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的入門知識........(新手一定要看喔!)

文章日期:2013-05-27 14:20


 

1、普洱茶的歷史發展

普洱茶的歷史發展分成:好幾個階段

第一階段(唐宋時期):中原已經進入團餅茶階段,雲南普洱茶則處於散收、無造法的自由發展期。

第二階段(元明清時期),中原茶文化在明太祖的旨意下形成團改散的巨大變革,而普洱茶的生產卻因主要消費群為邊疆少數民族和長距離運輸(入西藏)的需要而得到更快的發展。隨著普洱茶因入貢受到清朝廷寵愛而進入發展的鼎盛時期,這一時期為真正的地理意義上的普洱茶階段。

第三階段(清末以來):即現代普洱茶階段。現代普洱茶加工技術萌芽,出現了多茶類生產的社會格局。清末以來傳統歷史地理意義上的普洱茶退出歷史舞台,其原因,一是清末以來普逐漸失去茶葉精加工和集散地的地位,行政區劃的變更使得原普洱茶區分解為思、勐臘、勐海、景洪茶區,茶葉不再以普洱標注;二是原普洱茶區的茶葉隨著加工技術的進步,出現了紅茶、烘青、曬青、炒青等多樣化;三是古老普洱茶山漸次衰落,為新興茶區所取代。

普洱茶的歷史發展:

【青銅茶香】雲南是世界茶樹原生地,全國、全世界各種各樣茶葉的根源都在雲南的普洱茶產區。普洱茶史非常悠久,根據最早的文字記載——東晉?《華陽國志》推知,早在三千多年前武王伐紂時期,雲南種茶先民濮已經獻茶給周武王,只不過那時還沒有普洱茶這個名稱。

【中古初名】普洱茶的名稱或因族名而成、或因地名而得。到了唐朝,普洱茶開始了大規模的種植生產,稱為“普茶”;宋明時期,是中原逐漸認識普洱茶的時期,並且在國家社會經濟貿易中開始扮演重要的角色。

【近古鼎盛】到了清朝,普洱茶到達第一個鼎盛時期,《滇海虞衡志》稱:“普茶名重天下…茶山周八百里,入山作茶者數十萬人,茶客收買,運於各處”;普洱茶開始成為皇室貢茶,成為國禮賜給外國使者;末代皇帝溥儀說皇宮里“夏喝龍井,冬飲普洱”;…清代學者阮福記載說:普洱茶名遍天下,京師尤重之。清末明初,是普洱茶價格最高時期,學者柴萼《梵天廬叢錄》記載說“ 普洱茶…性溫味厚,產易武、倚者尤佳,價等兼金。品茶者謂:普之比龍井,猶少陵之比淵明,識者——也就是說:當時的普洱茶好茶價格是銀子(或金子)的兩倍!民國至抗戰之間,普洱茶又得到一定發展,很多這個時期的老字號茶還有遺存,我們現在喝起來口感氣韻非常好,但因價格奇高,假冒者比比皆是。

【現代寂寥】抗戰爆發直到新中國建立之間,雲南整個茶業蕭條荒蕪;但解放後很長時期,雲南的茶葉生產重視紅茶、綠茶;並未繼承發揚普洱茶優良傳統;甚至大面積砍伐毀壞幾百年的古茶園而取代種植無性繁殖的台地茶,七子餅茶的傳統工藝中斷近半個世紀;但是,值得一提的是,1975年,雲南開始了普洱熟茶的生產。

【近年高潮】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和生活水平提的提高,近幾年來人們開始重視有強大保健功能和迷人口感的普洱茶,流行之勢從南洋港台傳至廣東,回及雲南,再迅速影響全國,於是乎,跟風投機者甚眾,假冒偽劣品時出;魚龍混雜,亂雲飛度;三五年間,暴熱暴寒。值得慶幸的是,此期間傳統的普洱茶傳統工藝得到恢複,人們對普洱茶價值的認知、品質的認知正在趨於理性。

 

2、什麼是普洱茶?為什麼稱為“普洱”?

