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澄配方茶為拼配正名.....(拼配茶並非是不好茶葉的代名詞)

文章日期:2013-05-30 11:35

朱澄老師簡介:

 

國家一級評茶師、雲南民族茶文化研究會副秘書長、新疆茶文化協會名節會長 朱澄 先生

閒暇時光,一杯原味的咖啡,或是一杯淡淡的清茶都可以愉悅心情。不過,品茶的時候,我喜歡在茶水中放入幾朵小巧的菊花或是玫瑰花,更能調劑心情和口感。一杯香茶,幾多花香,愜意非常。喜歡品茶,也參加過雲茶網舉辦的幾期評茶會。這五期評茶會都是由國家一級評茶師、雲南民族茶文化研究會副秘書長、新疆茶文化協會名節會長 朱澄 先生擔任評茶師的,每次參加活動我都能學到許多與茶相關的知識。

提出配方茶概念  為拼配正名

近年來,古純與拼配之爭愈演愈烈。帶著拼配茶果真不好嗎的疑問,我請教了 朱澄 老師。 朱 老師說,不能片面講拼配茶好不好,關鍵要看怎么去拼配。如果把拼配當成拼湊,單純為了降低成本,而不考慮茶葉品性的提升,那肯定是不好的。如果站在提升茶葉品性的角度來做拼配茶,肯定是好事。他進一步拋出自己的觀點,相對於拼配茶的提法,他更願意提配方茶的概念。因為拼配被市面上誤導了,在很多人心目中等同於質量不怎么好的茶,所以自己想從配方的角度為拼配正名

老師說,自古茶無完茶,即使最好的茶也有不足之處;更何況,不可能所有人都喜歡同一款茶,所以,高明的茶人就想出各種獨特的配方,讓各種茶之間取長補短。經典配方茶是讓茶葉內含物質優勢互補。比如說,景邁茶的香氣很好,或是哪茶的滋味很好,哪的葉底很好,把茶葉各種最好的方面組合在一起,配方出一種超越這幾款茶的更新、更完美的茶,這就是配方茶的原理。早期的普洱茶拼配其實更多是外形的拼配。目前的經典配方茶把它細分為外形配對、滋味配對和香型配對,只有這三方面的切合才能配出更新、更完美的茶。因為,不同茶山、不同區域所生產的晒青毛茶是不同的,其口感差異很大,如何將這種差異進行有效合理的重組融合,就要看配方者的功力了。配方也是一門技術,配好了,茶葉質量會提升;配差了,茶葉也就砸了。

配方茶是品性再優化和再提升的一種工藝手段,每時代的製茶人都可依據自己對自然茶的了解,對茶性的領悟,透過種種實踐,去塑造更高品性的產品。真正的經典配方茶也是一門高深的技藝,是普洱茶製作者常年經驗的總結和感悟中的智慧的結晶。因此,每款經典配方茶配方的具體內容,從不被配方者公開。

做二看三  笑談配方茶的三重門

對於配方茶來說,外形、滋味的拼配相對容易些,香氣配對是最難的。配方有三層次。第一個層次的配方茶拼出來之後,現下好喝也好看,至於陳化之後,此款茶好不好喝就無法預知。第二層次的配方茶現下好喝,以後也好喝,在很多地方倉儲之後都好喝;最高層次的配方茶是配方者知道這款配方茶現下很好喝,也知道這款茶以後要放在什麼樣的倉儲環境,變成什麼樣的滋味才好喝。朱澄笑言我是做二看,即配方的程度做到第二點,正在朝著第三點看齊。

要做好配方茶,還要研究不同地方人的喝茶習性。對於品飲習慣來說,南方人不怕澀味但是怕苦味;北方人怕澀味,不怕苦味。那我們做配方茶就可以有幾種選擇可以開發三款茶,一款按北方人的口感來做的,另一款按照南方人的口感來做,第三款可以兼顧北方與南方人的口感來做。比如大益的7542就是平衡型的,適合大多數人品飲。此外,還可以根據性別來做配方茶,比如專門針對女性群體開發茶葉。

當筆者問及 朱 老師,這些年做過許多配方茶,最滿意的是哪款? 朱 老師笑答,沒有最滿意的,只想設計出最好的配方茶。是啊,沒有最好的,只有更好的,這或許是普洱茶拼配工藝不斷改進的動力。因為,人們永遠不滿足於單一口味的茶,所以只有創造入口感更豐富,或者更獨特的茶葉,才能贏得市場。正如 朱澄 先生所言愛拼才會贏

普洱茶是主張包容的,對於古純和拼配我們沒必要厚此薄彼,它們都有自己的獨特價值和市場需求。但是,透過 朱 老師對配方茶的深入闡述,我們可以看出,就包容性、前瞻性而言配方茶的優勢是古純遠遠不具備的,古純是一種小眾、高端的玩法,而配方茶,也可以搞小眾、高端的配方,也可搞大眾化的配方,可以適用於不同的人群,故具有更廣闊的市場,代表著普洱茶發展的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