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蟲茶藥用與養生防病價值

文章日期:2012-02-11 23:15

 

洱蟲茶藥用與養生防病價值

 

"龍珠茶"又戲稱"蟲屎茶"原本乃廣西桂林之特產 ,外型如同小黑芝麻,茶香濃郁,氣韻十足,口感厚滑,略顯甘甜,湯色烏深經久耐泡"龍珠茶"對改善腸胃不順,幫助消化有相當助益 ,並有清熱、去暑、健胃等特性。

 

 《城步鄉土志》

      蟲屎茶的歷史:蟲屎茶蟲茶是一種極為特殊的茶。清代曾作為貢品,進獻給皇帝。最早記載蟲茶的史料,大概要算清光緒年間《城步鄉土志》。志卷五里面有一段“茶雖粗惡,置之舊籠一二年或數年,茶悉化為蟲,名曰蟲茶”的文字。

 

 

 

 

 

一顆顆掛在普洱茶餅上,這蠕動的小蟲叫做「銀魚」,製造龍珠的主角是一種俗稱銀魚之紙蟲

學名蠹蟲,蟲體外觀為銀白色,其移動速度頗快,

通常以普之包裝紙、竹殼和茶葉為食,飽食終日之後隨即製造龍珠。

 

的卵一開始即附著在普洱茶裡,孵化後就吃普洱茶葉維生,

蟲屎為普洱茶友們視若珍寶的「龍珠」,

因顆粒微小,收集數十年僅得少許,「龍珠茶」目前市價120-30萬元,

茶葉聞之有陳香,只要一匙即可沖泡一小壺,茶湯黝黑油亮,香滑回甘,有蜜茶香

龍珠茶的營養價值高於一般茶葉,

它含有多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粗蛋白、粗脂肪、醣類、單寧、維生素等營養成分和微量元素,

有助順氣化痰且消脹,並能止渴提神促進消化,可謂是極品養生茶飲。

因產量稀少,價格高昂,仿品伺機魚目混珠!

不肖商人以樹藤餵蟲以迅速增產,外型稍大,聞之無香不耐泡,有些微苦澀味。

 

東森新聞2008年曾報導:龍珠茶120!

http://www.nownews.com/n/2008/06/15/972601

 

 

 

龍珠茶(蟲屎茶)簡介:

http://shiehrf.epage.au.edu.tw/ezfiles/128/1128/attach/33/pta_17493_9204292_83194.pdf

 

【生產工藝】:蟲屎茶

【商品口感】:極品虫屎茶,粒粒黝黑,顆粒勻整,湯色也屬於上層味道正宗,甘甜、喝後生津、滋味醇和絕對具有收藏價值的限量銷售

 

茶香氣獨特,略帶熟香,滋味醇和,湯色紅濃。常飲此茶無膩感,尤其適宜糖尿病、便秘、高血壓人群飲用,經常飲用茶,能止渴提神、降血壓、促消化、利尿、順氣化痰、解毒消腫,對鼻出血、牙齦出血、痔出血、腹瀉等病均有一定療效。是純正的天然健康飲品。

 

【營養價值】

 

茶是一種很好的醫藥保健飲料,據記載,茶具有清熱、祛暑、解毒、健胃、助消化等功效,對腹瀉、鼻、牙齦出血和痔出血均有較好療效,是熱帶和亞熱帶地區的一種重要的清涼飲料。 據初步分析,茶的營養價值高於普通茶葉,含有18至19種氨基酸,一定量的粗蛋白、粗脂肪、糖類、單寧、維生素等營養成分,還含有人體所需的微量元素。

 

茶的營養價值高於普通茶葉。它含有近20種人體必需氨基酸,一定量的粗蛋白、粗脂肪、糖類、單寧、維生素等營養成分和微量元素。茶收貯經久,又能消痰順氣,因此它是一種很好的醫藥保健速溶飲料。經常飲用茶,能止渴提神、降壓利尿、健脾養胃、幫助消化、順氣化痰、解毒消腫等。據科學分析,它除了具有一般茶葉所含的質和各種維生素外,還含有昆激素和止血物質,人們常用它來治療腹瀉、鼻、牙齦出血和痔瘡便血,久服對預防高血壓、心臟病有一定作用。 虫茶有一定的保健功能。茶飲起來馥郁甘冽,醇香宜人。但說到底,這總是類排泄物,有人會對它產生一種不舒服的心理,但如果品嘗過它的清香並了解它的保健作用,你可能就會喜歡它。

 

 

 

 

洱蟲茶藥用與養生防病價值

 

 

其一:蟲茶,集營養、保健、食療和藥用價值於一體,是具有較高營養的保健飲料。蟲茶中含有粗蛋白、粗脂肪、糖類、單寧、維生素、咖啡因、黃酮類、磷、鐵、鋅、銅等多種微量元素,還含有人體所需18種氨基酸,其中含有人體不能自行合成、必需從食物中攝取的8種氨基酸,占氨基酸總量的4.43%,是補充人體氨基酸不足的最佳飲料。

 

 

 

此外,還含有一種激素類和活血止血的有機物。蟲茶,馥鬱甘冽,醇香宜人,具有清熱解毒,祛暑降溫,生津止渴,順氣解表,健脾益胃,增進食欲,明目益神,除煩去膩,消除疲勞,振奮精神,涼血降壓,散止血之功,對於燥熱所致的鼻、牙齦出血、血脂、防治心血管病等症,均有良好的療效。

 

