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最神祕的喉韻與水性

文章日期:2013-06-04 01:48

 

 

        普洱茶最神祕的地方在於其獨特多變的韻、津、水、氣、味。喉韻是普洱茶的精髓所在。茶的原始作用是其藥用價值,其後再是解渴作用,解渴的條件之就是讓口腔和喉嚨得到滋潤。

 

  普洱茶的喉韻分為甘、潤、燥三個方面

 

  回甘是喝茶最基本最有效的感覺,回甘的喉韻也是喝茶者都喜歡感覺的了。回甘往往都和苦味伴隨,就有苦盡甘來的說法,普洱茶也有不苦而回甘的好茶,而多半都是先苦而後甘。飲後回甘相繼不斷持久綿長的則是好茶中的好茶。一碗喉吻潤,兩碗破孤悶就講述了茶的解渴去悶的功效。

 

  喉潤就是解渴的第一步,喉頭得到滋潤,渴像就可解除,潤可以使人感到安穩、充實、舒順的滿足感。一些經過時間陳化的老茶都能達到潤化的境界。

 

  燥是一種刺激性的感覺,茶湯水性如果太過苦澀或利,就會使喉頭難受,產生乾燥的不舒適造成品茗者情緒不穩定、神意焦慮、心境不安的感覺。有些陳年普在貯存過程中過於密封,開封后馬上沖泡也會出現燥感,必須裝在一個較大的容器裡面回一段時間的氣,燥感就可以消失。生津,就是口腔中分泌唾液。在中國道統中,特別是道家對唾液看得極為寶貴。口中生津一方面解渴,一方面也在滋潤生命。品茗後口舌生津能舒順喉韻,滋潤口腔,關鍵的在於飲茶後的充實感覺。普洱茶內涵成分高,生津則是其主要特色之

 

    普洱茶的水性,就是指除了味道之外,茶湯在口腔中引起的各種口感。從好的角度來看,滑、化、活、砂、濃是普洱茶好茶的特點。

 

    滑是指柔和的感覺,水性醇滑是衡量一個茶好壞的基本標準。

 

    化就是入口即化,對於生茶,要入化境就需要很漫長的時間了,茶湯水性的最高境界就是入口即化,喝了沒喝,化的另一特點就是化氣,湯水化勁柔和而寧靜,這個不能多說,多說就玄了

 

    活性指活潑的水性,活的感覺和陳韻一樣,只能體會。在普洱茶裡只有干倉生茶茶湯才會有較強烈的活性品位。

 

    砂感好比吃西瓜喜歡吃砂的,夏天喜歡喝紅豆砂、綠豆砂等感覺,普洱茶水性的砂感也是普洱茶的一大特色,一種粗獷濃郁的感受,這些在有一定年份的熟茶中常見,生茶中就比較少這種情況。

 

    氣 這個說起來就比較玄學了,用中國傳統文化去感覺吧,這裡就不多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