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衝泡應注意哪些問題?

文章日期:2010-08-23 01:34

熟悉茶性

    雲南普洱茶有散茶和緊壓茶之分、新舊之分、生普和熟普之分;發酵茶有輕發酵、適度發酵、重發酵等,茶性各不相同。每一種普洱茶都有其獨自的個性,只有熟悉所泡茶葉的個性,再通過嫻熟的泡,才能展現出茶的個性美。茶性決定了茶具的選擇、投茶量的多少、水溫的高低、泡節奏的快慢,甚至選用什麼水。茶性與衝泡方法之間存在著許多微妙的關係。

    投茶量

    泡普洱茶時,投茶量的大小與飲茶習慣、泡方法、茶葉的個性有著密切的關係,富變化。就飲茶習慣而言,港、福建、兩廣等地習慣飲釅茶;雲南也已濃飲為主;江浙、北方喜歡淡飲。就雲南人的飲茶習慣而言,泡品質正常的茶葉,投茶量與水的質量比一般為140145。對其他地區的消費者,可以此為參照,通過增減投茶量來調節茶湯的濃度,也可以通過控制泡節奏的快慢來調節茶湯的濃度。就茶性而言,投茶量的多少也有變化。例如,熟茶、陳茶可適當增加,生茶、新茶可適當減少等等。切忌一成不變。

    泡茶水溫

    水溫的掌握,對茶性的展現有重要的作用。高溫有利發散茶香,有利茶味的快速浸出。但高溫也容易出苦澀味,容易燙傷一部分高檔茶。確定水溫的高低,一定要因茶而異。例如,用料較粗的餅磚茶、緊壓茶和陳茶等適宜沸水泡;用料較嫩的高檔芽茶(如較新的宮廷普)、高檔青餅適宜適當降溫泡,避免高溫將細嫩茶燙熟

    雲南大部分地區屬高原,沸水溫度低沿海、平原地區。如昆明的沸水溫度在94攝氏度左右,適合絕大多數熟茶。對生普,除部分高檔茶外,大部分也可直接用沸水泡。在泡部分高檔新茶時,除直接降溫外,還可通過不加壺蓋或沸水高來降低水溫,避免因茶葉燙熟而產生的水悶氣

    泡時間

    泡時間長短的控制,目的是為了讓茶葉的香氣、滋味的展現充分準確。如前所述,由普洱茶的制作工藝和原料選擇的特殊性,決定了泡的方式方法和泡時間的長短。泡時間的掌握,就規律而言:陳茶、粗老茶泡時間長,新茶、細嫩茶泡時間短;手工揉捻茶衝泡時間長,機械揉捻茶衝泡時間短;緊壓茶泡時間長,散茶泡時間短。具體掌握時,要根據茶葉的特性來定。對一些苦澀味偏重的新茶,泡時要控制好投茶量,縮短泡時間,以改善滋味。

    洗茶

    “洗茶這一概念出現于明代。《茶譜》(明朝)載:凡烹茶,先以熱湯洗茶葉,去其塵垢、冷氣,烹之則美。

    普洱茶,也有洗茶這一過程。這是因為,大多數普洱茶都是隔年甚至是數年後飲用的,儲藏越久,越容易積脫落的茶粉和塵埃,通過洗茶達到滌塵潤茶的目的。對品質比較好的普洱茶,洗茶時要注意掌握節奏,杜絕多次洗茶或高溫長時間洗茶,減少茶味流失。(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