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倉儲概念

文章日期:2012-04-12 13:40

壹、前言

    年份與倉儲,一直是普洱茶多年來在消費市場容易被詬病的罩門。儲存環境的不同導致口感上的差異,甚至導致消費者在食品衛生安全的疑慮。香港倉儲是近代普洱茶市場的主流,以高溫高濕的人工陳化方式使口感快速改變,這也是渥堆熟茶的起源,然而有特殊氣味。2001年以前的普洱茶市場主要在港澳台地區,絕多數老茶,包括極為少見價高的印級古董茶可說是香港濕倉茶的代表作品。而這些老茶,在現在北方與雲南市場開發的同時,卻遭到不少消費者與茶商的質疑,甚至責難。對筆者而言,1986年深入研究普洱茶至今,以品飲香港濕倉茶為主,不管是從科學檢驗角度,亦或口感上,並不認同一些消費者將香港濕倉茶列為「劣質」、「有害健康」的概念。本文,筆者從歷史角度、地理環境、品飲口感,以及茶人涵養來分析與清普洱茶的倉儲概念。

貳、倉儲概念

    2000年開始台灣普洱茶市場的風潮,筆者立即警覺到普資訊隨著網路擴展與傳遞之快速,有關於年份與倉儲狀態都將有被探討的空間,而不再是神秘未知。再者,以普洱老茶快速被大陸與國外市場消化,老茶將迅速消失於市場;加上對食品衛生的要求,可預見在未來普洱茶市場,消費者對於年份與倉儲狀態的辨識將會有高度求知慾。

好茶,除了需要好原料、好製程外,優質的儲存環境更足以決定性的改變一切。溫度、溼度、通風性、光線、壓力、雜味等等,在影響茶品香氣口感轉變,以及陳化速度。然而,市場上一直以年份來評估茶品價格,是否年份越久品質越好?

好茶的定義,每個人的標準都不一樣。優質普洱茶品的首要條件,就是要乾淨,如果倉儲環境不當,儘管是數十年或是百年茶品,也不盡然有品飲價值。健康、喜歡、符合自己經濟能力,就是好茶!

入倉茶

  將茶品儲存於某一倉儲環境,而企圖以人工方式改變自然環境,例如增濕、增溫、不通風等等,以利茶品快速陳化,此即『入倉茶』。一般坊間加以區分為「乾倉」、「倉」,然以傳統香港茶倉在快速陳化的倉儲中,只有高溫、高、不通風的倉儲,所謂乾倉、溼倉茶品只是同樣倉儲中不同狀態的茶品。

  濕倉茶湯色較暗而深、不清亮,除非倉度非常輕、老茶或退倉多年的茶品,才有可能清亮而油光。湯滑水甜,口感飽滿;適度入倉,時常會有超越未入倉茶的表現。但最大缺點,就是不管怎麼退倉,永遠都有倉味

    辨識濕倉茶的幾個要點,可從外觀、湯色、口感、葉底等做綜合判斷。受潮茶品特點:

一、基本上會有所謂白霜,嚴重者出現黃點、綠霉、黑毛。倉儲較輕者,則仍會出現茶面油光的狀態。

二、茶菁條索模糊、無光澤。

三、茶餅中心堅硬而邊緣散落。

四、容易有茶蟲嗜咬、白色絲狀黏液痕跡、蟲屎

五、外包紙張與內飛容易有茶漬。

六、湯色較深、偏黑,較不清亮。

七、口感悶頓,不清爽、有雜味

八、葉底色雜、不均,容易出現黑硬碳化

未入倉茶

  定義相對於入倉茶,沒有刻意加、加溫、不通風、添加其他要劑或物質等等,隨自然四季變化、自然儲存於人類可以長時間生活生存的空間,此稱未入倉

入倉生茶,湯色從金黃、黃紅、淺琥珀色、透亮琥珀紅...依年份與製程、品種不同而有所變化;共同特色與關鍵在於湯色清亮,且泛油光

  「果酸」是稍有年份未入倉生茶品主要特色,口感清爽不膩、回甘強,茶韻足杯底留香。四、五十多年的印級茶,如果沒有入倉,以重手浸泡仍微帶苦澀味。缺點在於陳化速度慢,苦澀度高、湯質相對較薄。