為統一對普洱茶的認識,2002年月在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 景洪市舉行的2002中國普洱茶國際學術研討會上,由國內和來自日本、韓國、馬來西亞等國以及港澳台地區的20多位茶葉專家學者組成的專家委員會,對普洱茶的概念作出了明確界定:普洱茶是原產於滇南、滇西瀾滄江流域,以雲南大葉種茶樹鮮葉經曬菁後為原料,氣蒸壓制成型的各種緊壓茶和散茶,經一定時間貯存演變而成,或經人工堆發酵後加工而成的普洱緊茶普洱散茶。而""一詞是因思地區的普縣(原普府)地名而得。其實,普府在元朝稱"步日部",在元朝建立初期,因宮廷常用普洱茶,成吉思汗便問大臣普洱茶產自那里,因諧音緣故,把"步日部"傳為""幹隆元年(公元1736)清政府在普洱府道設茶局統一管理茶葉的制作和貿易,普洱府成了普洱茶的集散地,從此這個雲南小鎮也因普洱茶而名揚海內外。

 

3、普洱茶為什麼能夠收藏?

如今,陳年的普洱茶不僅成為茶藝愛好者追求的目標,更成為了收藏家的新寵。究其原因:一是自然環境造就了普洱茶越陳越香的獨特品質。普洱茶樹生長在美麗富饒的西雙版納,在茂密的原始森林里,生長著極其豐富的植物資源,僅高等植物有7000多種,普洱茶樹和這些植物在森林里共同生長,構成了完整的生態系統並充分吸收了這些植物的有用成分;

二是歷史長河成就了普洱茶的功德和美名;在茶界有這麼一說:普洱茶的歷史就是中國茶葉的歷史。普洱茶從出現到今已有1700多年的歷史了,雲南西雙版納地處中國西南邊陲,山高水險,在古代交通極為艱難,茶葉的外運全靠馬幫牛幫,形成了著名的茶馬古道,普洱茶有著濃厚的史文化價值。三是加工工藝決定了普洱茶"陳性循環"的特性。陳性循環,使普洱茶存放時間越長,其內香及活力亦發顯露和穩健,由此形成普洱茶年代越久,品質越優,價值越高越珍貴的特性。四是產量有限。普洱茶養胃、清熱、降血脂及軟化動脈等功效已被醫學界所證實,其降脂減肥,可飲可藏的特性符合現代人追求健康和追求文化品位的需求,普洱茶消費人群將會迅猛增加,優質普洱茶的產量遠遠滿足不了市場的需求,經過年年的飲用消耗,能夠存留到一定年限的茶更是稀少,因此存放越久價值越高。

 

4、普洱茶能保存多久

普洱茶被譽為可以喝的古董,一塊老茶餅,可飲用,可保健,又可收藏增值。可是普洱茶能保存多久呢?我們起來探討。

普洱茶是在茶類里面最特別的,因為普洱茶正好與普通的茶相反,存放的越久,茶就越好,因為它在這期間進行發酵,這樣會產生很多對人體很好的物質,所以普洱茶存放的越久越甘醇

普洱茶特有的品質和陳香是在存放過程中後發酵形成的,一定時間後普洱生茶中的主要化學成分茶多,氨基酸,糖類等各種物質之間發生變化,使得湯色,香味趨向於理想化,但是如果儲藏條件不當或不講科學的無限期存放,這也必然降低其品質。

這對普洱茶能保存多久這問題有關茶葉專家指出,前段時間在上海展出的150年的陳年普洱茶,只具有觀賞價值。目前對茶的實際生產年代,也缺乏准確的考證手段。任何食品都有保鮮期,茶也是如此。普洱茶以7年至14年為佳,在這發酵期內,沖泡後的普口感醇和,香氣也濃鬱。發酵保存期最多以15年至21年為限,超過這個年份的普洱茶,除非有很優良的倉儲,否則食用風險是很大的。

上海茶葉學會顧問劉啟貴說,每樣食品都要求有一定的保質期,所以普洱茶不是放60年或100年就好,一般來說,超過20年後,它的飲用價值就不高了。購買普洱茶時首選應該是口感及倉儲好不好為,如果倉儲好的話,20年至30年後的普也是能有一獨特風味。

普洱茶能保存多久?普洱茶的存放時間應視情況而定,一般新的生茶可以存放10年左右,便可以得到較為滿意的品質。陳化的好一些的,保質期可達1020年。而對於發酵過的熟茶不需要幾十年,一般5-7年的存放就能升到較好的品質風味了。

 

