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下關8653鐵餅,出口香港專用

文章日期:2011-05-13 14:15


1986
年下關8653鐵餅,出口香港專用餅
歷史悠久的下關茶廠,一直以來給廣大消費者奉獻了許多優質茶品。而越陳越香的普洱茶,在時間的推移中演繹了許多耐人尋味的故事,下關鐵餅的故事就是當中精彩的一章。
早期的下關茶廠還只是國家定點生產邊銷茶的廠家。到了八十年代,隨著國家經濟的逐步改革,茶廠的生產模式也在慢慢轉變。下關茶廠自主研製最早的鐵餅,由於時間已經過去很久,並不能完全確認。但據威權專家確認,應該是在1981年或者1982年的時候,下關茶廠已經開始生產少量的鐵餅。也就是說,下關茶廠的第一批鐵餅距今也就二十幾年。當時由於國家政策的限制或者是廠家自身的原因,最早時期的鐵餅存不多,現下已經很難找到。
到了1986年,隨著國家改革開放的深入,內地與沿海的經濟也逐漸緊密,雙方的貿易也開始迅猛增長。也就是在這一年,駐香港的商人陳寶航先生透過廣東鼎山茶葉進退場門公司向下關茶廠訂購鐵餅。
當時,由於政策限制,下關茶廠自身沒有進退場門權,所以只有透過廣東茶
葉進退場門公司與香港商人貿易。陳寶航先生一下子訂購了數十公頓。所有的鐵餅茶都是用紙箱包裝,每箱12筒,每筒7個餅。由於退場門的需要,所以七子茶餅不是用道統的筍葉包裝,而是用紙包裝。茶的編號為8653
現下,市面上雖然存的舊鐵餅已經不是很多,但正是如此,所以價格也在不斷攀升。也正是如此,一些魚目混珠的也就走向了市面。
1983
年至1986年,這段時期應該算是下關鐵餅生產比較多的時期,但在出了8653這批茶,也就是香港茶商訂了這批茶後19871988年,下關茶廠中斷了鐵餅的生產。原因是因為當時普洱茶市場遠不如今天火熱,86年生產的這批茶並不好銷。這當中也可以看出當時茶葉已經在計畫經濟向市場經濟過渡的時期較早的接受了市場的洗禮。
從而我們可以得知,下關鐵餅並沒有8788年生產的型號,所以也請鐘愛此茶的人在選茶時,留心這一
雲南下關茶廠,座落於大理白族自治州府大理市,風景秀麗的蒼山洱海之濱。下關茶廠經過60個春秋的建設,已經發展成為雲南精製茶葉加工的主要基地。工廠的職工由白、回、藏、彝、漢、納西、僳僳七個民族組成。走進潔淨的廠區,一幢高樓呈現眼前,一陣茶香撲鼻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