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茶錠不等於綠茶! 過量服用恐爆肝(TVBS)

文章日期:2011-04-20 08:18

TVBS更新日期:2011/04/16 12:22

國內不少民眾有習慣服用綠茶錠這類的健康食品,號稱可以保肝,但其實如果吃的劑量不對,恐怕有傷肝的後果,由國立陽明大學教授劉宗榮發表的報告指出,坊間號稱能保肝、抗氧化的綠茶錠,是綠茶濃縮萃取,因為劑量太高,在美國就曾發生多起吃到爆肝的例子,也要提醒民眾得適量服用,以免健身不成反傷身。

有民眾習慣按照三餐時間,服用健康食品綠茶錠,實際上這號稱能保肝、抗氧化的綠茶錠,就是綠茶濃縮萃取,也就是說把內含綠茶多中的EGCG益多也濃縮,但劑量如果過高,恐怕不但不能保健,甚至反而傷身。

國立陽明大學教授劉宗榮:「把茶多酚用些方法濃縮變成綠茶錠,所謂的一種藥丸,來吃的時候,那裡面茶多的濃度,比喝茶葉裡面的濃度,可能高幾百倍、幾千。」

多喝綠茶對身體有益,但綠茶錠和現泡的綠茶卻大大不同,因為綠茶錠濃度比茶葉高太多,過量食用反而會對肝臟造成傷害,在美國就有案例吃綠茶錠吃到爆肝,事實上,經過濃縮的綠茶粉也有同樣疑慮,因此業者販賣時都會特別叮嚀別吃過量。

業者:「綠茶錠1天的話要6顆就可以,不要超過,像有時依客人體質,像有的人就是3顆,13顆。」

學者提醒,吃健康食品一定要看看瓶身外的建議服用劑量說明,並不是吃多就補的多,以免造成適得其反的效果,原本想要保健,卻是害了自己的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