5、如何收藏普洱茶

尤其是北方的氣候沙塵較多,幹燥風大對於愛茶的朋友來說如果不好好注意普洱茶的保存的,後果會很嚴重的。在此為大家介紹幾個普洱茶保存環境的要求,僅供大家參考。

普洱茶保存之:要保證空氣的流通

雲南省思茅市普洱茶文化研究會副會長及著名的普洱茶人何仕華說,流通的空氣中有較多的氧份,有利於茶葉中一些微生物的繁衍,因而可加速茶葉變化,但不能將普洱茶掛置在陽台上,這樣放置的茶,茶氣都給吹走、茶味都給吹散了,飲用起來感覺淡然無味。所以要有適度流通的空氣,但不能放於風口。另外,要注意周圍環境不要有異味,否則茶葉是會變味的。因此,不可以擺放於廚房中或其他有生活異味或工業異味的環境里。

普洱茶保存之二:要保證空氣的流通要定的溫度

普洱茶放置的溫度不可太高或太低,溫度應以當地環境為主,不用刻意地人為創造溫度,正常的室內溫度就好了,最好是長年保持在攝氏2030之間,太高的溫度會使茶葉加速發酵變酸。相對來說,春、夏、秋三季普洱茶的變化會比冬天變化快,無論什麼時候,普洱茶不可被太陽照射,在陰涼處為好。

普洱茶保存之:適度的濕度

“現在好的普洱茶都講究要‘乾倉’存放,‘乾倉’就是指在乾爽的環境中存放,忌濕。”何仕華說,太乾燥的環境會令普洱茶的陳化變得緩慢,所以要有一定的濕氣。在較為乾燥的環境里,可以在存放茶葉的旁邊擺放一小杯水,令空氣中濕度稍微增大。但是太過潮濕的環境會導致普洱茶的快速變化,這種變化往往是“黴變”,令茶葉不可飲用。濕度應人為相應控制,年平均濕度不要高於75%,由於沿海一帶溫暖的海洋性氣侯,濕度在梅雨季節會高於75%,所以更應注意及時開窗通風,散發水份

以上方法對於北方愛茶的朋友來說,很是適合。

 

6、普洱茶生茶和熟茶有什麼區別

洱生茶和熟茶,是根據普洱茶加工工程種發酵程度進行命名的兩種茶。由於加工工藝的不同,形成了各自的品質特征

洱生茶,是制造普洱熟茶的原料,由於未經發酵處理,早期較多的保存了青毛茶的品質特征:氨基酸、茶多、咖啡等的有效成分含量較高,茶性剛烈,耐儲藏性強。隨著儲藏時間的慢慢的延長,茶品陳化加深,青澀味等低沸點芳香物質的轉化消失,香氣愈趨純正,陳香樟顯。水浸出物減少,苦澀味減淡,湯色加深漸變褐色。直達茶湯紅濃明亮.葉底呈肝色。陳香高遠。滋味純滑而“完全熟化”,這一漸變過程,在正常儲存下,需要15~~20年。

洱熟茶,因加工過程經過增濕.增溫和長時間的堆處理,青毛茶在濕熱作用和大量微生物作用下,品質發生了不可逆轉的變化:首先是色澤轉紅轉暗,引起茶湯逐漸變紅;其次,由於茶葉內部高分子化合物的分解轉化,釋放除大量的二氧化碳.水和熱量葉細胞皺褶收縮,茶葉條索變緊變細,部分高葉度嫩條在果膠的參與下鄒結為各種“團狀塊”的茶葉。第三高分子化合物的降解轉化和大量的二氧化碳,水及熱量的形成。直接導致了茶葉減重,(即制耗產生的原因),減重率達15%~~~20%:第四,茶葉香氣,滋味物質在微生物和濕熱作用下發生劇烈變化。“青草味”等低沸點香氣物質消失。陳香樟顯,苦澀味減淡,逐漸形成普洱熟茶特有的“茶條豬肝色”湯紅褐明亮.味甘甜潤滑.的品質特性。這種變化是不可逆轉的,普洱生茶可以加工為普洱熟茶,而普洱熟茶是無法逆轉成普洱生茶的。

 

