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致癌?專家:特定條件下才有可能 發霉就不要買了.

文章日期:2012-03-28 22:58

和茶園所銷售的普洱茶.

從昆明到廣州到台灣的倉儲都是控溫控濕度的(純乾倉)存放.

所以沒有發霉的情況發生.

請茶友們可以安心購買本店產品.

建議茶友不要隨便向路邊攤或是網路上的單幫客個體戶購買茶品.

找有實體店面.或是有信譽店家.專業的普倉儲.購買茶品.

萬一茶品有問題的話才能找到負責任的人處理.

 

NOWnews   2012年3月28 下午2:21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曾被中國大陸報導為「中國特異功能十大奇人」,自稱「人體工程學」教授的李建軍,在微博上稱「喝普洱茶是得癌症最快的方法」,引發網友恐慌,短期內引發大量的迴響及討論,甚至被中央電視台所報導。那麼到底普洱茶會不會致癌呢?

根據李建軍的說法,普洱茶致癌是因為製造的發酵過程中,導致黃毒素的產生,而黃毒素為世界衛生組織所認定的致癌物。那麼普洱茶內一定會產生黃毒素嗎?

據專家研究,普洱茶發酵主要是因為真菌。中國農業科學研究院,茶葉研究所陳宗懋院士表示,空氣中到處都有真菌,麵包放著會發霉,就是這個原因,而這些大部分都是好的,也難免會有少數不好的菌存在。

在普洱茶的製造過程中,的確有可能產生黃毒素,不過陳宗懋表示絕大多數是不會有的,就算有含量也不會太高。因為黃毒素並非優勢菌,如同空氣中其他的雜菌,即使有也會被其他的菌壓制住,不會有太多含量。

那麼當普洱茶產生了那極少數的黃毒素時,會對人體產生影響嗎?陳宗懋表示,即使如此也還是要看攝入量,當攝取的量超過標準時才有可能。北京友誼醫院營養師顧中一也表示,炸薯條、燒烤等食品也含有致癌物,關鍵要看攝入量是否達到危害人體的劑量。

平常泡普洱茶使用的茶葉量約為 10 左右,而且只是泡開,並不會把茶葉吃下去,顧中一認為,即使普洱茶中含有黃毒素,所攝取的量也是可以完全不必考慮的。

根據廣州市疾控中心 2011 7 月,所做的一項普洱茶調查研究指出,在廣州市場上抽查的普洱茶樣品中,有 11% 毒素含量超過標準 5 微克(1 微克=100 萬分之一克),超標樣品的一個共同點就是有發霉。

該調查項目領導人,毒理學檢驗科醫學博士朱偉表示,發霉的普洱茶黃毒素超標的可能性非常高,但即使如此,認定一個物質是否致癌有嚴格的標準,也需要對普洱茶做大量的臨床實驗和統計,才能做出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