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茶和熟茶的區別

文章日期:2010-08-23 01:32

臨近年終歲尾,越來越多的人選擇普洱茶作為春節饋贈親朋的上好禮物,現在品普洱茶的雅士越來越多,卻對普洱茶知識知之甚少,尤其生茶和熟茶在品的過程中,容易出現用法混淆的錯誤。茗醇普洱茶莊的著名茶藝師楊先生說,生茶和熟茶的分別還是很大的,如果不明就理飲用,不僅會在客人面前有尷尬之嫌,甚至與追求健康背道而馳。

    普洱茶有生熟之分,各有短長,普洱茶的大體制作工序是這樣的:鮮茶葉經殺青、捻、幹燥後,即成毛青(滇青),此時的茶韻濃烈霸道,一般人是喝不慣的。隨著毛青茶的加工不同,普洱茶自此分為生茶、熟茶兩大係(也有互相拼配的半生熟茶),一般將生茶歸屬于綠茶熟茶歸屬于黑茶

    生茶是指毛茶不經過渥堆,而完全依自然轉化而成,這是歷史上的傳統制法。生茶自然轉熟的進程相當緩慢,視保存環境條件,至少需要近十年以上,時間越長,茶體內的多類化合物的酶性和非酶性氧化越完全,其陳香益發醇和穩健,但韻致活潑生動,這種活力即為茶人所稱道的茶氣

    熟茶是指毛茶經過渥堆這項工序,通過濕熟作用,以人工方式速成發酵,促進多類化合物非酶性自動氧化,轉化茶葉內含物質,減除苦澀味,使滋味變醇,消除青臭氣,縮短其陳化階段,可提早飲用。這是1973年起昆明茶廠首先借鑒黑茶工藝,而發展出的技術,雲南省微生物研究所對渥堆的相關研究,在1985年還獲得雲南省科技進步三等獎。這要說明的是,有的人對渥堆有所誤解,還把渥堆濕倉畫上等號,事實上兩者是完全不同的,濕倉是指投機者將年份比較新的普洱茶成品,陳置濕度甚高的環境,利用高濕度(或潑水)促使茶品發霉,以改變茶體,使外觀上可偽充陳年茶,這種不健康的濕倉茶,是禁不起高溫衝泡下的品鑒考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