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海拔最高茶園所在地)--雲南省臨滄市雙江縣勐庫鎮冰島村古樹茶簡介...

文章日期:2011-11-21 02:29

 

通過SGS最高標準368項農藥殘留檢驗(20138月公告)
http://daher.tacomall.com.tw/FA_2013_91259.pdf

 










勐庫冰島古樹茶︰

 

雙江位於雲南省西南邊陲,  勐庫居雙江縣北部,緊靠北回歸線北側,海拔1100 3200 ,地形複雜,縱橫,山巒交錯,呈立體氣候。山區年平均氣溫 21 ,年降雨量 1600毫米 ,氣候溫和,四季如春。土地多數呈紅、黃壤,天然有機質及氮、磷、鉀等元素含量豐富。  勐庫茶主要生長在海拔1400 2000 地區。得天獨濃的氣候、土壤培育了優良的  勐庫大葉種茶。

 

 

  勐庫大葉茶具有純度高,產量高,內含物質高的優良品性,被中國大陸國兩次鑑定為全國優良茶種推展,被譽為雲南大葉種中的英豪,具有  勐庫良種,世界名茶的美名。據雲南農業大學等單位提供的資料,  勐庫大葉種一芽二葉蒸青樣,含茶多酚33.76%,咖啡鹼4.06%,氨基酸2.3%,兒茶素總量182.16/毫克,水浸出物48%1984  勐庫種被審定為中國國家級良種。

 

  在海拔 3228  勐庫大雪山原始森林中,群落著5600畝的野生茶樹,樹株最高達 22 ,基圍粗 3.25 ,茶樹垂直分佈海拔2250 2720 ,是全世界群落面積最大,海拔最高的野生茶林。  勐庫冰島(當地人也稱丙島)是雙江縣著名的古代產茶村,以盛產冰島大葉種茶而聞名,是該縣最早有人工栽培茶樹的地方之一。冰島茶種是著名的  勐庫大葉種的主要組成部分,冰島村是  勐庫茶種的主要發源地。該地產茶的歷史悠久,有文字記載的時間為明朝(1485年前後),而無文字記載的傳說卻早於明。對冰島茶的來歷有不同說法一為當地土司版納古茶山引入說,一為其他地方引入說。      冰島村有許多大茶樹,從村子的路旁到村子的後山處處可見。這些茶樹大都集中於農戶家的房前屋後,采茶不必走遠路,有的茶樹被派上了拴繩晒衣、拴家畜的公。在一塊茶地裡我見一群茶農在挖地育老樹茶的種子,地裡有幾十株古茶樹

 

  勐庫歷史悠久,古民為布朗族、佤族,種茶有一千多年的歷史,西元1252年,李興赴北考稱︰永昌郡(保山)南行300裡有卜族種茶(指今  勐庫),市以米、布、茶、鹽。西元1935年產茶已達65萬千克。現  勐庫有茶園2萬余畝。產量超1000噸,樹齡300年以上的老茶園有萬畝,  勐庫地處雙江縣北,緊靠北回歸線北側,最高海拔 3233 ,最地海拔 1040 ,氣候溫和、雨量充沛、冬無嚴寒、夏無酷暑、乾濕季分明,是典型的亞熱帶立體氣候。由於  勐庫具有適宜茶葉生長的氣候和土壤條件,所以在海拔 3228  勐庫大雪山原始森林中群落著5595畝的野生茶林,茶樹樹株最高達 22 ,基圍粗 3.25 ,是全國群落面積最大、海拔最高的野生茶林,據有關專家推測,它們的生長年齡已經是2500年──3000年左右,如此大規模的古茶樹林的發現,在世界茶葉歷史上屬實罕見,從而進一步證實了雙江是世界茶樹原產地之一。

 

 

一、看葉形 

 

     冰島茶的葉型肥濃、碩大,茶青的顏色一般呈現黑色。即便是春茶,按照道統工藝,也是典型的黑條白芽。如果殺青後,發酵時間不足8個小時,或者堆放的濃度不夠,茶青的顏色會呈現出不太明顯的黃條白芽。如果從賣相角度考慮,用黃條白芽做的餅比用黑條白芽做的餅要漂亮一些,但也有一些懂茶的人偏好黑條白芽。看冰島茶青,也就是我們通常說的毛茶,不一定有愉悅的感受,它的樣子粗老。臨許多地方的茶青的外形很類似冰島茶,比如東半山茶,大小富閘茶,忙波茶。類似不等於是。仔細看,他們的外形是有區別的,冰島茶的採摘功夫規範,芽二葉,條索清晰,最為關鍵的是,冰島茶青中幾乎沒有馬蹄,即便有,所占的比例不會超過千分之五。其它茶青則芽二葉、三葉混雜,斷碎較多,馬蹄比比皆是。不管是散茶或餅茶馬蹄的含量是一個重要指標。

