的是,這一切後果都得由雲南普洱茶整個產業來買單。對普洱茶虛假炒作、拍賣和不切實際地宣傳,深深地傷害了所有喜愛普洱茶的消費者。2007年普洱茶市場雪崩般的一路下滑,就是這類行為帶來的惡果。

 

  我個人認為品性是根、喝茶為本。普洱茶市場由盛轉衰並保持持續低迷,其根本原因在於普洱茶市場還沒有完成市場的培育過程,普洱茶消費者一開始大多缺乏識別能力,加上不道德商人對消費者的誤導,致使真正的消費者望而卻步。市場的真假難辨,致使很多非常喜愛普洱茶的忠實消費者逐漸失去對普洱茶的信任,加上虛假的炒作和錯誤的品飲指導,使廣大的普洱茶愛好者最後對普洱茶敬而遠之,改喝其它種類的茶葉。這樣一來,普洱茶很難完成消費培育階段,以至動搖了市場賴以生存的基礎。沒有人喝普洱茶,就不能形成市場消費,每年幾萬公頓的茶葉就不能被消耗掉,只能在行業內流通,長此以往,賣茶者都變成了藏茶者

 

  何在?說句實話,我認為我們普洱茶葉界的同仁們應該對普洱茶作一個重新認識,樹立對普洱茶的信心,這樣才可能把普洱茶產業做好、做強、做大。無論從哪一方面來講,都不能把普洱茶當作普通的茶、簡單的茶。普洱茶是茶非茶、是藥非藥,更是有歷史文化底蘊的茶,有些人為什麼有歷史而不要,有附加值而不要呢?普洱茶是我們雲南獨有、特有的,有些人為什麼又要把它加工成和其它茶類相同的茶品呢?我們雲南人要做普洱茶的主人,一定要避免在什麼都不了解的情況下就跟風的做法。過去的幾年裡,大家應該清楚地看到了普洱茶存在的問題,這些問題其實最終告訴了我們一個真理品性好的普洱茶不是有些神人嘴裡所謂的普洱茶,而是我們現下的、新標準下的普洱茶。

 

  從事物的發展規律來看,什麼東西都只會是從新到舊。對於普洱茶來而言,其內含的一切元素也只會從多到少,不會因為它是普洱茶,就可以在貯存了若干年後長出它本身不具備的微生物來吧?我們也不能否認這樣的事實──沒有可以喝而且好喝的新茶,哪來的好喝的老茶?沒有新的好茶,好的老茶又是從那裡來的?新的生茶如果對人體沒有保健功效,那麼熟茶對人體的保健功效的基礎又是從那裡來的呢?現下想來,一度甚囂塵上的不負責任的炒作言論簡直不可思議。例如什麼參香、香等等風馬牛不相及的說法都被誤導在普洱茶上。就說參香吧,我想問生長在雲南的普洱茶,若干年後為什麼就會有人參的香味了呢?這些不負責任的說法,嚴重地違背了事實。我個人認為,對雲南普洱茶的宣傳應該多注重在雲南獨有、特有和雲南的茶葉生長的生態環境方面,不要把其它茶類的研究來套在普洱茶上。這樣會使普洱茶失去它本身的價值和導致普洱茶產業的萎縮。

 

  普洱茶既是一種物質產品,也是一種精神產品,既有物質價值,又有文化價值。有句話,柴米油鹽醬醋茶說的是茶葉的物質價值;還有句話,琴棋書畫詩曲茶說的是茶葉的文化價值。喝茶是一種物質享受,品茶是一種精神享受。很多人喝了普洱茶,不想再喝其它茶。市場專業人士普遍認為,普洱茶文化是一種能喝的歷史、能喝的文化、能喝的古董。普洱茶的特點決定了普洱茶的發展前景。普洱茶在未來市場上將表現出強大的生命力和擴張力,普洱茶的市場前景會越來越好,普洱茶產業發展趨勢也會越來越好。

 

  最後,還是老話重提,天下茶人是一家,大家攜起手來,共同把屬於中國的字寫好,讓中國茶葉譜寫下一個世紀人類的健康

 

   (文/車智潔)

 

 

 

 

相關產品購買網頁:

http://www.pcstore.com.tw/daher/M14322969.htm

 

 

 

走進中國普貢茶第一鎮--易武

http://tw.myblog.yahoo.com/a586203/article?mid=2283&prev=2350&next=2254&l=f&fid=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