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認為冬天喝普洱茶有益健康

文章日期:2010-08-23 01:59

一年有春夏秋冬四季,茶葉是中華民族傳統保健飲品,四季飲用皆宜。但是,四季飲茶各有講究,而很多人喝茶不注意季節變化,要針對不同時節來選擇飲用的茶葉種類和飲用方法,能對身體起到更好的調理、保健作用。

    中醫認為,冬季屬幹燥、陰涼。這個時候空氣濕度相對降低,人們易出現皮膚、鼻腔、咽喉幹燥不適;出汗少,內循環不暢;攝取大量高熱量食物,易出現消化不良等症狀。因此,冬季經常喝熱茶可以有效補充人體所需水分,尤其是普洱茶,有效調節人體內循環,增強消化係統生理功效,可清腸、通便、助消化、祛除腸道油脂、降低高血脂、高血糖、緩解高血壓。

    普洱茶根據工藝和屬性的不同分為普洱茶生茶和普洱茶熟茶兩大類,生茶色澤黃綠,滋味清爽,祛油脂效果更佳;熟茶色澤紅褐、口感香醇,溫潤,暖腸胃,因此冬季經常飲用沸水泡的普洱茶非常有益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