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普金花,如何產生的?

文章日期:2011-02-27 23:37


普洱茶放置過程中,有時會出現“金花”現象。金花是什麼?按照國家標準:金花是灰綠麯黴的金黃色孢子,金花越多品質越好。它能分泌澱粉酶和氧化酶,可催化茶葉中的澱粉轉化為單糖,催化多酚類化合物氧化,使茶葉湯色變棕紅,消除粗青味。金花…冠突散囊菌,是益生菌,目前只有黑茶類茶才會要求製作時刻意培養此菌種,要一定的茶梗與葉片黃金比例且鬆緊適度以營造空間利於滋生,道工序又發花,是屬於國家機密,優質茯茶金花普茂,日本人早已對此茶的”益生菌視為珍寶且於十年前就引進供其國人飲用。

圖中黃色的酶點就是金花,很多人誤以為是發黴變質,其實不是的,相反是茶葉品質較好的茶品才出現這種金花

     

金花的作用:金花能產生一種酶,促進茶葉中的蛋白質,茶多酚的轉化成紅褐色的特殊精華物質,這種物質甘甜爽口,能改善人的陰陽平衡,增強人體機能,抵擋疾病入侵。金花是沒有營養的,它的作用是產生一種酶來幫助茶葉中的蛋白質,澱粉,多酚類物質的轉化成對人體有益的物質。

 

麴黴還是和冠突麯黴菌落表現不同的,在生長期,黃麴黴一定有菌絲形成,但在休眠期只有孢子,所以有菌絲一定不是冠突麯黴;此外黃麴黴的孢子是呈煙霧狀,一吹可以散落,這也是區別之。花與黴菌在外形上不好分別,常人難以分辨,最好的辦法就是從外形來看,黴菌是絲狀成片分佈,呈黃色,通常分佈在餅面一角,黴菌在14-21天時面積就可達4CM-6CM,高約0.5 -1cm ,茶體本身黴變發,葉間介面不清楚,茶色深黑。變過又乾燥存儲的茶,黴菌體幹縮,形狀不規則,且色呈褐色。而金花通常在茶餅或內部,成點狀顆粒,呈金黃色,茶面分佈時偶有十數個金花同處分佈,但花體清晰,花間介面清楚,兩種茶沖泡後區別明顯,變茶湯色碳黑或棕黑並渾濁,味道有極強變的嗆人氣味,4-5後湯色極淡且依就渾濁,而有金花茶的茶味更適口,並有圓順爽滑口感,有金花特有甜香,茶色紅亮,不混湯且耐數十泡味不減而色不衰。然而大眾一般很難從專業的角度鑒別,因為品質不僅取決於產品品質和產品真偽,還取決於良好的倉儲.

 

湖南 化黑茶 白沙溪 1953318(有金花)

http://www.pcstore.com.tw/daher/M1181318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