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大普洱茶品牌簡介

文章日期:2010-08-23 01:25

位于當今西雙版納境內的古六大茶山在昔日繁榮鼎盛時期,經營茶葉的商人開設制茶的商號、茶莊遍及各個茶山,創造出的普洱茶傳統制作手工藝達到了頂峰,制作的普洱茶及其品牌留芳古今。由于品質超群,倍受歡迎,還獲得了清朝皇宮賜扁嘉獎。

    金瓜貢茶

    普洱金瓜貢茶,是現存的陳年普洱茶中的絕品。港、澳、臺茶界稱其為普洱茶太上皇。該茶生產始于清正七年(1729), 選取西雙版納最好的女兒茶,以制成團茶,散茶和茶膏敬貢朝延。金瓜貢茶或金瓜人頭貢茶,據傳均由未婚少女採摘的一級芽茶。採摘的芽茶一般先放之于少女懷中,積到一定數量,才取出放到竹簍裏。這種芽茶,經過長期存放,會轉變成金黃色,故人頭貢茶亦稱金瓜貢茶或金瓜人頭貢茶。其制作時間已有200多年歷史,此品加工者為普洱貢茶廠,原料及初制出自西雙版納倚邦茶山。

    福元昌圓茶

    倚邦和易武兩大茶山,曾演繹了清代普洱茶最為輝煌的篇章。創于光緒初年的宋雲號元昌號兩個茶莊均在倚邦、易武兩個茶山。其中元昌號設在易武的茶廠名為福元昌號,專門採用有別于倚邦小葉茶種的易武山大葉種茶精制而成。現最古老的福元昌圓茶,產于光緒年間, 已歷時100多年左右。《普洱茶記》雲:百年福元昌圓茶,享普洱茶王之譽。

    同慶號老圓茶

    清代中、後期,倚邦茶山沒落,易武茶區崛起,雲集了雲南當時眾多茶商,他們設廠制茶,引進先進制茶工藝,以大葉茶種的陽春細嫩白尖制茶,使易武從產茶量和茶質兩個方面都一躍為古代西雙版納版納六大茶山之冠。同慶號茶莊于1736年在易武設廠制茶,在易武的制茶歷史就達百余年。
同慶號圓茶分為內票和內飛兩種,1920年以前是龍馬商標,之後則是雙獅旗圖,兩者以1920年以前的茶品為絕品。採用最好的竹箬包裝,表面是淺金黃色,捆綁所用的竹篾及竹皮,顏色與竹箬相若。同慶號老圓茶的特點為幽雅內斂,絕冠群倫,是極柔和性的優美茶品,被視為國家級絕品,享有普洱茶後的美譽。

    敬昌圓茶

    清光緒年間,個體茶商紛紛介入普洱茶出口業務。制茶工藝與同慶號茶莊不相上下的敬昌號(後改為信昌號)茶莊,取曼灑最好優質的茶菁,以制七子餅茶為主,然後用牛幫或馬幫運往老撾,再裝船運往越南、傣國和香港等地銷售。敬昌圓茶之所以價值連城,可遇而不可求。究其原因,除品質優異外,其制作工藝和包裝也令人迷醉。敬昌圓茶,壓制技術一 流,餅體豐滿而富有韻致,餅沿不求原子薄一致,但帶有強烈的節奏感,手觸之養手,目測之美目。其外形,茶菁凸凹,葉葉清晰排列,優美之致。天下普洱茶無P其較量形式之美。其現存者大都為40年代的產品,每餅直徑為205公分,重330公克,且係野樟香型,水性極度細柔,入口即化,為普洱茶品中水最為細滑者。

    楊聘圓茶

    在清朝初期及之前的漫長歲月中,在茶文化史上扮演著重要角色的卻是倚邦茶山,以種植小葉茶而著稱。楊聘號茶莊建于民國初年,以倚邦小葉種茶為原料,其所制楊聘圓茶現存較少,其餅身較小,直徑約19公分,每餅重約280公克,每餅有一張5 X 6.8公分立式內飛,白底紅字內文有本號開設倚邦大街煉提透心凈細尖發客貴商光顧者請認明內票為記楊聘號等字。據專家考證及品評、楊聘圓茶現存最陳者為60年左右,其茶湯清香,水薄微酸,是典型的倚邦小葉種的普洱茶品。

    同心圓茶

    同心圓茶有早期後期之分。是同心號茶莊所制,同心號茶莊創辦于1733年,原名為順祥號,亦稱中信行,設廠于易武鎮。清朝時所產茶品目前已絕跡,現存均屬1921—1949年間的圓餅茶。1921]934年間所產的同心興圓茶稱之為同興早圓茶1935~1949年間的則稱之為同興後期圓茶,這一時間所產的同興圓茶都各有少量,且又均為絕品。

    無論早期還是後期,同興圓茶的內正都有這樣的文字本號未辦易武倚邦山松頂上白尖嫩茶”(曼松頂上茶園,在舊時就是高品質茶葉的代名詞)
192l
年前後,同興號茶莊產茶500擔,是當時的茶葉豪門之一。設廠于易武,用倚邦之茶菁為源料。現有同興圓茶,早期者陳期70多年,後期者亦有60余載。兩者之間茶性相襲,是倚幫普洱茶的代表,又可顯示出同興號茶莊制茶技藝非凡。
同昌圓茶

