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今年2011春茶即將上市 各產地茶料紛紛喊漲...(以下所述金額表人民幣)

文章日期:2011-02-17 21:21

作者:王淑娟

來自:春城晚報

時間: 2011-02-16

       這幾天,西雙版納古“六大茶山”的優質古樹茶還未到集 中採摘季節,可全國各地的茶商都又將目光匯集過來。版納王先號古茶莊老板王福玲告訴記者,採茶的幾大茶山要到3月初才會迎來收獲季,可貨還沒備齊,客戶就 已經上門了,今年行情肯定好。在昆明多個茶葉市場,已經開始銷售春茶的商家都已經調高了售價。記者了解到,我省多地個別品種的春茶漲幅超過100%。業內人士表示,氣候及供求矛盾 是造成今年春茶價格上漲的主要原因。

省外茶商開始入滇買茶

2009年時逢普洱茶泡沫期,春茶上市時,記者來到版納南山採訪,看到滿山古茶樹嫩芽待摘,可村民任其長過採摘期也不管不顧。但經過連續幾年的產業陣痛期,加上2010年雲南幹旱導致供應量減少,普洱茶市場開始產生微妙的變化,茶葉價格開始緩慢上行。

        再過幾十天,春茶集中上市季也將到來,臨滄鳳慶、普、景洪、勐海等地又迎來了久違的各地茶商。
    
        記者電話聯繫華南茶葉交易中心多位茶老板時,發現幾人同在雲南買茶。“去年店裡的存貨都開始消化出去,經過幾年的市場培養,沿海一帶已經有一大批固定品飲普洱茶的客戶。市場回暖,我們都對今年是普洱茶行情看好,來雲南買茶是早就定下來的。”東茶商張總說。
    
銷路打開茶價紛紛上揚

各地茶商來買茶產茶地的茶農看行情,也開始調高毛茶賣價,“惜售”行為並未出現。東茶商張總告訴記者,今年因為倒春寒毛尖出芽率低因而有所減產,在供需矛盾壓力下,市場槓桿就必然要抬高價格。

為了減少成本,不少外地客商開始繞開本地茶廠,主動與產地茶農聯系。在爭搶毛茶的過程中,商家的“搶茶”導 致了他們給農戶的價一個比一個高,農戶必然選擇出價高者,因此,原料從農戶手裡出來就已經價格上揚了。商家購進毛茶後,再送入加工廠,加上加工費,可以預
期的是,成品茶的上市價或是“高進高出”。

    
        記者了解到,目前昆明茶葉市場上,各種品相的毛尖均有幾十元至上百元不等的上漲。2月中旬還未到班章上市期,可業內對其價格已經開始激烈的猜想。眾商家預計班章價格可能賣到每公斤800元,比去年有明顯漲幅,優質班章價格更可比肩歷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