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低價茶葉「裝」高級 5近億

文章日期:2011-01-21 22:00

〔記者蔡智銘、陳信仁/綜合報導〕海巡署第三岸巡總隊偵破茶商進口越南及泰國茶葉,冒充高價台灣高山茶出售,逮捕負責人林明儒,起出約二百種台灣茶真空包裝袋、鐵盒、手提袋,幾乎涵蓋台灣所有高山茗茶,五年來牟取暴利近億元。

 

網拍正面評價百分百

 

專案小組發現林明儒以越南及泰國茶葉,冒充高價台灣高山茶出售,除透過茶行通路,還有以「台灣茶.tw」為名的專屬網頁,也在奇摩網上拍賣,近兩年內就交易三萬四千七百二十四件商品,正面評價百分之百,被查獲後已經關站。

 

第三岸巡總隊去年十一月接獲茶農陳情書展開調查,發現四十四歲的林明儒從民國九十三年開始,每月從越南及泰國進口約五、六十公噸、每公斤一百五十元到四百元的茶葉,包裝後以每台斤一百八十元到三千六百元出售,牟取暴利達九千五百萬元。

 

竟有比賽茶頭等獎封

 

十七日突擊台中縣烏日鄉、龍井鄉及台中市北屯、忠明路四處倉庫,一舉查獲四萬九千六百六十三公斤多越南及泰國進口茶葉,及二千二百八十二公斤多走私的中國普洱茶。

 

同時還搜出一百一十二種茶葉包裝鐵盒、七十九種真空包裝袋、二十六種手提袋,各式封貼紙,其中甚至有「嘉義縣阿里山優質茶品鑑委員會」的比賽茶頭等獎封及包裝盒。

 

第三岸巡總隊長羅錫永指出,除將林嫌以懲治走私條例、農產品市場交易法、詐欺等罪嫌移送法辦,並針對可能販售的下游茶商、茶行及賣場,擴大偵辦中。

 

農委會茶改場魚池分場人員表示,要從茶葉外觀與茶湯滋味分辨確實不容易,大致而言,越南茶的茶葉顆粒較大,茶梗挑除也比較徹底,但最保險的方式還是向信任的茶商購茶或購買有產地品牌與產銷履歷認證的產品,才能避免買到混充茶

 

中國查獲仿馬拉桑假酒

 

此外,南投縣信義鄉農會梅子夢工廠挾海角七號票房賣座之姿,劇中產品馬拉桑小米酒熱賣,更搶進中國酒品市場,料中國最近卻發現馬拉桑仿冒品,當地公安逮捕一名嫌犯;信義鄉農會表示,已加強防偽標籤辨識,免得中國仿冒劣酒破壞台灣產品的形象。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mar/20/today-life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