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紅木,從一開始,就不是某一特定樹種的家具,而是明清以來對稀有硬木優質家具的統稱。

文章日期:2011-06-29 12:46

所謂紅木,從一開始,就不是某一特定樹種的家具,而是明清以來對稀有硬木優質家具的統稱。

 

黃花梨

為中國特有珍稀樹種。木材有光澤,具辛辣滋味;文理斜而交錯,架構細而勻,耐腐。耐久性強、材質硬重、強度高

 

紫檀

產於亞熱帶地區,如印度等東南亞地區。我國雲南、兩廣等地有少量出產。木材有光澤,具有香氣,久露空氣後變紫紅褐色,文理交錯,架構致密、耐腐、耐久性強、材質硬重細膩

 

花梨木

分佈於全球熱帶地區,主要產地東南亞及南美、非洲。我國海南、雲南及兩廣地區已有引種栽培。材色較均勻,由淺黃至暗紅褐色,可見深色條紋,有光澤,具輕微或顯著輕香氣,紋理交錯、架構細而勻(南美、非洲略粗)耐磨、耐久強、硬重、強度高,通常浮於水。東南亞產的花梨木中 是泰國最優,緬甸次之。

 

酸枝木︰

熱帶、亞熱帶地區,主要產地為東南亞國家。木材色不均勻,心材橙色,淺紅褐色至黑褐色,深色條衣冠文物顯。木材有光澤,具酸味或酸香味文理斜而交錯,密度高、含油膩,堅硬耐磨。雞翅木分佈於全球亞熱帶地區,主要產地東南亞和南美,因為有類似雞翅的紋理而得名。紋理交錯、不清晰,顏色突 ,木材本無香氣,生長年輪不明顯。

綜上所述紅木家具的特點為

 

優點

1顏色較深,多體現出古香古色的風格,用於道統家具。

2木質較重,給人感覺質量不錯。

3一般木材本身都有自身所散發出的香味,尤其是檀木。

4材質較硬,強度高,耐磨,耐久性好。

 

缺點

1因為產量較少,所以很難有優質樹種,質量參差不齊。

2紋路與年輪不清晰,視覺效果不夠清新。

3材質較重,不容易搬運。

4材質較硬,加工難度高,而且容易出現開裂的現象。

5材質比較油膩,高溫下容易返油

 

綠檀木:

質地緊密堅硬,侵蝕不朽。自然漂亮的木紋,手感滑潤細膩,香氣芬芳永恆,色彩絢麗多變.在綠色的檀木珠子上清晰可見極具裝飾性的天然紋路,一圈猶如久遠的年輪,散發著遠古的純然氣息和夢幻般的迷離光澤。綠檀木放置時間的越久顏色越綠,木質散發出獨特的檀香味;因自然生長極慢,自然存量極為有限,比一般的紅木更為稀少。

 

黑檀木:

柿樹類,主要產於印度、印尼、泰國、緬甸等國。黑檀木心邊材區別明顯,邊材白色(帶黃褐或青灰)至淺紅褐色;心材黑色黑色或略帶綠玉色)及不規則黑色心材(其深淺相間排列條紋)。木材有光澤、無特殊氣味。紋理黑白相間,直至淺交錯,架構緬而勻,耐腐、耐久性強、材質硬重、細膩,是一種十分稀少的珍貴家具及工藝品用材。如果材質好,價格就會更高一些。而由黑檀木製造的家具價格都比較昂貴。

 

科技木

科技木是以普通木材(速生材)為原料,利用仿生學原理,透過對普通木材、速生材進行各種改性物化處理生產的一種性能更加優越的全木質的新型裝飾材料。科技木可仿真天然珍貴樹種的紋理,並保留了木材隔熱、絕緣、調濕、調溫的自然屬性。科技木是天然木材的"升級版","源於自然、勝於自然",可廣泛用於家具、裝飾、地板、貼面板、門窗、體育用材、木藝雕刻、工藝品等領域。

 

在紅木《國標》中,花梨木類歸為紫檀屬,許多商家將其稱為紫屬花梨即出於此。花梨木類木材又分為紫檀、安達曼 紫檀、刺  紫檀、印度紫檀、大果紫檀、囊狀紫檀、烏足紫檀等七種樹種。鑑別防偽世界上的檀木只有沈,檀香,綠,紫檀,黑,紅幾種;綠密度在檀木中居中,置於水中紫檀在最下面,綠檀在水中,檀香原木在水面上浮著。黑檀木內皮黃白色和黑褐色相間層狀排列。原木普遍存在空洞、彎曲、深凹槽、樹瘤等缺陷。心材深褐色帶黑條紋。材質甚重硬,架構極細,水。弦 面可見波痕。在密閉的薄膜下還會在木材表面形成晶瑩剔透的絮狀結晶物,這是因為其含有豐富有機質無法揮發而成結晶物,只要將密封的薄膜打開,絮狀結晶物遇風逐漸消失。

 

集收藏、使用、欣賞、禮遇為一體的木雕刻,外形美觀,做工精美,居家擺設或送禮顯得高貴得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