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普洱茶的七個指標

文章日期:2011-01-10 02:49

優質普洱茶的七個指標

一般而言,優質普洱茶在七個方面都有突出的特徵,即質、形、色、香、味、氣、韻七品俱佳。

一、質佳即原料好,這是任優質茶類的第一基本要素。優質普洱茶的原料首先必須是雲南大葉種茶,其次最好是產自道統普洱茶產區,(即雲南的思茅市、西雙版納州、臨滄市);在這裡我們提倡的好茶三原則是原產地的原材料在原地加工。

原料又有古樹茶、台地茶、春茶、秋茶之分,而各產地由於氣候、土壤、植被等不同,又各有特色,例如西雙版納的易武、  海的布朗山、思茅瀾滄的景邁山等所產的茶,應該都是普洱茶中之極品,但各自的特點卻很鮮明。

二、形佳︰形佳首先看茶葉的條形,條形是否完整,是否緊結和清晰。葉老或嫩,老葉較大,嫩葉較細;嗅茶氣味兼看茶色澤和淨度,無異、雜味,色澤棕褐或褐紅(豬肝色),具油潤光澤,褐中泛紅(俗稱紅熟),條索肥壯,斷碎茶少質次的則稍有陳香或只有陳氣,甚至帶酸餿味或其它雜味,條索細緊不完整,色澤黑褐、枯暗無光澤。生普的外形勻稱、條索緊結、色澤呈青棕或棕褐、油光潤澤,用手輕敲茶餅,聲音清脆利索熟普的外形勻稱、條索緊結、清晰,色澤褐紅、油光潤澤。

 

三、色佳主要看湯色的深淺、明亮,優質的雲南普洱散茶,泡出的茶湯紅濃明亮,具"金圈",湯上面看起來有油珠形的膜,優質的普洱茶熟普葉底呈現褐紅色。質次的,茶湯紅而不濃,欠明亮,往往還會有塵埃狀物質懸浮其中,有的甚至發黑、發烏,俗稱"醬油湯"。優質的生普,色澤橙黃、清亮透明,彷彿被一層油膜包裹久泡其色不變。

四、香佳主要採取熱嗅和冷嗅,其方法與普洱散茶相同。優質的雲南普洱散茶的干茶陳香顯露(有的會含有菌子香、中藥香、桂圓香、干霉香、樟香等),優質的熱嗅香氣顯著濃郁,且純正,冷嗅香氣悠長,有一種很甜爽的味道。質次的則香氣低,有的夾雜酸、餿味鐵鏽水味或其它雜味,也有的是"臭霉味""腐敗味"

五、味佳主要是從滑口感、回甘感和潤喉感來感覺。優質的滋味濃醇、滑口、潤喉、回甘,舌根生津。清爽滑潤,醇和、甘甜、生津而千變萬化

 

六、氣佳︰茶氣足、濃、正。

七、韻佳最顯著的感覺就是喉韻。從滑口感、回甘感和潤喉感來感覺。優質的滋味濃醇、滑口、潤喉、回甘,舌根生津;質次的則滋味平淡,不滑口,不回甘,舌根兩側感覺不適,甚至產生澀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