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達古茶山簡介及巴達山普洱茶的品性特點︰

文章日期:2013-04-17 03:45

 

茶區位置︰雲南省西雙版納自治州勐海縣西部。

以擁有賀松大黑山1800年野生茶樹王而馳名的巴達古茶山,位於縣境南端,與緬甸接壤,包括 勐海縣巴達、西定兩個純山區鄉的古茶樹分佈區域。兩鄉土地總面積約500平方公里,為漢妮、布朗、拉祜少數民族聚居山鄉。

  巴達古茶山擁有野生茶樹群落和栽培型古茶園。野生茶樹群落分佈在古樹參天、藤蔓攀附、物種豐富的賀松大黑山原始森林之中,為大理茶種,著名的1800年野生型茶樹王就生長在這個群落裡,野生型古茶樹群落有6000畝。同一山區還分佈有3451畝栽培型占茶園資源。

賀松大黑山海拔1760 -2000米 ,屬於季風常綠闊葉林,土地面積5平方公里,現已劃為自然保護區,大理茶樹樹基部圍最大 2.5米 ,大理茶小苗(樹高 80厘米 以下)隨處可見。野生茶樹王位於大黑山中間的緩坡帶密林之中,海拔 1910米 。

  人工栽培型古茶園面積為2162畝,均為普洱茶種,海1580 -1900米 之間,樹型喬木或小喬木,披張,枝干灰白。基圍在0.28-0. 79米 之間,離地分枝在 1米 以上。葉片橢圓形,葉面隆起,葉身背弓或內折,葉質軟,葉色黃綠,葉尖漸尖或尾尖,葉基楔形。古茶園分佈在風景林中,土壤為黃壤。茶園中生長的樹木較密,遮陰度較高的風景林中,古茶樹處於自然生長狀態。

巴達古茶園最多的是章朗,章朗寨現有244戶人家,是西雙版納最大的布朗族寨子,也是布朗族歷史文化儲存得最完整的寨子。布朗族建築、語言、服飾,布朗族生活習俗在章朗都得以完整保留。寨頭那座金碧輝煌的緬寺(佛寺)裡有塊大碑,碑文記載章朗寨已有1400多年的歷史,1400多年古寨留下了布朗族很多歷史訊息。

西雙版納州政府於2004年在章朗建了一個頗具規模的布朗族生態博物館,作為介紹布朗族歷史文化的視窗,近兩年來國內不少民族學研究者常來章朗作考察研究。章朗是布朗族古寨,凡布朗族古寨就一定有古茶園,這就是雲南人常說的濮人種茶的定律。章朗古茶園分佈在章朗寨子附近的樹林裡,有近千畝之多,但這些古茶園摞荒的時間太久,大部分沒有刈複出來,茶園裡草深齊腰,還長著許多闊葉木。

章朗的古茶樹看上去沒有南糯山、老曼峨的古茶樹年代久遠,樹圍在七八十公分的占多數,茶樹大多沒有砍過稍尖,樹高五六公尺,採摘不容易。儘管章朗古茶原料已賣到200多遠 1公斤 ,但村民們並沒有花大功夫去修復古茶園,分析原因,可能一是勞動力不夠,二是荒草雜木太多太深,茶樹又高不易採摘。現有兩三家 海茶商在章朗設點收茶,但每天能收到的茶葉並不多。

章朗離勐海縣城五六十公里,被層層大山阻隔,受漢文化影響不深,寨子裡很多老人至今還不會講漢話,要了解章朗寨的歷史真不容易。章朗過去交通不便,比較封閉落後,三十年前還是刀耕火種,可這個十分封閉,生產力又落後的寨子如何能蓋出了個金碧輝煌的緬寺(佛寺)來真讓人弄不明白。章朗的緬寺是西雙版納的布朗族寨子中建得最精美儲存最完好的緬寺,寺裡的佛房房頂涂著金粉,寺內有大大小小八個佛塔,太陽底下金晃晃的刺得人眼睛都睜不開,尤其是那個涂著金粉的佛龕有三四公尺高,四面鏤空,雕著人物花草,其藝術構思和工藝技術令人吃驚。

從緬寺建築來看,章朗的布朗人對建築藝術、繪畫、佛教的研究已達到相當高的水準,在刀耕火種的生產模式下布朗人是如何創造出剩餘財富來建如此輝煌的寺廟,真難詮釋,對布朗族歷史文化感興趣的人應去章朗古寨看看,一定有文章可做。

巴達古茶山的普洱茶特點:

葉片橢圓形,葉面隆起,葉身背弓或內折,葉質軟,葉色黃綠,葉尖漸尖或尾尖,葉基楔形。口感類似布朗山茶區,舌面後段與上顎後段微苦澀,然平均茶質較為薄水,上顎中後段有特殊氣味。茶湯香滿於喉舌,苦稍長,微澀.輕度收斂.第三泡以後漸顯柔順細滑感.舌面收斂後出現涼感。

 











 

 

 

 

相關產品網頁:

http://www.pcstore.com.tw/daher/HM/search.htm?store_k_word=JUU1JUI3JUI0JUU5JTgxJTk0JUU1JUIxJUIx&slt_supk_option=1&inexh=P000754

 

 


放大地圖請按下面網址:

http://blog.yimg.com/2/2ov9aW17s59Q1eU8quv1U6aH4e2o5Jwp1nkP1R.kfe.pw6IUFgkpDQ--/55/o/mW_OT3dqUzjjDfA_L8G6Rw.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