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關茶廠(又稱:下關沱茶)演變史......

文章日期:2013-03-27 23:03

 

大理地處滇西要沖茶馬古道蜀身毒道於此交,在商貿通道上構成了交叉型和雙邊型的商業文化,使大理成為中原、東南亞、南亞、西亞文化的交融之地,正是茶馬古道和蜀身毒道的衣冠文物,使大理成為了站在亞洲文化十字路口的古都。大理不僅區位優勢明顯,更有獨特的氣候條件,享譽中外的下關沱茶就產於大理市下關。

 

下關沱茶產地位於終年積雪的蒼山之麓,碧波蕩漾的洱海之濱,這裡常年清風吹拂,泉水甘,有著名的風花雪月四景,是加工精製茶葉的理想環境。

 

下關沱茶普緊壓茶類,凹面看像濃壁小碗,凸面看似小圓麵包,其外觀精巧,曲線玲瓏。其加工演變過程源於明代的洱團茶和清代的女兒茶1902年由下關永昌商號成功定型,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

 

追溯下關沱茶的起源,可以從史料記載中窺見一斑。明代謝肇浙《滇略》卷三中有所用,皆普茶也,蒸而團之的記載,說明當時已有普洱團茶的生產了。清代阮福《普洱茶記》載小而者名女兒茶,女兒茶為婦女所采於雨前得之,即 四兩 重團茶也。清人張泓《滇西新語》亦說︰普茶珍品,則有毛尖、芽茶、女兒之號。女兒茶亦芽茶之類,皆夷女采製,貨銀以積為妝資,故名。從清代的史料中可以看出女兒茶的各種特徵︰  鮮葉採摘時間(雨前)  重量( 四兩 重,約合 125 )  形狀(團茶)  製作時的散茶用料(芽茶,僅次於毛尖的珍品普洱茶)  名稱的由來(少女將這種自己采製的高檔普洱團茶賣出後,積攢私房錢,用作購買出嫁時的嫁妝)。由此可見,到了清代則更具有下關沱茶的加工雛形了。

 

與下關沱茶量為接近的是月餅形團茶,此茶由景谷縣私人茶坊製作,於1900年運銷下關後並且在下關製作,又稱景關茶永昌祥下關茶廠在原有形狀上加以改進,既吸取了月餅形團茶的小巧和便於運輸,又充分考慮到了防止團茶因過濃而內生霉變,以及在運輸貯藏過程中的後發酵原素。我們現下所看到的這種小碗臼形下關沱茶的最大設計特點是能使團茶在有限的空間內可能地增大表面積。如此精巧的設計,既保證了緊壓團茶良好的透氣性,防止團茶園過濃而內生霉變,又增大了團茶凹凸面與空氣的接觸,能有效地促進其緩慢地有氧自然發酵過程,對生料團茶的後發酵十分有利,能使其長期貯藏,歷久彌珍。這一經典的創新設計於1902年完成,既秉承道統,又啟迪未來,對往後的雲南沱茶蜚聲海內外產生深遠的影響。

 

下關沱茶的創始人為大理喜洲四大商幫之首的嚴子珍(),他於1902年與江西商人彭永昌、北城商人楊鴻春合資創立了永昌祥商號。在國內主要做滇藏滇川貿易,在國外主要做滇緬、滇印貿易。其經營方針是︰滇茶銷川藏;川絲銷緬緬棉銷滇滇藏藥銷川。主要靠長途販運,調劑缺獲利。

 

永昌的下關沱茶一經問世,很快在滇、川、藏等地打開銷路,其他商家見沱茶利厚可圖,紛紛投資經營,下關一時成了眾商家角逐沱茶的大戰場。在抗戰結束前,下關有大小十八家茶廠,其中,以永昌茂恆、複春和、成盛、洪盛祥等商號開辦的茶廠規模較大。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永昌在商戰中穩扎穩打,力挫群雄。該號的松鶴牌沱茶不僅非常重視質量,而且促銷、防偽模式新穎。如在一定批量的沱茶中,都可找到附有一根標有商標的金黃色絲帶的沱茶,顧客每積足十根絲帶,便可到經銷店換取一斤茶葉。

 

