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的儲存之道

文章日期:2011-01-10 03:06

早在十九世紀,茶人對普洱茶的品性提升和保管即有研究,在《普洱茶記》中記載氣味隨土性而異,生於土中雜石者最佳種茶之家,芟鋤備之,旁生草木,則味劣難售。這說明對茶葉品性的要求,早在栽培時期便要講究,同時,為了保持普洱茶的品性,古人也有或與他物同器,則雜其氣而不堪飲矣的警語。其實普洱茶的儲存條件,已是所有茶品中最為寬鬆的了。

一般來說只要不受陽光直射,陰涼通風,遠離其他氣味濃濃的物品或環境污染,例如香皂、蚊香、樟腦丸、神龕、廚房、衛浴等就可以,如果普洱茶的陳放數量較多,不妨撥出一個小房間,擺上除濕機,濕度計,定期翻堆。目前較廣為茶客採用的是陶缸堆陳法,取一口陶缸,將老茶、新茶攙雜置於缸肉,有包裝者最好退除,以得陳化,缸口則以木板、棉布蓋,使其通風、不落塵、不進異物即可。陶缸堆陳法的概念是類比一個微形茶倉。安排一個適合茶菌生長的環境,讓老茶的茶菌順利繁衍到期新茶上,且新茶的茶氣刺激老茶,達到新舊並陳,陰陽互補的效果。

對於即將飲用的茶餅,老茶客們另有一套茶氣調和法茶餅整片拆為散茶,置入半斤、一斤的陶罐中(勿選不透氣的金屬罐),靜置半月後即可取用。這是因為一般茶餅往往外圍松透中央緊結,加上七餅這一落的包裝模式,長期下來,茶餅內外氧化後熟程度不一,外圍水滑中央氣強。經過上述茶氣調和法處置後,即可讓內外互補,享受到較高品性的茶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