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古老的三座普洱茶山

文章日期:2010-08-23 02:02

大雪山正山古樹茶:大雪山位于雲南臨地區雙江縣動庫鎮。若論普洱茶,必言大葉種,動庫大葉茶,品種稱英豪,雲南雙江動庫鎮是雲南大葉種茶的發源地。動庫大種茶屬喬木型、特大葉類、早芽種,在茶業界享有較高的美譽度。1984年全國茶樹良種審定委員會評定了第一批30個茶樹良種,動庫大葉茶、動海大葉茶、鳳慶大葉茶榜上有名。

    大雪山雄踞雙江縣動庫鎮西北,是孕育動庫大葉茶的搖籃。在大雪山中上部,海拔22002750人跡難至的原始森林中,分布著目前已發現的海拔最高、密度最大的野生古茶樹群落,大部分樹齡在千年以上。經過中國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雲南省農業科學研究院茶葉研究所等科部門的植物專家和茶葉專家的鑒定,雙江縣大雪山野生古茶園是茶樹起源中心之

    大雪山正山古茶、大雪山正山古樹春茶餅均係選用動庫大雪山野生古茶制成,外觀油潤呈深墨綠色、無。聞之有濃鬱的山野夜來香的香氣,茶性勁足霸道,存放時間短不宜多飲,特別適宜長期收藏貯存。因地處高山密林,原料採摘艱難,故產量極少。

    樂山正山古樹茶:樂山在雲南普洱茶歷史上輩分很高,曾位居六大茶山之首。現今,樂山行政名稱為基諾山,主要聚居著基諾族。樂山區屬北來勢帶高原氣候,是雲南大葉茶的中心產地之一,早在1700多年前就有栽培著作權,歷史上最高產量達到2000擔以上。老茶樹一年一生的葉芽呈黃綠色,發芽早,多茸毛,是優良的普洱茶種。毛茶為棕紅色,茶質較硬,條索分明,青茶味生津味甘熟普醇厚甘滑,沙化爽。

    樂山古茶園毀壞嚴重,在世不多,只有深入茶區,用心採集,才能收到為數有限的優質茶葉,偶得一片樂正山古樹大春餅茶,亦僅夠茶友一嘗而已。

    老班章正山古樹茶:“老班章地處布朗山深處。布朗山位西雙版納動海縣的境內,靠近中緬邊境,是著名的普洱茶產區,也是古茶園保留得最多的地區之。布朗山鄉包括班章、老曼峨新龍等樹寨,其中,最古老的老曼峨寨子已有1400年歷史。布朗族是百的後裔,他們世世代代生活在布朗山,是世界上最早栽培、制作和飲用茶葉的民族。老班章所產的茶葉,滋味厚重、濃烈、霸道,初飲如偉岸的漢子,風骨剛健,氣勢雄渾,回味則有剛中有柔、強中有媚的風情。有茶人稱讚老班章茶是普洱茶的王中之王,是最優質的普洱茶原料。老章班正山古樹春茶餅,白毫顯著,葉芽肥壯,是絕佳的收藏品,因產量少而一餅難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