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關茶廠簡介

文章日期:2011-05-13 14:12

雲南下關茶廠,座落於大理白族自治州府大理市,風景秀麗的蒼山洱海之濱。下關茶廠經過60個春秋的建設,已經發展成為雲南精製茶葉加工的主要基地。工廠的職工由白、回、藏、彝、漢、納西、僳僳七個民族組成。走進潔淨的廠區,一幢高樓呈現眼前,一陣茶香撲鼻而來。

下關地處滇西交通樞紐,自古以來是茶葉集散地,也是製作緊壓茶的中心。下關茶廠是1941年創建的,它的前身叫康藏茶廠。抗日戰爭後到建國前,康藏茶廠及下關各商號每年都大量收購毛茶經過精製加工,除在當地銷售外,還銷往國內的西藏、西昌、昆明、重慶、武漢、上海等地,遠銷緬甸、印度、新加坡、香港等國家和地區。1950年。康藏茶廠改名為中國茶葉公司下關茶廠,1955年,永昌春和、茂恆等各在商號的茶葉加工廠併入下關茶廠。

   下關茶廠堅持改革開放,全面推進技術改造,產品一直受到消費者的喜愛。產品以馳名中外的雲南大葉種茶為原料,加之清澈甘醇的蒼山泉水,以及四季吹拂的下關風的乾燥作用,為下關茶廠產品加工提供了得天獨濃的自然優勢。雄濃的技術力量,嚴格的質量檢驗制度和現代化的企業管理,使產品性量上乘,信譽卓著,名茶紛呈。產品分為三大類四十多花色品種。其中松鶴牌雲南沱茶三次榮獲國家質量銀質獎,並被授予首屆雲南名牌中國茶葉名牌稱號。是中國綠色儀器發展中心推薦的綠色食品;外銷雲南沱茶三次榮獲世界儀器金冠獎;寶焰牌緊茶1989被評為省優產品1996年被授予中國茶葉名牌稱號,2000年被授予雲南名牌稱號;南詔牌蒼山雪綠茶、感通茶等道統茶葉為雲南名茶。

   工廠堅持以市場為導向,以生產適銷對路的產品為中心,加快發展名優產品,成功地闖出了一條以優質創名牌,用名牌增效益,憑效益促發展的道路,各項技術經濟指標持續、穩定增長,工廠不斷創造輝煌成績,為中國茶業做出了新貢獻。

   下關茶廠有一個團結、合作、協調的領導集體。在管理上,著重抓了計畫管理、財會成本管理、現場管理及日常的高度管理等工作,科學有序的管理保證了街道順利進行。在生產經營中,工廠堅持內抓現場、外抓市場的方針,在強手林立的競爭中,發揮名牌產品的優勢,依照以銷定產、以銷促產、產品對路、薄利多銷的原則,在市場上採取靈活多變的營銷策略。進一步取得客戶信任,保證了銷售管道的暢通。工廠還始終如一地狠抓產品性量和毛茶原料的質量,認真落實既定的質量方針。

   八十年代以來,下關茶廠得到飛速發展,1989年晉升為雲南省先進企業,1990年又晉升為國家二級企業。近年來,工廠認真招待改革政策,加快轉換經營機製步伐,調動了廣大職工的生產積極性。為不斷增強企業活力和發展後勁,每年工廠投入大量資金進行技術改造,使所有設備得到更新改造,廠容廠貌大有改觀。十幾年來,團結、開拓、求實、進取的企業精神激勵著下關茶廠全體員工,不斷創造輝煌成績,年邁上一個新台階,各項經濟技術指標每年都有較大突破,現下下關茶廠年生產銷售精製茶葉6000公頓左右,年銷售收7500多萬元,稅利近1000萬元。

   為了適應現代企業制度的需要,1994830,雲南下關茶廠,雲南茶葉進退場門公司,重慶茶葉公司等五家共同發起,依托雲南下關廠,成立了雲南下關沱茶(集團)股份有限公司20004月進一步規範為雲南下關茶廠沱茶(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以茶葉為龍頭,積極開拓國內外市場,在道統優勢的基礎上,向更高的目標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