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南(雲南省南部)茶區的分佈及著名茶山介紹...

文章日期:2013-06-15 04:01


 

    西雙版納茶區

 

    西雙版納擺夷自冶州位於雲南省南端,北接思市,西南緬甸,東南與寮國相連。著名的國際河流瀾滄江穿境而過。版納州轄景洪市  海縣、  臘縣三地。著名的古六大茶山歌在其境為,該區內的  海茶廠是近現代中國最為著名的普洱茶企業之一。

 

    茶區

 

    市位於雲南省西南,東接越南、寮國,西鄰緬甸,面積在普洱茶幾大主要產區中最大。區內無量山、哀牢山為雲南重要的氣候屏障。主要河流有瀾滄江、李仙江兩大水系。轄思、景東、鎮、景谷、墨江、普、江城、瀾滄西盟、孟連十市縣,各地都有茶葉生產是重要的滇綠及普洱茶產地。

 

    茶區

 

    臨滄市地處雲南西部,西部與緬甸接壤,南接思北靠保山,是雲南茶葉產量最大的地區。區內有老別山、邦馬山,水系以怒江支流為主,瀾滄江從東部繞境而過。轄臨風慶、雲縣、永德、鎮康、耿馬、雙江、源八市縣,各地區皆產茶其中鳳慶、雲縣等地因所產的滇紅品性優異,是國際知名的紅茶產區。亦生產滇綠,普洱茶。

 

    德宏茶區

 

    德宏擺夷景頗族自治州位於雲南西部,東鄰保山市,其餘三面與緬甸接壤。區內群山屬高黎貢山脈,河流屬伊芳落瓦底江水系。轄西、盈江、梁河、隴川,瑞麗五市縣。主要產滇綠、滇紅,普洱茶等。

 

   保山茶區

 

    保山市地處高黎貢山、怒山南段,怒江、瀾滄江從此經過,轄寶山、騰沖龍陵、施昌寧五市縣。是滇西南茶區中地域最北、海拔最高的地區,主要出產滇紅、滇青等茶品。

 

   大理茶區

 

    大理白族自治州位於臨、思北部。由於高海拔等原因,區內僅在最南部的南澗等地有茶葉生產。但此地是雲南重要的緊壓茶加工地。位於洱海西畔的下關茶廠是與  海茶廠齊名的普洱茶生產企業,以其長期承擔邊銷茶加工及沱茶退場門而享有盛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