7、普洱茶中的“台地茶”之含義

台地茶,是指從60年代後發展起來的人工梯地茶園採取茶青作為原料,經加工制成的普洱茶。該類茶園的基本特點是“集中、連片、高產”,“噴藥施肥、中耕修剪”,一直處於相對較好的管理狀態,如修剪、施肥、打藥等。由於受人為種植、採摘、修剪刺激的影響,這類茶樹主幹不明顯,一級分枝部位變低。90年代後的台地茶園,以矮灌木茶樹為主,類似台灣的烏龍茶樹,可以以機器大量收,這類的台地茶,由於大量機器化生產(同包裝茶葉一次可以生產數十萬片或上百萬片茶餅),品質不高,所以沒有收藏價值。

 

台地料茶產品說明:

 http://tw.myblog.yahoo.com/a586203/article?mid=2056&next=1925&l=f&fid=15

8、什麼是喬木普洱茶

首先,喬木普洱茶是根據它的分枝習性(即樹形特徵)進行命名的普洱茶。其寓意是該普洱茶的茶青原料來自於高大的喬木型茶樹,也稱“大樹茶”。

喬木茶和大樹茶是“同意反複”的不同表達方式,這類茶品的原料,茶樹對處在自然原生態的環境下,個體生育空間大,沒有受到人為的大量的采摘刺激,樹體主幹分枝明顯,一級分枝部位較高,(主幹和主軸上生長出來的分枝為一級分枝)一般在1.5以上。樹勢開張,如無乾旱,通常茶青外形芽葉粗壯條索肥壯

近幾年來,有人把茶條肥壯,粗而長大者,籠統的稱之為“古樹茶”、“喬木茶”、“大葉茶”、“大樹茶”...等,這樣的理解是不正確的。很多的重修剪,或者是品種改造(台地茶園)新出來的個體枝條都相當的粗壯,這個應該慎重認清。

 

現在茶廠將喬木定義:

 

15-30年稱為大樹茶

30-100年稱為老樹茶

100年以上稱為古樹茶

:千年以上古樹目前已被大陸官方列為保護,未經特准是不得採摘的。

 

 

9、普洱茶越陳越香的原因

1)、生長環境
瀾滄江中下遊是古今普洱茶的原產地及集散地,這一帶年平均溫度在17~22度,年降雨量在1200~1800毫米,土壤ph值為4~6,屬亞熱帶濕度氣候類型。在這種海拔差異大、日照充足、雨量充沛的地方,地傑物靈。這些優越的條件為該區種植的雲南大葉種茶創造了適宜的生長條件。

地表接受日光輻射量較多,就有利於茶葉多類物質的積累,還有兒茶素和氨基酸含量會明顯增加,光照能調節茶葉色素葉綠素,類胡蘿蔔素、葉黃素、花青素等)的形成,水分會影響糖類物質的代謝等等,這些物質對普洱茶的後發酵形成越陳越香的原因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2)、越陳越香

普洱茶的越陳越香好比紅酒一般需要時間的洗禮與沉澱,並與其中的微生物發生氧化聚合,達到苦盡甘來的功效。

 

其實普洱茶越陳越香只是一個代名詞,這代名詞(越陳越香)的過程與堆很少有人去注意,影響普洱茶的品質最主要還是存放的“溫度”與“濕度”及“陽光”。    

存放在濕倉的普洱茶就是要利用溫度和濕度來“泡”茶品,達到快速的發酵,使其與微生物在渥堆下一定比例的滋生,促使茶的氧化速度與頻率更快些。然而,這樣的做法也會使原茶性,原茶(快速改變)變失真,此時原茶性的堿性,收斂性就會失去,茶品表面油光性會消失。

溫度如果太高或太低對普洱茶品的存放有一定比例的影響。低溫下存放的茶香味、揚、形成一種所謂半休眠狀態,對越陳越香是時間的要求更長。然而,若在高溫下存放的話,茶體本身的含水量就會被高溫吸收,此時在脫水下後發酵也是不利的。

普洱茶成品後非常排斥放置在陽光可以照射的地方,因茶體內的茶多與茶會因陽光直射而揮發加速。

 

10、普洱茶的茶性如何品評

1)、喝普的技巧

品評普洱茶應注意三個問題:一是合理利用舌頭;二是把握好茶湯的“評味溫度”;三是評茶前不吃刺激性食物。

人體的味覺器官——舌頭,各部分的味蕾面對不同味感的感受能力是不一樣的。舌尖主要品評茶葉的“甜味”;舌的兩側前端主要評定茶的醇和度;兩側的後端主要評判普洱茶是否“發酸”;舌心(中央部位)主要感受普洱茶的“澀味”;舌根則重點體會普洱茶的“苦味”。由於舌的不同部位對滋味的感覺不同,品評普洱茶時,茶湯入口後,應在舌頭上循環滾動,充分感受各種滋味物質的狀況,這樣,才能正確的,較全面的辨別普洱茶的滋味。

