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購普洱茶的四大要訣

文章日期:2011-01-09 04:11

一清:聞其味,味道要清,不能有霉味。

二純:辨其色,茶色如棗,不能黑如漆

三正:存其位,存放倉,不可位潮濕。

四氣:品其湯,回味溫和,不可味雜陳。

資訊

六大茶山:革登茶山、莽枝茶山、倚茶山、曼撒茶山、蠻磚茶山、樂茶山,為雲南古代六大茶山。

內飛:1950年之前的「古董茶」內,通常都有一張糯米紙,印上名稱,就是「內飛」。如百年宋聘號,同興貢餅,同慶號,同昌老號,宋聘敬號

印級茶:1950年~1968年,也就是包裝紙上,「茶」字以不同顏色標示,紅印為第一批,綠印為第二批,黃印為第三批。

:指通風、乾燥及清潔的普洱茶存放倉庫,其存放的普洱茶葉為自然發酵,發酵期較長。

濕倉:通常指放置普洱茶較潮濕的地方,如地下室、地窖,以加快其發酵的時間和速度。

號級茶餅:辨別茶餅、茶葉年代、級別、生產廠的編號,如:8582餅,前兩位數8585年出品,第三位數88級茶,最後位數2猛海茶廠的代號。茶廠代號:1.昆明茶廠,2.猛海茶廠,3.下關茶廠,4.普洱茶廠。

中茶牌:茶餅的外紙正面標誌為8個「中」字圍繞著「茶」字,為中國土產畜牧進出口公司雲南茶葉分公司商標。

大益餅:雲南西雙版納猛海茶廠商標,「大」字中間有個反白色的「益」字,根據不同級別和年限分有不同顏色的商標,如「紅印」「藍印」「黃印」等。

洱散茶:制茶過程中未經過緊壓成型,茶葉狀為散條形的普洱茶為散茶

子餅茶:扁平圓盤狀,其中七子餅每塊淨重357,每七為一筒,每筒重2500,故名七子餅

磚茶:長方形或正方形,2501000居多,製成這種形狀主要是為了便於運輸。

沱茶:形狀跟飯碗一般大小,每淨重100250,現在還有迷你小沱茶每淨重25

紀念餅(磚、:為紀念某個事件所特別製作的小批量茶葉,帶有相應編號和證書。

瓜貢茶:瓜貢茶,是現存的陳年普洱茶中的絕品。港、澳、台茶界稱其為「普洱茶太上皇」。該茶生產始於清正七年(1729),選取西雙版納最好的女兒茶,以製成團茶、散茶茶膏敬貢朝廷。金瓜貢茶或金瓜人頭貢茶,據傳均由未婚少女採摘的一級芽茶。採摘的芽茶一般先放之於少女懷中,積到一定數量,才取出放到竹簍裡。這種芽茶,經過長期存放,會轉變成金黃色,故人頭貢茶亦稱金瓜貢茶或金瓜人頭貢茶

雲貢餅:除雲南省外,廣東省也生產少量的普洱茶,有部分所用的茶青調撥自雲南省,而部分則是廣東省所生產的茶青,也稱之為「廣東餅」。大部分廣東餅的普洱茶,在60年代後都是用廣東的茶青或雲南茶青和廣東的茶青拼配後製成餅,故名:雲貢餅

福元昌圓茶:現存最古老的福元昌圓茶,產於光緒年間,已歷時100年左右。台灣人周渝存有幾餅,包裝的竹上,原本是寫有字的,但因年久而剝落,已無法辨認。其外觀十分講究,觀其形,即知內裡是普上品,每筒均有票一張,規格約為11厘米,正方形,橘紅底色,藍色圖字,四邊框飾以雲紋圖案,內寫明:「本號在易武山大街開張福元昌以圖為記,庶不致誤,余福生白。」共88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