其二: 生物飲料:蟲茶

蟲茶是大陸特有的林業資源昆蟲產品,是傳統出口的特種茶。蟲茶是由化香夜蛾米黑蟲等昆蟲取食化香樹、苦茶等植物葉後所排出的糞粒蟲茶約米粒大小,黑褐色,開水泡後為青褐色,幾乎全部溶解,像咖啡一樣,飲用十分方便。

 

如果用茶的科學定義來衡量,其實這蟲茶並不是茶,只不過人們食用這種蟲子的糞便的方法與我們飲茶相近,故而將其稱作“茶”。這樣也好,在飲用時讓我們忘記它的本來身份,以免心理有不舒服的感覺。

 

 

早在明朝,李時珍的《本草綱目》中就有記載。蟲茶是一種很好的醫藥保健飲料,據記載,蟲茶具有清熱、去暑、解毒、健胃、助消化等功效,對腹瀉、鼻、牙齦出血和痔出血均有較好療效,是熱帶和亞熱帶地區的一種重要的清涼飲料。

據初步分析,蟲茶的營養價值高於普通茶葉,含有近20種氨基酸,一定量的粗蛋白、粗脂肪、糖類、單寧、維生素等營養成分,還含有人體所需的微量元素。

 

 

似茶非茶的“蟲茶”《中國醫藥報》洛杉磯蟲茶經特殊處理後,得到顆粒細圓、油光金黃的“蟲茶”。泡出茶來,香氣四溢,喝上幾口,鬱甘冽,沁人心脾,令人心曠神怡,回味無窮。

 

 

蟲茶既是清涼解渴飲料,又有藥用健身防病價值。據藥理分析,蟲茶內含豐富的粗蛋白、多糖類、丹寧、咖啡因和多種維生素,這與高檔優質茶葉並無多大差異。

 

可貴的是,蟲茶還含有黃酮類、昆蟲激素和凝血原以及多種微量元素,這是任何高檔優質茶葉也無法比擬的。適量泡飲蟲茶,能提神醒腦、解熱驅毒、收斂止血、降壓去脂、健脾和胃等,對治療消化不良、痔瘡出血、牙齦出血和腫有確切療效,對預防高血壓、高血脂和冠心病也有一定作用。

 

 

蟲茶不僅具有奇特的功效,而且還有十分奇特的沖飲法:先倒入剛煮沸的開水,輕輕放入十幾顆黑褐色的蟲茶(不可多,否則茶味釅),蓋好杯蓋。見蟲茶先飄浮在水面上,慢慢吸足水分,緩緩自旋打轉,並徐徐釋放出縷縷紅血絲般的茶汁,蜿蜒起伏,飄散水中;一會茶粒緩緩旋轉狀下,猶如裊裊炊煙,輕覆於山嶺溪之中,如飛絮彌漫,褐去飄散,煞是好看。幾分鐘後,整杯茶呈清澈透亮的鮮紅褐色。

 

“蟲屎茶是不可思議的好茶,它產自不可思議的地方,也就蒙上了一種奇特的不可思議的色彩,蟲茶簡直可稱世界一流之茶。”

 腸胃功能不佳有經常性的腹瀉者,尤其食用生冷或不小心吃到新鮮度不足的食物有其養生保健功效。據記載,蟲茶具有清熱、去暑、解毒、健胃、助消化等功效,對腹瀉、鼻、牙齦出血和痔出血均有較好療效,是熱帶和亞熱帶地區的一種重要的清涼飲料

 

 

蟲茶味道不太像茶但有一股特殊芳香的味道,溫潤水軟滑溜好入喉,顏色深黑泡水濃稠,此茶因已高度發酵無刺激性適合大量長期品飲,尤其冷底虛寒腸胃功能較弱者,基於藥食同源的養生觀念對龍珠茶當藥茶,當濃度夠喝得量夠足時效果更明顯,龍珠茶與普洱茶一樣陳放時間愈久愈顯其特性,建議放到陶甕密封收藏或用不透光的鋁箔袋緊密包裝,當您已品嚐過各種普洱茶,如能欣賞品飲此龍珠茶是一種享受那種境界是無法用文字形容的。

 

蠶沙是蠶蟲的糞便,是一種中藥。

 

最近有科學研究發現蠶沙中某些成份,是一種葉綠素的衍生物,能抑制乳癌細胞的生長。(實驗是在培養的癌細胞中進行,還未到臨床階段)

 

蠶蟲吃下桑葉的葉綠素,消化後排出這些衍生物;相信茶蟲吃下茶葉的葉綠素,亦會排出相同物質。換言之,龍珠茶可能亦具有這種抑制癌細胞的活性。

 

 

龍珠的形成是茶品置放過久未移動,茶品過熱,茶質內的糖份液出表面,然竹殼的產期也剛好採用竹筍期甜度較高,自然小蟲就跑出來吃竹殼內膜及吃紙,慢慢也吃茶.飽暖之後流下的『寶兒』.

 

 

市面有太多人工養殖的龍珠『較菁鼻味兒』,不比茶品所遺留的龍珠『沖泡還有普洱味』。

尤其老茶品的陳茶龍珠真是寶!肚子脹氣時,血液濃度較高時沖一壺老茶品龍珠,肯定有不錯的感覺,但是老茶品龍珠是很珍貴的,也是稀少的』.

 

 

因為老茶品萬一長龍珠肯定是時間較長久了,相信精華一定儲值在龍珠,要整理還真麻煩呢!因為用手撿有困難,慢慢撿太費時,就只能挑不要的保留想要的(試想要多少老茶才能搞到100公克龍珠[寶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