品評普洱茶一般以50左右較適合評味。茶湯太燙,味覺受高溫刺激而麻木,影響正常評味;茶湯溫度過低,一是低溫滋味由可能的協調而到不協調,影響評定的准確性

品評普之前,最好不要服食具有強烈刺激味覺的食物,如辣椒、蔥蒜、煙酒、糖果等,以保持味覺和嗅覺的靈敏度。

2)、怎樣看葉底

浸泡後的茶葉(葉底),能真實反映茶葉的真實品質。

評定葉底一是靠嗅覺辨別香氣,二是靠眼睛判別底的老嫩、勻整度、色澤和開展與否,同時還觀察有無其它雜物摻入。

其方法是將沖泡過的茶葉倒入專用的葉底盤(也可以是杯蓋等平面物體)里,倒的時候要注意把細碎的、粘在杯壁、杯底和杯蓋的茶葉倒幹淨。注意拌勻、鋪開、撳平,觀察茶葉的老嫩程度、是否均勻整齊、色澤狀況、按葉底感覺茶葉的軟硬彈性...等。

3)、怎樣看生茶湯色 

洱生茶常見湯色有:

綠豔:翠綠而微黃,清澈鮮豔,淺綠鮮亮的茶湯。春茶常見湯色。這類茶品隨著生茶不斷陳化,茶湯綠豔消失,逐漸演變為杏黃明亮的湯色。

黃綠:是綠中微黃的湯色,是中高檔青毛茶的湯色。“黃綠”色的茶湯,多出現在春茶中,加工時揉,乾燥及時才能有此湯色。

綠黃綠少黃多的湯色,類似“淺黃色”。清明至穀雨期間的青毛茶常顯此湯色,常伴有“青草氣”或“水悶味”。

淺黃:湯色黃而淺,又稱:“淡黃色”,是物質欠豐富的低檔青毛茶的湯色。

橙黃:茶湯黃中微帶紅色,似橙色或桔黃色。新茶有此湯色多為茶青鮮葉裂變、殺青溫度偏低的表現,常伴有“紅茶香”或“生澀氣”。藏期在35年的老生茶即顯此湯色,但亮度高。

深黃湯色暗黃,深而無光。新茶有此湯色多為幾天的茶青合並加工或揉撚葉長時間得不到幹燥所致。老生茶亦有此湯色,但老茶黃湯者,亮度一定很好。

紅湯老茶顯出紅湯,必是晶瑩剔透的,屬不可多得的好茶。

4)、怎樣看熟茶湯色 

洱熟茶常見湯色有:

紅豔:湯紅豔、欠亮是熟茶發酵程度較輕的表現。觀察葉底,多呈暗紅透青綠,滋味往往較苦澀。

紅亮:茶葉湯色不甚濃,紅而透明有光澤。稱“紅亮”,光澤微弱的,稱紅明觀察葉底,多呈暗紅微黃 ,滋味較“釅”。

紅濃:湯色紅而暗,略呈黑色,欠亮觀察葉底,多呈紅褐柔軟,滋味較醇和。

紅褐:湯色紅濃,紅中透紫黑,勻而亮,有鮮活感觀察葉底,多呈褐色欠柔軟,滋味較醇和。

褐色:茶湯黑中秀紫,紅而亮,有鮮活感。觀察葉底,色多暗褐而硬,滋味較醇和。

黑褐:茶湯呈暗黑色,有鮮活感。觀察葉底,色多黑褐質硬,滋味較醇和。

黃白:茶湯微黃,幾乎接近無色。觀察葉底,色黑硬脆似“碳條”,滋味平淡,是發酵過度,已經“燒心”的普洱茶

 

 

 本店普洱茶品評報告與試喝分享:

http://tw.myblog.yahoo.com/a586203/archive?l=f&id=16

 

 普洱茶的醒茶方式概述:

http://tw.myblog.yahoo.com/a586203/article?mid=2464&prev=2523&next=2383&l=f&fid=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