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普洱茶好像買玉石?

文章日期:2011-01-09 04:21

對於外界茶商大量進入思,以各種各樣的模式參與茶葉活動,人們意見不一。思茅市一名茶商說他們太喜歡沽名釣譽了,許多被他們拿到外面銷售的普洱茶,經常是以次充好,改變生產日期,甚至用出茶書來提升價格,欺騙消費者。

 

  鄒家駒說台灣普洱茶書的功利意識太強,出書人自己有什麼存貨就編造什麼歷史,往往都是以介紹、愛護普洱茶的名義,但目的都是為了賣高價。

 

  有人從2004年春的廣交會上給鄒家駒帶來一張《普洱茶圖譜》。圖上的鳳凰沱茶,標明是20世紀7080年代生產的。無獨有偶,他不久前看到台灣2000年出版的《普洱茶譜》一書上也標明早期鳳凰沱茶產於20世紀70年代,後期鳳凰沱茶產於20世紀80年代。

 

  鄒家駒說這些圖譜太離譜了,南澗生產鳳凰沱茶是20世紀90年代的事。我聽說在上海、廣州等不少地方鳳凰沱茶圖案上的鳳凰都貴得分單眼皮雙眼皮了。真好笑,印刷上的問題都有文章做。

 

  廣州芳村賣的雲南《普洱茶圖譜》謬誤太多了,這樣使渾水摸魚者宰客會更加得心應手。鄒家駒說,現下市場上賣的所謂陳年普洱茶,絕大部分都不是真的。普洱茶消費者,特別是普洱茶經營者,買茶時不能只靠耳風、只靠眼裡誘人的標貼,還要充分使用自己的嗅覺和味覺,運用頭腦和知識,品評出歲月,品評出歷史。

 

  雲南農業大學教授周紅傑說這些問題可以說是現下普洱茶商文化的重要內容,這種文化的出現對普洱茶的發展短時間內表現出推進作用。然而,負面的影響將是對雲南茶葉的重大損害。最大的悲哀是雲南的茶人不懂雲南茶葉,而追隨外來名人,盲目崇拜,並相互利用過分炒作,使普洱茶失去了本來面目,進入了神祕的文化行業。

 

   周 教授認為目前市場上以香港、台灣為主流的普洱茶已經成為看包裝、講年代、視陳舊、比名氣、尋來源等玄學體系。而真正講科學、講客觀、講真實需要花很多的時間。這些問題需要引起茶學界、雲南省政府的重視了。他說,我們從事茶葉教學的人時常無法解釋,為什麼許多人要去把學氣功的或是看大門的、做小生意的外來人都奉為茶王,而不願學習一點科學的知識。

 

  鄒家駒有一名酷愛普洱茶的朋友,前些日子在昆明一家茶館喝了一壺據說是50年的普磚茶,消費2000多元。鄒問他味道如何,他卻不知道如何回答。告訴這名朋友肯定上當了,雲南大學外語系畢業的一名女導遊興奮地告訴過他,不久前她帶了一名印度人到那家茶館買茶,三筒茶的價格3000多元。印度人前腳走,店主後腳主動跟上給了她1000多元的回扣。

 

  現下對於許多不懂普洱茶的人來說,其價格的離奇變化完全可以用買賣玉石來比喻了。鄒家駒感慨地說,什麼都可以作假,但歲月假不了,滄桑歲月流失在普洱茶上的陳香和滋味假不了。(文章來源︰普洱茶訊息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