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友普洱茶發霉的客服問答...

文章日期:2013-06-01 21:18

 

下圖是我們位於台灣的冬山倉儲.(室溫26c以下.濕度70以下.)

炎炎夏日.倉儲內吹冷氣.聞茶香.這是多幸福的工作阿!

如果在這炎熱的天氣裡.看這乾淨的環境.

在此地板睡個午覺.真的是很舒服的享受.

總監常說:普洱茶存放在人感覺舒服的環境中存放就對了.

說的真的很有道理喔!

 

 

 

天氣已經轉熱,呼籲各位茶友要檢視一下收藏茶葉的存放狀況喔!

 

 

 (以下客服問答原始內容在pchome商店街-留言版)

http://www.pcstore.com.tw/daher/HM/forumqalist.htm?QAStatus=Replay

 

 

Q: 請問店長,我將這沱茶撥散之後放在陶罐內,不知為何受潮,就長出了很多黴菌。如果我將這茶葉晒乾或炒過之後,還可以泡來喝嗎?謝謝!

 

A: 您好:是不是您再撥這茶時.手有流汗或者潮濕?亦或是茶甕洗過不夠乾燥?已經發霉的茶我們不建議再喝了喔!(還有.您要確定是霉菌?還是茶單寧結晶?茶葉經高溫環境會有單寧白白的結晶在茶餅上的現象喔!)如有問題請再詢問我們!也可以用line文字訊息客服比較方便喔!

 

 

 

Q: 謝謝店長回覆,不知道兩者如何分辨?
我想是陶罐不夠乾燥就將茶葉放進去,因此茶葉摸起來是濕的。茶葉表面有一層白色東西,毛毛的,不知道是那一種?

 

A: 您好.(白色毛毛的有2種情況.1是霉菌的菌絲.1種是包裝紙的棉絲...由於下關那是用油光紙.所以後者狀況排除...)如果您想更進一步確認.可以去買一個放大鏡看看.應該會更仔細喔!還有.您已經跟我們買不少茶了.我現在有點擔心您的茶葉存放的狀況安不安全?是否可以冒昧請教您存放的環境如何?如果可以的話.請簡單敘述給我們知道好嗎?或許我們可以給您提供更好的建議喔!

 

補充:單寧結晶和發霉.基本上用肉眼很難分辨的.我概略說明一下.如果是因為高溫(30度以上環境.例如車內.)所造成的單寧結晶.整餅平均分布的全面性白霜...如果是發霉的話.一小塊一小塊局部性的白霜(如果潮溼太久也會布滿整個茶餅).如果在放大鏡(或顯微鏡).照射光線.單寧結晶會像鹽巴般有折射光出來.菌絲就沒有這情況...還有一個方式就是聞茶餅也可以.如果是發霉的話會有一股霉味(當然這是要發霉比較久的狀況才聞的出來).單寧是可以食用的.但是因高溫所造成茶餅單寧結晶.對茶的陳化影響是-苦味難化...以上回覆希望對您有幫助喔!

 

 

 

Q: 謝謝店長您的關心,我的茶葉是放在通風透氣的空間,有一部分則放在大陶甕內。到目前為止都沒有發霉或變味的狀況,這一次應該是沒有等陶罐乾透所造成的。至於這一次的發霉,是原先茶餅的黴菌?抑或是環境中的黴菌?

 

A: 由您的茶葉存放說明.我就放心不少.放陶甕的部份記得天氣濕度低的時候也要讓它們呼吸一下新鮮空氣喔!在我們生活的環境中.其實到處充滿霉菌...今早我們立即檢視倉儲內的下關沱茶.並沒有發霉的情況發生...而且我們的員工在幫客人出貨時.為了避免手潮濕.所以都有帶手術用的消毒手套.雖然無法萬無一失.但是我們已經很盡力的小心處理這些茶葉的衛生要求...感謝您跟我們回報這茶狀況.因為有您的回報.讓我們能更警覺倉儲問題及茶友茶葉存放問題.再次感謝您喔!

 

 

 

 

 

普洱茶醒茶的方法概述...

http://tw.myblog.yahoo.com/a586203/article?mid=2464&prev=2466&next=2462&l=a&fid=15

 

儲存普洱茶要注意的一些情況...

http://tw.myblog.yahoo.com/a586203/article?mid=2597&prev=49&next=2596

 

和茶園的專業普倉儲:

http://tw.myblog.yahoo.com/a586203/article?mid=1890&prev=-1&next=1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