在四川,松鶴牌下關沱茶備受推崇。陳邦賢伯齋隨筆)記載在四川一帶飲茶之風盛行,以沱茶量多,沱茶又以下關的沱茶為量上品。茶味頗濃,顏色呈金黃色,而且耐泡(雲南通史長編》記載︰全川人士,盛稱永昌祥下關沱茶,村鎮茶肆,亦以其名標榜。沱茶產於下關卻在四川出名,純屬有絛。在川、滇方言俗語中,人們習慣將團塊狀的固形物稱為。起初,永昌下關茶廠生產的普緊壓茶主要有︰主銷四川敘府(今宜賓)江流域的碗臼形和銷往康藏帶柄心臟形兩種規格。以銷區定名,前者稱為敘府莊茶,後者稱緊茶。由於下關敘府莊茶銷川後,經江水沖泡,色、香、味俱佳,當地人為了表達對此茶的珍愛,遂將沱江水下關茶進行文化聯繫,雅稱之為--沱茶宇之改,使人們在品嘗下關沱茶時很自然的聯想到下關茶的清香,回味起江水的悠長。時至今曰,四川一直是下關茶的主銷區,當地愛茶者仍對其情有獨鐘,無不與茶文化的傳承有關。除產品性量過硬外,永昌樣在經營中十分注重誠信,一諾千金。特別是與藏胞交易中,相互承諾,一年半載中不立字據卻從不失信,因此深受藏胞信任,在商界中贏得了尊重。

 

下關茶廠的前身為康藏茶廠1950年正式定名為雲南省下關茶廠1955年永昌茂恆等商號的茶廠被併入下關茶廠。如今的下關茶廠在繼承和發展永昌下關茶廠道統工藝的基礎上,不斷開拓創新,對選料、拼配、壓制、包裝等各個環節進行改進,機械化程度大大提升。在保持沱茶道統色、香、味、形的基礎上推陳出新,相繼開發研製出下關沱茶系列產品,花色品種齊全。基本上實現了專業化、規模化、集約化生產,經濟效益顯著。目前,下關茶廠主要使用松鶴、寶焰、南詔、感通、三道等註冊商標生產多種精製茶。其中尤以道統的松鶴牌沱茶、寶焰牌緊茶南詔牌子餅茶,在廣大消費者中擁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品牌忠誠度。

 

下關沱茶是1902年創製於茶馬古道要沖--大理下關的一個傳統名牌產品,由於其特殊的加工工藝和茶葉品性,加之獨特的地理環境,為下關沱茶提供了得天獨厚的生產加工條件,使其外形獨特,滋味醇濃回甘,問世後歷經百年而不衰,享譽海內外。曾3次榮獲世界食品金獎;3次榮獲雲南省優質產品稱號;3次榮獲國家銀質獎;2002年獲得國家質監總局頒發的國家原產地產品註冊,是目前雲南省茶葉行業中惟一獲此殊榮的單位。其產品銷往國內17個省區和港澳台地區,外銷歐美各國及日本。該產品不僅是天然保健飲料,還具有養生效用,有益壽茶之美稱。

 

 

 

:蜀身毒道-四川通往印度(古身毒國)的絲綢之路.

 

本店下關茶品展售網頁:

http://www.pcstore.com.tw/daher/HM/search.htm?st_sort=3&pql_word=IgjvR76..DJIGd4wf0YDoOXVLyYtems9eNpomdpOoy9FXmz9byYfYUKEUAhNmmz9oyeBJO40V

 

 

廣東茶葉公司產品網頁:

http://www.pcstore.com.tw/daher/HM/search.htm?st_sort=3&pql_word=I7vMdZf..OLFPqJ_CwFKIv2cbGpAtQdtnLM-oqPF37Twy8JtQGF0cFo_VHIJo8Jt3GUS.vP6B

勐海茶廠簡介:

http://tw.myblog.yahoo.com/a586203/article?mid=2379&prev=2383&next=2374

勐海茶廠產品簡介:

http://tw.myblog.yahoo.com/a586203/article?mid=2367&prev=2374&next=2350

下關茶廠簡介:

http://tw.myblog.yahoo.com/a586203/article?mid=1925&prev=2056&l=f&fid=15

昆明茶廠簡介:

http://tw.myblog.yahoo.com/a586203/article?mid=2383&prev=49&next=2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