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物語知多少

文章日期:2010-08-23 01:47

六大茶山:革登茶山、莽枝茶山、倚茶山、曼撒茶山、蠻磚茶山、樂茶山,為雲南古代六大茶山。

    內飛:1950年之前的古董茶內通常都有一張糯米紙,印上名稱,就是內飛

    印級茶:也就是包裝紙上,字以不同顏色標示,紅印為第一批,綠印為第二批,黃印為第三批。

    幹倉:指通風、幹燥及清潔的普洱茶存放倉庫,其存放的普洱茶葉為自然發酵,發酵期較長。

    濕倉:通常指放置普洱茶較潮濕的地方,如地下室、地窖,以加快其發酵的時間和速度。

    號級茶餅:為辨別茶餅、茶葉年代、級別、生產廠的編號,如:8582餅為(前兩位數8585年出品,第三位數88級茶,最後位數2為動海茶廠的代號),茶廠代號:1、昆明茶廠,2動海茶廠,3、為下關茶廠

    鐵 餅:壓制得比較厚實、堅硬的茶餅叫鐵餅,和相應的火燒餅等同為工藝流程上的名稱。

    中茶牌茶餅的外紙正面標志8字圍繞著字,為中國土產畜牧進出口公司雲南茶葉分公司商標。

    大益餅:雲南西雙版納動海茶廠商標,字中間有個反白色的字,根據不同級別和年限分有不同顏色的商標,如紅印”“藍印”“黃印等。

    洱散茶制茶過程中未經過緊壓成型,茶葉狀為散條型的普洱茶為散茶

    子餅茶:扁平圓盤狀,其中七子餅每塊凈357,每七為一筒,每筒重2500,故名七子餅

    磚茶:長方形或正方形,2501000居多,制成這種形狀主要是為了便運送。

    沱茶:形狀跟飯碗一般大小,每個凈100250,現在還有迷你小沱茶每個凈25

    瓜貢茶:壓制成大小不等的半瓜形,從100數百斤均有

    千兩茶:壓制成大小不等的緊壓條型,每條茶條重量都比較重(最小的條茶都有100斤左右),故名:千兩茶。

    雲貢餅:除雲南省外,廣東省也生產少量的普洱茶,有部分所用的茶青調撥自雲南省,而部分則是廣東省所生產的茶青,也稱之為廣東餅。大部分廣東餅的普洱茶,在60年代後都是用廣東的茶青或雲南茶青和廣東的茶青拼配後制成餅,故名:廣雲貢

    紀念餅(磚、):為紀念某個事件所特別制作的小批量茶葉,帶有相應編號和證書,較有名氣的如: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成立50周年紀念茶。(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