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子傳說----------“七子拜壽七子餅茶

文章日期:2013-03-22 14:06

 

俗話說兒多父母苦,夫婦倆茹素將孩子們拉扯成人。窮人命賤,雖沒吃沒穿,但兒子們個個身體壯實,小女漢妮也長得如花似玉。看著孩子們個個乖巧,夫婦倆十分高興,但畢竟家境貧困,山林田地甚少,收入甚微,養家糊口都十分困難,眼看七子女都到了談婚論嫁的年齡,怎么辦呢?父母臉上的笑容不見了相傳,在一個無法考的年代,今普縣鳳陽鄉寬洪村困盧山,有一姓人家,家境貧寒,種茶為生。家有七子女,長子哀牢、次子布朗、三子基諾、四子阿瓦、子愛尼(因父母想要一個女兒,故為五子取名愛尼,意為喜歡女兒的意思)、六子拉(第六仍然是兒子,則取名拉,拉一個姑娘來的意思)、七子無量(老人覺得兒子太多了,想女兒的願望恐怕無望了,故將七子取名無量)、第八生了個女兒(哈哈,太高興了,終於是個妮子,故取名漢妮)。

 

  一日,盧老漢將七子聚於家中茅堂,商議如何維持生計及兒女婚娶之策,共商議了七天都沒有一個好的解決辦法。長子哀牢說︰我們去捕魚,但河流被有錢人家所霸佔;次子布朗說去狩獵,但其父一心向善不願殺生。三子四子說去幫工、放牧,但都不如老人所願。因為愛茶如命的盧老漢與茶結下了不解之緣,要七個兒子繼承祖業。按老人的話說茶可解毒、益壽,為百草之首的靈藥。種茶、製茶不但可以滿足自己的品飲之好,更可有益百姓,造福蒼生,是人生一大善事,因此仍然希望兒子們個個種茶製茶,以茶業為生。

 

  但家庭貧困,無力購買土地山林,無法實現老人的這一願望。盧老漢氣得口吐鮮血,臥床不起,身體日漸虛弱,共在病床上躺了七七四十九天,其間水米不進,昏迷不醒,氣若絲,但就是不下最後一口氣。七個兒子四處尋醫問藥都無濟於事。第四十九天,七子無量到離家很遠的原始叢林中給父親藥,無意中發現了一棵很大的茶樹,心想父親一生愛茶,何不點回去在老人彌留之際了卻他的一點心願呢?於是無量採了些大茶樹的鮮葉,回家後煎出茶汁,掰開父親的嘴灌了幾滴。半個時辰後,盧老漢居然一聲嘆息,悠悠轉醒(困盧山山名由此而來,困盧山目前仍有上千畝野生栽培大茶樹,據專家考仍有栽培價值)。

 

  醒來後,七子無量將事情原委講給父親聽了,盧老漢頓時精神陡增,遂叫七子又煎了兩碗野茶喝下去。每二天居然容光煥發,下床幹活了。

 

  受到七子無量野茶的啟發,盧老漢心想,我們現下家境貧困,又無力購置山林田地,深山老林有那麼好的野茶何不叫兒子們分頭去採摘回來,既能賣得好價錢,又解決了無錢購置山林土地之急呢於是每天叫七個兒子都分頭到深山採茶。

 

  從此,七兄弟每天背竹簍,帶上繩索,翻山越嶺到森林峽谷中採摘野生茶葉。

 

  他們順著瀾滄江流域越走越遠。日久天長,兄弟七人各自有了自己的採茶線路和地域,並就地和當地姑娘結婚、安家、生子(歷史上至今都有男到女家,俗語稱上門的習俗),各據一方,並將野茶苗、茶種帶回家種植,種茶為生(可以考的四千多年前布朗人的歷史文獻《奔悶》一書中的《得貴臘普》,記述了布朗人的遷徙史和普洱茶的開發過程)。隨著日月推移,七兄弟在各自的地域生息繁衍,子孫後代都種茶,並帶動指導當地山民種茶,這便形成了長子哀牢山,次子布朗山,三子基諾山,四子阿山,五子愛尼山,六子拉山,七子無量山的產茶區域。後來的名字成為了少數民族的名字和山的名稱(後來的六大茶山即是在七兄弟的領域之內的典型)。盧老漢夫婦及女兒漢妮留守困盧山,仍以種茶為業,老人將愛女漢妮采製的茶稱為女兒茶(清,阮福《普洱茶話》女兒茶為婦女所,於雨前得之),《紅樓夢》中的普女兒茶,即名出於此。在今天的普鳳陽鄉,困盧山的栽培型古茶樹群仍儲存完好,據專家考仍有栽培價值。可見普是普洱茶的發源地之

 

