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制技術

文章日期:2010-08-23 01:44

(一)

    茶葉的收,不僅關係到茶葉的產量和質量,而且直接影響茶樹的生長發育。科學而嚴格的採摘標準,是普洱茶收的前提。

    “普洱茶收,一般分春、夏、秋、冬四季。24採收春茶,以清明節後15天內收的春茶為上品,多採一芽一葉,芽細而白;夏茶57收,稱雨水茶,如制作得當,茶質近似春茶;秋茶810收,稱花茶,茶質次春、夏茶;冬茶很少採收,僅茶農適量收自己飲用。

    “普洱茶收的特點是:一次種植,多年採摘,根據不同的季節和樹齡分類收。實行集中、集中留,春茶大、夏茶中、秋茶少採或蓬養;分批、分批留,分批多次留葉收制度。對幼齡茶園的收,以養為主、養結合,注意培養寬闊濃密的豐產樹冠,為高產優質奠定基礎。成年茶園的收,以為主,養結合,切實執行各個季節收的留葉標準。

(二)制作

    在將茶葉進行人工或機械制作之前,還有一項重要的程序,就是對收的鮮葉進行評級分類,根據不同茶類的嚴格要求分類制作。

 在歷史的長河中,普各族人民在長期的茶葉生產實踐中積累了豐富的制茶經驗,形成了普洱茶精湛的制藝和獨特的品質。普洱茶在制作上,分為普洱散茶普洱緊茶兩大類。普洱散茶,傳統品類為毛尖、粗葉,今已發展為普綠茶、普青茶、普紅茶、普洱黑茶、普洱黃茶、普洱白茶6品類,其制作方法見下文。普洱緊茶,傳統品類為芽茶、女兒茶制成的團茶、餅茶、茶磚,今發展為由6散茶制成的普沱茶(含大、小沱茶)、普洱餅茶(含青餅、熟餅、方餅、圓餅、異型餅)、普洱茶磚3個品類;其制作方法,就是將散茶經過蒸(炒)後,裝入各種品類模具並經特定工藝壓制成型。普洱緊茶,按照後發酵方法,有生普洱(即制成曬青並進而制成緊壓茶後令其在自然存放中緩慢發酵陳化者,如青餅)和熟普洱(即將曬青以高溫、高濕加速發酵者,如熟餅)之分,其品味以生普洱為佳。此外,普洱茶按照其制作階段的不同,分為初制茶和精制茶兩種;按其制作工藝不同,又分功夫茶和機制茶兩種。()(白月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