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正確認識布朗山之古樹茶的苦澀

文章日期:2013-03-12 23:29



 

        布朗正山之古樹茶其苦澀濃烈程度是其他茶區所無法比的,尤其布朗山之老曼峨種的古樹茶...

 

1、純正的苦澀味問題正確認識茶葉的純正苦澀味,而非病虫害或製程問題,其苦是否能化得開,其澀是否產生津,即所謂大家常講的苦回甘澀生津;

 

2苦化轉甘速度問題好多朋友抱以往一些普通茶品經驗與其對比,感覺布朗山之茶品相對化得慢,這種認識是有誤區的,苦味道主要是透過口腔味蕾產生刺激所感受到的,所謂苦化得快慢是與其苦味濃烈程度是有其重要關係的,苦輕當然比苦重的化得快﹗苦重當然比苦輕回甘強烈。

 

3回甘生津持久綿長苦澀濃烈對味蕾刺激性很強,但須感受其回甘生津持久綿長的才是好茶品。

 

4、層次感及濃重問題層次感及濃重是其顯著特點,茗者認真感受,每泡茶湯可能停留舌面3-5秒,慢慢向舌面周遭滑開,下咽感覺其層次及濃重。

 

5、香氣問題香氣其兩種感受,一種為鼻聞感受之香我稱之為明香(茶底香氣杯底香氣茶湯香氣);另一種香氣,我稱之為暗香(即茶湯入口,茶湯與其香氣融合的整個口腔感受),這種香氣很內斂,茶湯與其香氣的融合程度高,完成融為一體,不產生茶湯與香氣分散游離,從下向上回味,這種高度的有機融合也是茶品的可貴之處。

 

6、關於後期陳化問題新茶如果茶性較為溫和,後期感受變化就不太明顯。茶品苦澀濃郁,後期變化苦澀濃烈轉變為甘甜醇和變化相當大,感受相當明顯,這也是茶品收藏進行後期陳化,收藏樂趣容易得到明顯感受。   

 

7、一些茶友品茗此茶時,很難承受該茶前3泡前的苦澀濃烈的刺激,3泡後該茶品的真正甘醇當然很難享受得到,只有承受住了前些泡的苦澀考驗,才可以感悟到後些泡的苦盡甘來這也好比生活,不經風雨,那見彩虹,茶味人生也在於此建議初茗此茶品的朋友置茶量略少及出湯時間略短為宜,慢慢適應再行調整,先苦後甜,茶味人生,也是一種斬獲。

 

8、苦澀濃烈的駕馭問題: 在其對苦澀的接受程度上,一些茶友喜愛溫和型的,習慣於溫和型的茶品,對於很苦澀的茶品就很難駕馭,駕馭自己心情。由於茶品苦澀重,茶味濃烈,刺激性強,茶氣霸道,尤如一匹脫韁野馬,倔傲不遜,初品往往攪亂茗者心、氣,刺激其心浮氣燥,令其難以平心靜氣。能否不受其刺激影響,靜心塵,物我兩忘,茶禪一味,這也是一種修為和定力。

 

 

台灣 和茶園 製茶廠 總監製 楊靖維 口述整理稿

 

相關產品購買網址:

http://www.pcstore.com.tw/daher/HM/search.htm?st_sort=3&pql_word=IHY-MFu..ANFO3IHctrOTX4xbRrmrTLsec6rv3IXSxsSl-KDqRrTDZ8WowUev-KsSRBa2XIl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