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中國普洱貢茶第一--易武

文章日期:2013-04-19 02:41

 

易武古
       
易武是一古鎮,在西雙版納州  勐臘縣西北,距  勐臘縣城約110公里,距  勐醒30余公里,位於西雙版納州  勐臘縣西北的山頂上,氣候比  勐臘和  勐棒壩子清涼。
       
過去,易武曾經是鎮越縣城所在地,但卻異常凋敝,只是一個幾十戶人家的小村鎮。如今易武有著新蓋的商店、旅社、醫院,簇新的建築,都是小巧的瓦房掩映在綠樹之中,成了邊陲一座新鎮。根據歷史記載,易武在清初時候以漢人伍善甫授易武土把總土把總就是當地的土司。伍善甫是抵外侮捍衛邊疆有功之臣,從而當了這裡的土司,相沿世襲,直到1927設定鎮越縣後,易武為第五區。1930年時,將鎮越縣政府  勐臘遷到易武來。1933年又以易武土司所屬之地,劃為第一區,轄易武鎮。易武很長時間以來就是邊地一個重要小鎮。
       
距易武鎮裡許,有一座山,山並不高,卻青翠秀麗,樹木蔥郁,山邊有兩個古山洞,一是水洞,一是旱洞水洞很深,彎彎曲曲,據說長達數裡,人可進入,但進去後容易迷路。距易武鎮約5公里處,茅草地山邊磨者河畔,兩岸山峰,懸岩絕壁,奇石連鎖,呈現一線天峽谷。一步似可跨越,因而叫作天生橋。下面水流湍急,若風沙驟起,聲似雷霆。從天生橋上向下看,深達數十丈,大有長江巫峽氣勢,風景難得。

易武古茶山
       
易武古茶山位於  勐臘縣易武鄉,平均海拔1400,最高海拔2200,年平均溫度17.7℃左右,年降雨量在1800-2100毫米之間,土壤富含各類微量元素,空氣濕潤,終年高山雲霧籠罩,是大葉種普洱茶理想的生長地。
       
易武有悠久的產茶歷史。早在清朝的雍正年間,六大茶山的普洱茶就被列為敬獻皇室的貢品,每年清明節以前的茶葉必須完成進貢任務後才能上市交易。

子餅茶
       
清朝嘉慶和道光年間,是易武普洱茶最輝煌的時期,清朝雍正年間,鄂爾泰任雲貴總督時,在滇設茶葉局,統管雲南茶葉貿易。鄂爾泰勒雲南各茶山茶園頂級普洱茶由國家統一收購,挑選一流製茶師手工精製,並親自督辦,在貢茶上《鄂爾泰》私寶,進貢朝廷。於西元1732年,正式列入《貢茶冊案》。易武街上商鋪連商鋪,茶莊接茶莊,生意興隆,人丁旺盛,內地茶商和馬幫往來不絕。僅僅依靠易武本地的原料已經不能滿足易武茶號的加工了。因此,倚革登、曼莊,甚至樂山的茶也都有一大部分被集中到易武加工成七子餅茶,最多的時候達到了6000多擔。那時候,易武可以說是山山有茶園,處處有人家。建在街上的文廟和石屏會館更是熱鬧非凡。易武茶山的蘇始於20世紀80年代末,建立了鄉茶葉種植隊,辦起了鄉茶葉初製所,帶動群眾護養、改造、管理老式茶園,製作道統七子餅茶的小作坊迅速發展,至今達30。目前,易武茶山是古六大茶山中保護最好、古茶園(樹)遺存最多、產量最大,易武茶名聲響亮、品性獨特近年來易武及其周邊茶山的青毛茶價格連年翻番。

 
















 
相關產品購買網頁:

http://www.pcstore.com.tw/daher/HM/search.htm?st_sort=3&pql_word=IwVJUFf..MHDE_tG_gpaX--IXxpTuko1xDMPE_t9ix_IUkj3sxpy.PJiJG-ZEkj1ixe_z-tp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