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數業內專家認為干機烘過的普洱茶會越存越苦,沒有任何收藏價值

文章日期:2011-01-10 02:29

 

專家烘青洱越存越苦

  據雲南省茶葉協會常務副會長、秘書長鄒家駒介紹雲南省茶葉公司有關普洱茶原料的檔案,規定必須使用晒青加工工藝,不得在普洱茶中拼入烘青、炒青或用其他工藝加工的原料。

 

  鮮葉經過高溫殺青,破壞了的活化,但多類化合物並未消失,變化仍在進行,只是氧化的途徑有所改變,主要是在濕熱作用下發生非酵促性的自動氧化。湖南農學院專家測定,如鮮葉的多類化合物含量為15.24%殺青葉仍有 14.5l %

 

  烘青與晒青的唯一區別,在於乾燥模式不同。烘機內溫度高達 130 以上,只用67分鐘時間,便可結束茶葉的乾燥過程。高溫殺死了茶葉內殘餘的多氧化、過氧化物和過氧化氫,凝固了茶葉內的多類化合物,中斷其進一步發展變化的條件,或改變了發展變化的方向。科學家就多氧化的動力學性質作過實驗,最適宜的溫度為 37 ,極端溫度 60 ,超過 60 以上使迅速失活──機讓普洱茶失去生命,只會越存越苦。鄒家駒的話挑明了烘青是沒有收藏價值這個道理,他道出了一個為眾收藏普洱茶人所懼怕的加工工藝危機

 

  近幾年來,市面上出現了大量的機製晒青毛茶,即經滾筒殺青或鍋炒殺青後,經揉捻機揉捻成條,再經日光乾燥而成。鄒家駒說,茶菁經攤晾萎調,含水量降低,用滾筒進行殺青不致溫度過高,所以並未對茶葉的內含成份造成大的影響。但是,毛茶乾燥是以烘機進行還是以日光自然晾晒,則是具有決定性意義的加工環節。

 

  毛茶乾燥過程(晒青)已為普洱茶定了性機的高溫,宣告了烘青茶在某種意義上的終結。普洱茶中拼入部分烘青料即告存藏失敗。鄒家駒如是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