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普洱茶產地地圖

文章日期:2013-03-14 02:47


洱古茶山以瀾滄江為界劃分為

 

江內(即瀾滄江北)古六大茶山︰攸樂、革登、倚枝、蠻磚、漫撒,即現下通常說的易武茶產地

 

江外(即瀾滄江南)新六大茶山、南嶠、 勐宋、景邁、布朗、巴達。下面來說說新六大茶山的具體位置。

 

1、南糯︰茶山坐落於 勐海縣東北側,屹立在流沙河東岸,在傣語裡,南糯是筍醬的意思。

 

2、南嶠南嶠茶山如今又被稱為  勐遮古茶山。  遮是  海縣境內最大的平壩。明朝隆慶四年1570年設十二版納時  勐遮、景真和  勐翁為一版納,1927年這裡設縣,當時稱五福縣,三年後更名為南嶠縣,這也是南嶠古茶山得名的原因。195811月,南嶠已改名  勐遮)縣與  勐海縣合併,改設為  勐遮區。

 

3、 勐宋︰  勐宋茶山位於  勐海縣東部,東與景洪市接壤,南接  勐海格朗和鄉,西南接  勐海鎮,北與  勐阿鎮交界。  勐宋是傣語地名,意為高山間的平壩。

 

4、景邁景邁茶山位於瀾滄拉祜族自治縣縣城東南 70公里 的惠民鄉。

 

5、布朗布朗茶山位於西雙版納州  勐海縣南 八十公里 處,南部與緬甸山水相連。布朗山是布朗族的主要聚居區,總面積一千多平方公里。 布朗族為古代人後裔,據說他們是製茶的始祖。

 

6、巴達巴達茶山位於  勐海城西 58公里 。 古

 

 古六大茶山(江內六座)

 

 1、革登山屬喬木中小葉種,較苦澀,回甘強烈、生津快香氣呈淡清香湯色深桔黃

 

 2枝山屬喬木中小葉種,較苦澀,回甘強烈、生津快,香氣較淡,湯色深桔黃

 

3、倚屬喬木小葉種,回甘快、生津較好,香氣幽香如湯色深桔黃

 

4蠻磚山︰屬喬木大葉種,較苦澀,回甘強烈、生津好,香氣呈梅子香,湯色深黃。在歷史上有喝蠻磚看倚邦一說。

 

 5曼撒山(易武山)屬喬木大葉種,微苦澀,香氣高,在梅子香、蜜香中透著一股幽香,谷雨前後所采芽茶味淡香入荷,回甘強烈生津好,易武正山歷史上就是聞名中外的茶山。

 

6、悠樂山屬喬木大葉種,苦澀重,回甘快生津好,香氣一般,湯色淡桔黃

 

目前上述六大茶山的產茶量已漸少,產茶重心已移至新六大茶山(江外六大茶山)

 

 1、南屬喬木大葉種,微苦澀,回甘、生津好,湯色桔黃、透亮。透著蜜香、瀾香,谷花茶淡香如荷。歷史上是聞名遐邇的古茶山,至今仍存活著一株已逾千年的栽培型的茶王樹

 

2、布朗山屬喬木大葉種,較苦澀,回甘快、生津強,湯色桔黃透亮。香氣獨特,有梅子香、花蜜香、蘭香,是很多中外客商和普洱茶愛好者夢寐以求的收藏佳品。

 

3、巴達山屬喬木大葉種,這裡生長著成片的栽培型茶樹和野生茶樹林。賀松村大黑山上就生長著一株1800年的野生型茶王樹。此山茶葉味苦澀,回甘、生津快,湯色桔黃晶瑩、透亮,條索墨綠油亮。香氣好,有梅子香、蜜香

 

4、南嶠茶山屬喬木中葉種,喬木茶樹不成林(片),灌木居多,口感薄甜,湯色深桔黃,香氣一般,茶葉等級低。

 

5、勐宋茶山︰屬喬木中葉種,喬木茶樹不成林(片),灌木居多,口感苦澀,微回甘、生津一般,湯色深黃,條索墨黑。

 

6、惠明景邁山︰屬喬木大葉種,十二大茶山中喬木樹最大的一片集中在這裡,號稱萬畝喬木古茶園。苦澀重、回甘生津強,湯色桔黃剔透。這裡的喬木茶樹上還生長著一種寄生物俗稱螃蟹腳,可消炎怯痰、對治療胃病和糖尿病較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