翻倉

    在私人倉儲中,因長時間儲存,空間內相對溫溼度與通風性有所差異,儲存

於倉儲上方、下方、前面、後面空間的條件一定不同。為求整批茶品陳化速率相

當、縮小差異性,會將茶品位置做適當調整,稱之。

退倉

  因濕倉茶是以人工快速陳化倉儲,通常使用高溫、高、不通風方式,其產

有如腐質稻草、泥土味等對多數人來說不易接受。茶商將茶品置入特殊環境,

如高溫、低、通風方式將茶品內令人不快之雜味消除大部分,此稱之「退倉」。

此類倉儲,在香港屬於傳統退倉倉儲,但若溫度太高,將會使茶變成黑而不亮,

茶湯滋味薄水的茶品。

鬥茶

  『鬥茶』,在民間流傳已久,切確年代筆者尚無考證,在此僅將此法用於檢

測二種茶品優劣與倉味。二種茶在相同客觀條件下,使用相同茶具、相同的水沖

泡水、相同置茶量、相同水溫、相同沖泡時間、相同泡數、相同杯子等等,二種

茶交替喝,如果出現其中泡茶的滋味出現大變化,比如滋味變淡、出現雜味、

苦澀味增加...等等,則此泡茶質相較劣於另一泡茶品。

  鬥茶的情形下會將較劣質的茶品缺點表現出來,而當明顯入倉茶碰到沒有入倉茶時,「倉味」它會成為缺點,如同雜味般被突顯出來。然,明顯入倉茶(較悶的茶)單獨喝的時候,不會有此感覺,主要是因為茶內的浸出物質中許多活性物質會成為對比物質。入倉茶,在增濕、增溫、不通風的環境下,基本上與熟茶洒水渥堆過程有些類似。若將入倉茶或是熟茶以120度以上的高溫烘焙,所排出的味道,二者十分相近。

  通常鑑定有無入倉,筆者以新製栽培型野生茶為對照組。為何使用新製栽培型野生茶?如前文所提「鬥茶」是以茶品互相比較,如果對照組不夠乾淨、浸出物含量不高,也就是茶質不好或倉儲狀態不夠明確,將無法明確突顯對方的缺點。

茶園茶(台地茶)茶質如果不夠好,以內涵物質不及對方時,在口感上可能會略遜一籌;此時,對照組茶質輸了如果出現雜味,將無法確認是倉儲的雜味,還是茶質的雜味?

  最後使用栽培型野生茶鑑定茶質與倉儲狀態的主要因素,可能再幾年後容易被推翻。1956-1996之間(古董茶品之後)的茶品,坊間量產茶品少有純野生茶。直至1996年以後,尤其1999年以後的茶品出現大量栽培型野生入倉茶;如果倉度輕、茶質好,以新製栽培型野生茶做對照組,如果茶質不夠厚重,可能無法將入倉茶的雜味比較出來。

参、濕倉的形成與背景

    香港茶商將茶品有計畫、概念性快速入倉與陳化,源自於五零年代陳春蘭老號(香港榮記茶莊吳樹榮先生口述)。以五零年代以前,當時的時代背景,香港茶樓所使用茶飲是以大量而低價茶品供消費者無限制飲用,綠茶、烏龍茶、鐵觀音單價偏高,低價而量大的普洱生餅、生生散茶(曬青毛茶)成為其首選。然而港人習慣口感以重烘焙烏龍、鐵觀音為主,普洱茶(當時沒有渥堆熟茶)過於苦澀,港人遂將之置於地倉使之自然陳化,過程中意外發現高溫、高濕、不通風環境能使之快速陳化;在不斷的觀察與實驗後,五零年代初期即成刻意人工倉儲之方式。五零至六零年代雲南方面所考察學習之洒水堆製程,即源自於此概念。

    1995年以前,香港老茶莊老茶人對普洱茶的概念是一定要入倉的且不重視年份,如果不好喝,儘管時間怎麼久都是不適合品飲的。在香港老茶莊販售普洱茶,很多都是將外包紙與內飛拆下,不管年份與品牌。即使現在,老茶人仍然如此認為;「雲南所生產的茶品只是半成品,必須要經過適當的倉儲,才能產生普洱茶真味,這才是真正的普洱茶」。因此,濕倉茶品的概念,不只源自於香港,也成就與定義於香港。

肆、濕倉與渥堆熟茶

    2001年以前,所謂普洱茶品飲文化與資訊全來自香港倉儲概念,港、澳、台品飲普洱茶即以香港濕倉茶為主,只是茶品在倉儲程度上的差異。如上述所言,渥堆熟茶的製程源自於港、粵人工快速發酵陳化之概念,二者在製作原理與生化分析上有雷同處,均以高溫、高濕,悶的方式使其產生菌類以達內含物質快速降解、聚合作用,以改變其香氣口感。經由多位專家學者分析青毛茶在高溫、高濕的環境下,並不會產生黃毒素等致癌物質,在攝氏80度以上沸水沖泡時所有生菌數歸零,這顯示普洱茶在適量品飲狀況下無危害人體健康之虞。甚至,在【普洱茶中黴菌毒素之研究】(陳秋娥)文中,直接將黃黴菌接種於青毛茶,結果在滅過菌的實驗組中出現不足以致病的微量黃毒素;這實驗證實,普洱茶無論在怎樣的環境中,都不會產生致病量的黃毒素。

  從另一角度思考,二廣與港、澳地區溫濕度均高,相對於北京、西安等北方、西北方乾燥氣候,就算不刻意入濕倉,二廣與港澳地區如果沒有刻意保持乾燥(另一角度來說,就是以現代科技觀念控制倉儲,簡稱"技術倉"),隨意置放於自然環境中,很容易因為溼度過高而產生「濕倉效果」。這是筆在長時間走訪大陸各大城市,所得到的經驗。2005年春天,筆者連續在北方停留近一個月,最後居然發現連自己都覺得從南方帶過來的未入倉茶品都有溼悶味,這是讓筆者難以忘懷的體驗,所謂乾倉與濕倉,並非絕對而是相對的感受。在此之後,筆者深深體會「一方土水方人」這句古諺,品飲者在健康無虞的前提下,以自我喜好口感選擇茶品,嘗試多樣可能性,不需要去排斥別人的觀點與口感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