二、看香氣 

 

     茶之所以受到人們的讚美,除了其保健價值,香氣是一個重要的原素。有人把冰島茶形容成女人茶,這大概與香氣有關。冰島茶的香氣很柔和,與茶湯相生相隨相伴,掛杯持久而不事張揚,這一點的確像一位款款而行的女子,迷人而媚人。關於冰島茶的香型,因為各人嗅覺的差異,或者製作過程中的不確定性,不更多的浪費文字,總體感覺,以花果香型為主

 

三、看湯色  

 

     冰島春茶的湯色金黃透亮。夏秋茶的湯色則前兩開稍有混濁,而後轉亮。不過從湯色分辨,的確不易,也不建議湯色不作為分辨的主要因子。

 

四、看回甘生津  

     產於臨滄的許多茶回甘表現都不錯,其苦盡甘來的口腔感覺也是人們迷戀喝茶的原因之一,冰島茶一樣具有很好的回甘。

     分辨冰島茶與其它茶的區別的另一個關鍵點是生津速度的快慢。一般情況下,冰島茶在3--5秒就會帶來生津的感覺和體驗,而其它茶則做不到,即便快一點的,也要在10秒以上。由於個體的差異,有些人可能3秒鐘就能感覺到冰島茶的生津,有些人慢一些。另外,初初接觸冰島茶,對生津的敏感度不一定馬上就能覺察,有一個培養的過程,透過一段時間的反覆品飲,雙頰根部(腮腺部位)才會產生微麻的感覺,進而迅速生津,向整個口腔擴散,產生風生水起的感覺。

     對於冰島茶的生津,有兩個體驗,一是茶湯入口,就覺得有一種物質迅速向口腔四周滲透,用原子彈爆炸來形容雖然有些誇張,但是就是這樣的感覺。二是口腔在茶湯的作用下,迅速生津,就如同地下泉    往外冒水。在渴感較強的情況下,3--5小杯冰島茶下去,體驗更多。

五、看耐泡程度    冰島茶連泡十幾泡,依然湯色黃亮,滋味醇濃,沒有衰敗的跡象。其它品種無法可比。

六、看茶底 

     也就是泡飲結束以後的茶渣。冰島茶的葉底粗大、飽滿、濃實,葉形完整,關鍵的一點就是非常柔軟。其它茶的葉底則柔軟度稍差,甚至堅挺硬朗。

七、體會喉韻 

     冰島茶的喉韻在品飲的整個過程中都能感知,這種感覺也是因人而異,就是喉部對茶香以及生津所產生的後續體驗,如果齒頰間感到餘香有韻,若有似無,未雨潤生,口腔愉悅,身心愉悅的話,對冰島茶也算登堂入室了。

 

 

地理位置            

冰島古茶園,位於雲南雙江縣  勐庫鎮冰島村,最早記載於明成化二十一年(1485)20023月調查,現存有根頸0.30 -0.60 古茶樹1000株。冰島古茶園的種子在  勐庫繁殖,形成  勐庫大葉茶群體品種。清乾隆二十六年(1761)雙江擺夷十一代土司罕木莊發的女兒嫁給順寧土司,送茶籽樹百斤,在順寧繁殖變異後,形成了鳳慶長葉茶群體品種。500多年來,特別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冰島古茶園的後代直接和間接向市內外,省內外,國內外大葉種茶區傳播,僅臨滄市就形成60多萬畝的規模。  勐庫大葉種茶由於條索肥濃、芽峰顯豪、滋味濃郁、回甘悠遠、內含物質豐富、水浸出物高,二十世紀六十、八十年代兩次被中國大陸茶樹良種委員會評定為中國道統茶樹良種,被中國茶葉界威權贊為雲南大葉茶正宗雲南大葉茶的英豪       

 

   

 

產品相關網址:

 

http://www.pcstore.com.tw/daher/HM/search.htm?st_sort=3&pql_word=Isf-nou..KLLKcF_H-PT3y6YtEPsfRvRfle0Ecn83EZYZR4RuEP2dwKNG3i0ER4R3EpoQyF1F

 

 

關於 勐庫的東半山與西半山...(簡介)

http://tw.myblog.yahoo.com/a586203/article?mid=2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