壺質與泡茶有什麼關係?

文章日期:2010-08-23 01:39

壺質與泡茶的關係

    壺質影響泡茶的效果,這所指的壺質主要是指密度而言,密度高的壺,泡起茶來,香味比較清揚,密度低的壺,泡起茶來,香味比較低沉。如果所泡的茶,希望讓它表現得比較清揚,或者說,這種茶的風格是屬于比較清揚的,如綠茶、清茶、香片、白毫鳥龍、紅茶,那就用密度較高的壺來泡,如瓷壺。如果所泡的茶,希望讓它表現得比較低沉,或者說,這種茶的風格是屬比較低沉的,如鐵觀音、水仙、佛手、普(後發酵茶類),那就用密度較低的壺來泡,如陶壺。這與我們烹飪所使用的鍋具原理相當,炒青菜,我們希望炒出來的青菜又脆又綠,所以我們用鐵鍋猛火快炒。如果煮魚頭,我們喜歡用砂鍋或燉鍋,文火慢煮。如果我們用鐵鍋煮魚頭,當然還是可以吃,但是魚湯一定沒那麼稠、那麼滑;如果用砂鍋炒青菜呢?那一定很糟糕。

    密度與陶瓷茶具的燒結程度有關,我們經常以敲出的聲音與吸水性來表達,敲出的聲音清脆,吸水性低,就表示燒結程度高,否則燒結程度就低。這與壺具的保溫程度又息息相關,我們習慣性希望茶壺保溫效果要好,事實上是不一定的,因為如果保溫效果是絕對需要,那一把壺就要做得厚厚的,質地燒得松松的,結果很難賣得出去,再說,泡茶是在適當的濃度就要把茶湯倒出來,那會在壺內保溫?講究的泡茶法甚至還使用定時器,浸泡的時間控制在「以秒計」呢。

    金屬器銀壺是蠻好的泡茶用具,密度、傳熱比瓷壺還好。「清茶」最重清揚的特性,而且香氣的表現決定品質的優劣,用銀壺衝泡最能表現這方面的風格。陶瓷器最近流行三分法,將高溫燒結,但又不白,又不透光的一類稱為「火石」,這類壺具所表現的泡茶效果就乎在「瓷」與「陶」之間。

    上不上釉與泡茶的關係

    上釉就像在陶瓷器的土上穿了一件衣服,上釉的讓人欣賞釉色之美,不上釉的讓人欣賞泥土本身的美。宜興紫砂陶藝是後者的代表,而且將泥土的美,泥土的情表現得最為深刻。

    談到茶與壺質的關係,壺內不上釉的,這層關係表現得更加明顯,但「得」、「失」間就要從兩方面來說:一是我們使用同一把壺在同一類茶上,用久了,「茶」、「壺」間會有相輔相成的效用,使用過的茶壺比新壺泡出來的茶湯,味道要飽和些。但壺的吸水性不能太大,否則吸了滿肚子的茶湯,用後陳放,容易有霉味。從另一方面來說,如果使用內側不上釉的茶壺泡不同風味的茶,則會有相互幹擾的缺點,尤其是使用久了的老壺或是吸水性大的壺。有次茶道教室的泡茶考試課上,一位同學使用了一把久泡重火鳥龍茶的未上釉陶壺泡當天的考試茶白毫鳥龍,第一泡幾乎喝不出是什麼茶來。如果只能有一把壺,而要衝泡各種茶類,最好使用內側上釉的壺,每次使用後徹底洗幹,可以避免留下味道幹擾下一種茶。所以評茶師用以鑒定各種茶葉的標準杯,都採用內外上釉的瓷器。
色調與泡茶的關係

    如果將茶器的質地分為瓷、火石、陶三大類,瓷質茶器的感覺是細致、高頻的,與不發酵的綠茶、重發酵的白毫鳥龍、全發酵紅茶的感覺頗為一致。火石質茶器的感覺較為堅實陽剛,與不發酵的黃茶、微發酵的白茶、半發酵的頂、鐵觀音、水仙的感覺頗為一致。陶質茶器的感覺較為粗獷低沉,與焙重火的半發酵茶、陳年普洱茶的感覺頗為一致。

    就茶器的顏色而言:茶器的顏色包括材料本身的顏色與裝飾其上的釉色或顏料。白瓷土顯得亮潔精致,用以搭配綠茶、白毫鳥龍與紅茶頗為適合,為保持其潔白,常上層透明釉。黃泥制成的茶器顯得甘怡,可配以黃茶或白茶。朱泥或灰褐係列的火石器土制成的茶器顯得高香、厚實,可配以鐵觀音、頂等輕、中培火的茶類。紫砂或較陶土制成的茶器顯得樸實、自然,配以稍重火的鐵觀音、水仙相當搭調。若在茶器外表施以釉藥,釉色的變化又左右了茶器的感覺,如淡綠色係列的青瓷,用以泡綠茶、清茶,感覺上頗為協調。有種乳白色的釉彩如「凝脂」,很適合泡白茶與黃茶。青花、彩繪的茶器可以表現白毫鳥龍、紅茶或熏茶、調味的茶類。鐵紅、紫金、鈞窯之類的釉色則用以搭配頂、鐵觀音、水仙之屬的茶葉。茶葉末、天目、與鹹菜色係的釉色,就用來表現黑茶

    壺形與泡茶的關係

    就視覺效果而言,茶具的外形有如上節所談的色調,應與茶葉相搭配,如用一把紫砂松幹壺泡龍井,就沒有青瓷番瓜來得協調,然而紫砂松幹泡起鐵觀音就顯得非常夠味。

    但就泡茶的功能而言,壺形僅顯現在散熱、方便與觀賞方面。壺口寬敞的、蓋碗形制的,散熱效果較佳,所以用以泡需要七、八十度(攝氏)水溫的茶葉最為適宜。因此蓋碗經常用以泡綠茶、香片與白毫鳥龍壺口寬大的壺與蓋碗在置茶、去渣方面也顯得異常方便,很多人習慣將蓋碗作為衝泡器使用就是這個道理。蓋碗、或是壺口大到幾乎像蓋碗形制的壺,衝泡茶葉後,打開蓋子很容易可以觀賞到茶葉舒展的情形與茶湯的色澤、濃度,對茶葉的欣賞、茶湯的控制頗有助益。尤其是龍井、碧螺春、白毫銀針、白毫鳥龍等注重外形的茶葉,這種形制的衝泡器,若再配以適當的色調,是很好的表現方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