  由於七兄弟平時都忙於自己的事業,只有每年父母生日才回到普(歷史上傳為美談的七子拜壽)。他們深知父母愛茶如命,都將自己製的最好的茶用棉布小袋裝好帶回普。由於路途遙遠,只有騎馬,茶葉在路途中日夜露、受潮,東西又多,相互擠壓,到了普打開後都擠壓成餅了,但味道比剛製時候更好。由於七個兒子送的茶一個比一個的好,老人十分高興,倍加珍惜,將每兒子送的茶拿出一個用竹殼包紮在一起(據說竹殼無異味,透氣有利茶葉陳放)存放家中,待來年或多年後,家中來了好友、上賓,拿出來招待客人。客人觀其色,聞其香,品其味後贊不絕口,問及茶之來源和名稱,老人自豪地指著竹殼對客人說這是我的七個兒子

 

  日久天長,七子拜壽七子餅茶在當地傳為佳話。普子餅茶在當地名聲越來越響,許多茶人,茶商紛紛慕名而來,指名要盧家七子餅茶,更有許多茶坊、奸商紛紛仿效。普子餅茶美名遠揚,流傳至今。

 

  起初的七子餅茶,大小重量各有差異。孝順的七個兒子在了解父親的這一喜好後,為了讓父親便於收藏,七個兒子共同商議,將茶餅統一製成大小一樣的圓形,背後一個小圓窩,重量七兩五( 375 ,現下的七子餅茶大多為 357 實際是歷史變遷對數據的混淆,沒有依據的)。圓形代表天上的圓月,象徵合家團圓,背後中心的小圓窩,象徵七兄弟共同的家,象徵父母,重量為七兩五為七兄弟,,即為七子中的我的意思,極具含義。七子餅茶的外形,大小,重量一直沿襲至今,一直成為渴望團圓,尊崇孝道的古今茶人推崇七子餅茶的原因。有詩為証︰山泉雀舌,活水煮龍團獨攜天上小團月,來試人間第二泉。其中龍團小團月即為普子餅茶

 

  父母年歲已高,七個兒子經過商議,將父母住地由困盧山移居至普的西門山。西門山山清水秀,終年雲霧繚繞,是修養生息的極佳的地方。盧老漢到了西門山後,仍喜種茶。由於西門山地理、氣候環境和盧老漢高超的種製技藝,西門山茶被列為歷代供奉京師之首茶。歷代皇帝視之為異珍,稱之為諸茶之首,眾茶之冠(普西山碑考為証)。由於七個兒子所在茶山的地理位置、地貌架構、土質氣候各不相同,茶樹周邊的植被氣味影響,七子餅茶茶味各具特色,香氣各有不同,有香、梅香(梅子香)、栗香、棗香、橙香、荷香、蘭香等。有詩為証︰香於九畹芳蘭氣,圓如三秋浩月輪。愛惜不嘗唯恐盡,除將供養白頭親。(宋,王禹詩)。

 

  隨著父母年齡的增長,七個兒子回家看望父母的次數亦較頻繁。他們時常將自己手製的上好普洱茶帶回普,與家人分享,並與慕名而來的茶商、茶人交易。年一年,子孫拜祖,商貿往來,一代傳一代,普自然引來了天下客商,逐步形成了原產地和雲南最大的普交易集散地(這便是普之所以成為茶葉集散地的重要人文依據),茶馬古道應運而生,各地茶商紛紛在普開設茶莊、茶號,普洱茶的加工製作逐步完善,普府極度繁榮,名揚天下。七子餅茶亦因其品性上乘,有寓意(象徵團圓和崇尚孝道的美德)以及便於攜帶和收藏在普洱茶中獨樹一幟,久盛不衰,更是當今茶人品飲普洱茶之首選。

 

  為了祭奠普洱茶的祖先,盧氏七子的後人們在普東門上建造了一座塔,名為東塔,塔高十八層(喻示祖宗十八代),主塔九層,第一層喻示祖宗基業,以上七層代表七子,喻示發展,第九層代表漢妮,以上九層代表子孫後代的生息繁衍,久歷不衰。該塔於文革期間被毀。近年普縣政府及有關部門,按原樣在原址重建,為普縣一大奇觀。東塔倒影東塔西影,為當今普人所驕傲。

 

  東塔倒影東塔西影即每天太陽出來時,剛好從東塔處緩緩升起,東塔的影子就隨陽光倒映在西門山下的龍潭中,極為壯觀。它為古老神奇的茶鄉普增添了一道令人神往的景觀,並為普洱茶文化增添了光輝一筆。


 

joy 2013-03-25 08:49:40 回應

!看了篇傳說中的民間故事,回到小時愛聽愛看故事的感覺,真好!!

和茶園-製茶廠 2013-03-25 11:27:37 回覆

輕鬆看看就好.傳說的東西可信度都不高的.謝謝徐先生的欣賞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