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山古樹茶園...

文章日期:2013-03-14 01:48

 

【南糯山茶簡介】

    山茶,很早就非常有名了,南山也是古代非常著名的古茶產區,清朝和民國時期都有官吏受命在此收購古茶,足以說明此地茶古茶的不凡了。

    走進南山的村寨裡面你會發現這裡的茶葉文化氣息比較濃濃,各家都有喝茶的傳統和習慣。南山的古茶樹隨處可見,大大小小,樹齡基本都超過200年,大的到500年左右,絕對是上等品性的古茶。現下每年春茶上市,到這來收茶的人很多,外地人也多,茶葉價格隨之而漲價,就是生態茶也漲了。

    不知道大家對南糯山知多少,我先給大家簡單介紹:

    山坐落在 勐海與景洪的交界處。此山原系車裡縣(今西雙版納州景洪市)屬地,1953年建立西雙版納擺夷自治州時劃歸給了 勐海,而今是 勐海布朗和哈尼族鄉的一個村公所。布朗和下轄的南山、賀南、帕真、帕宮等村都產茶,尤以南山為最。

    山的南糯二字,傣語意為水,意為筍南糯為筍醬。傳說,當地百姓曾製作味美可口的筍醬向西雙版納最高統治者召片領進貢,召片領即以貢品南稱謂其山,傳下了南山一名。不過,居住在南山的哈尼族群眾卻不知哪代祖先曾以南(筍醬)進貢。在他們的記憶裡,南山盛產的不是筍醬而是茶葉,半坡寨老茶園裡那株樹齡已逾八百年的栽培型茶王樹也向世人證明,南山歷史上盛產茶葉而不盛產筍醬。這株栽培型茶王樹,是哈尼族群眾稱之為沙歸八瑪(意為沙歸種植的茶樹)。據說這棵古老的茶王樹是一位名叫沙歸哈尼族茶家所植。這株栽培型茶王樹,是哈尼族植茶歷史悠久的活見

 

  據南山哈尼族老人依據民間傳誦的父子連名祖宗譜推算,哈尼族遷居南山已有五六十代。哈尼族祖先到南糯山建寨定居時,南山上已經有了茶樹。先輩們一代接一代地種植茶樹,種茶歷史已有一千多年。

    關於茶樹的來源,哈尼民間流傳著兩種傳說。有則傳說是說,茶樹是長在哈喲山上的一種喬木。一次,有位獵人獵獲一只山豹,邀約親朋好友一起品嘗山豹肉。那天,前來參加宴會的親友很多,獵人只好在樓下生米煮水讓大家解饑渴。鍋裡的水即將沸騰時,突然起了一陣大風,把樓旁一株喬木的枝葉吹落在鍋裡,使那鍋開水帶有苦澀的味道。大家覺得那樹葉煮出來的開水味道既好喝又解渴,便紛紛採摘那種樹葉煮水品飲。養成了用那樹葉煮水喝的習慣,並把那種樹葉叫做老撥 哈尼族對茶的稱謂)。想喝老撥水的人,便老撥種子播種,開創下了種茶的歷史。

 

    除了上述這種傳說外, 哈尼族民間也有茶味是武侯遺種之傳.據傳孔明南征來到今南糯山時,兵丁因當地水土不服,個個眼患疾病,多方醫治無效,孔明便把一根手杖插在南糯山上,那手杖生根發芽變為茶樹.孔明的兵丁便採摘茶葉煮水洗眼,治好了眼病.從那以後,山便有了茶樹,後人的茶園都是採摘孔明植下的茶樹種子播種出來的.

 

    山平均海拔1400,高谷深,植被茂密,常年多霧,土質肥沃,土層深濃,山上的茶樹,由於得到肥美水土和優越自然環境的哺育滋養,芽肥葉壯,白毫醒目,經久耐泡,回味甘爽,被民國年間的官商視為上品.民國二十七年(西元1938)雲南省思普區茶葉種植場在南山設立分場,開辟新式茶園,採用梯台式單行種植方法,建立條形帶狀茶園1000多畝,植茶數十萬株.民國三十九年(西元1950)思普企業局又在南山開辦製茶廠,引進揉茶機\切茶機\烘茶機\分篩機等機械用機器加工青茶\紅茶,每年生產機製茶葉近千擔.的植茶\製茶技術的應用,促進了南山茶業的發展,至二十世紀五十年代初期,山的茶農戶均有茶園6.75,成為西雙版納地區戶均佔有茶園最多的茶山.

 








產品相關購買網頁:

http://www.pcstore.com.tw/daher/M1323143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