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茶文化風靡 普價翻萬倍

文章日期:2012-04-02 14:48


法新社香港3日電) 15年前,香港的藍氏家族企業從將要歇業的餐廳買走一批陳年老茶,自此以後這批茶葉的價格暴漲1萬倍,藍家發現自己趕搭上一波投資熱潮和文化風尚結合而成的錢潮。

藍氏企業總經理告訴法新社:「簡直像魔法一樣。」他為法新社記者沏茶,同時談著他賺得的利潤。

他沏了普洱茶,這是一種曬乾後發酵的黑茶,風味越陳越香。普洱茶至兩千年前誕生於多山的雲南省,雲南茶農始終不對外人透露普洱茶的栽種秘訣。

過去20年,中國出現新一波精緻飲茶風潮,陳年普洱茶的價格隨之水漲船高,部分是對本國高檔產品的民族自豪感使然。

中國現有超過7萬間茶行,內行買家必須品嘗過才能評斷茶的品質,增加了普洱茶的神祕性和社交功能。

藍氏企業的19301950年代的普洱茶餅,每345賣價高達20萬港幣(超過25000美元),大多數是當年從歇業的港式飲茶餐廳大量便宜購得。

藍氏企業總經理說:「經濟衰退時,價格漲得比較慢,但仍然持續上漲。價格一旦持續增加,人們就比較少買來喝,比較多為了收藏、投資而購買。」

不過,購買昂貴普洱茶不只是為了投資,也是對中國古老文化的驕傲與認同。

121歲的香港茶學學生說:「茶就像毒品,我現在已經上癮了。我覺得藉由認識茶,我也在學習中國文化。」他已學茶6,卻說:「我只懂基本而已。」

香港茶學大師葉文(Yip Man,譯音)說:「茶背後有哲學,此外喝茶也對健康有益。雖然茶被商業化,但便宜的茶也可能和昂貴的茶一樣好。」

「喝茶的哲學關乎和諧,讓人們聚在一起,還有內心的寧靜。」譯者:中央社樂羽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