    同昌號茶莊始創于同治七年(1869),該茶莊幾度易主,茶品名有三種。最早原昌號圓茶已不復得,至今所存者皆為30年代後的標明主人黃文興同昌黃記主人之茶品。同昌圓茶品質最好,餅身厚實並呈深栗色,條索扁長,白毫粗碩,可明顯看出梗葉一體的茶菁,自然美觀,油面光澤極佳。同昌圓茶和同昌黃記圓茶使用的是易武茶菁,但據品茗大師們品鑒,應都為倚邦茶品。

    鼎興圓茶

    產于1940年動海茶廠。鼎興號茶莊專生產高級普洱茶品著稱。現行世有鼎興圓茶,有紅圓茶、藍圓茶和紫圓茶三種,其區別因內飛顏色的不同。紅圓和藍圓,品質相似,陳期都在60年左右,是普洱茶精品,而紫圓則品質欠之。紅與藍,茶餅顏色較深,成暗紅色,條索卷實,油面光澤,且餅身較薄,紫圓餅身顏色較淡,茶葉多為單葉老茶菁,油性少,條索揉卷較松,還參雜了許多黃薄之葉,且是普洱茶中餅身最厚者。鼎興紅、藍圓茶內票的注冊商標為星月圖案,暑本號選辦正山細嫩雨前春尖芽茗加工揉造發行有防假冒特印為記等字樣。(“正山本意是易武山,舊時易武茶山以產陽春細嫩白尖而出名。)

    可以興磚茶

    可以興磚茶莊1925年由周文卿創辦。30年代中後期是其黃金時代,每年產茶約1200擔左右。可以興磚茶是用細黑條索,上好的動海普洱茶菁制造的,它堪稱黑色普洱茶的標本。在臺灣、香港等地尚有極少的產于40年代末期的可以興磚茶,它用事實告訴人們,在更遠的時間段上,動海民間己開始書寫磚茶史了。

    鴻泰昌圓茶

    鴻昌號茶莊初創于倚邦,是生產經營普洱茶的又一老字號,又是普洱茶外銷的急先鋒。在30年代,鴻泰號茶莊即在泰國設立了分公司,名為鴻泰昌號,後又在香港及南洋各地設立了代理公司,堪稱普洱茶歷史上的第一個寵大的普洱帝國。現存的絕品存期有70年之久,且品格直逼任何一種大葉茶種的普洱茶極品。鴻昌茶莊的總部一直設在倚邦。消失于人民公社成立之後。設在泰國的鴻昌號至今仍然存在著,以越南、泰國、緬甸等國的茶菁制鴻泰昌普洱茶品,故鴻泰昌圓茶邊境普洱,即最為普通的普洱茶的代表,是一個孤懸海外的普洱茶王國。在海外,仍存在著一個中國人開設的普洱茶王國,這的確是一件有意味的普洱精神。

    紅印圓茶

    紅印圓茶又稱現代普洱貢茶,始制于1940年范和鈞創辦佛海茶廠之時。其餅茶內正均為紅色印記,且茶餅的外紙正面都印著八中茶中茶公司標志。在八個字組成的圓圈內,有一紅色字。在中茶公司所產的普洱茶品中,而冠以八中茶標志者且又字為紅色者,只有紅印普洱圓茶和紅印雲南沱茶,是空前絕後。

    紅印普洱圓茶除了其身世價值外,茶品品質亦屬現代普洱茶中的上乘之品。除了茶菁肥碩,條索飽滿,顏色粟紅,茶面油光、茶湯透紅及葉底柔軟新鮮等品質外,其中茶內正完全埋在茶餅中央,是舊式壓模制造,使用古老制作工藝,無不是臍臼圓型餅茶,茶湯厚釅、有蘭香或野生樟香味,紅印圓茶,是動海茶廠得以在現代普洱茶史上笑傲群雄的依據之一。

    綠印圓茶

    綠印圓茶係動海茶廠4050年代制作的茶品,是紅印的姊妹產品。動海綠印圓茶有早期和後期之分, 早期綠印圓茶也叫綠印甲乙圓茶藍印甲乙圓茶,早期綠印無論在陳香、樟香、滋味、茶氣等方面都是一流的。後期綠印其指是5060年代動海茶廠所產的大批量普洱茶。有一部分茶品,是用新樹茶菁制造,但仍以生茶方式制造,被稱之為綠印尾,在普洱茶極品中,有極高的典藏價值。

無紙綠印圓茶

    動海無紙綠印圓茶,是動海茶廠在5060年代生產的普洱茶等係例產品。無紙綠印圓茶屬後期綠印之一,是當今普洱茶界的收藏家們眼中的珍寶。該產品採用動海的喬木茶樹的茶菁為原料,以生茶方式制成,因此又被稱之為綠印頭綠印尾相對,品質各異,優者可與紅印圓茶媲美。

    紅蓮圓茶

    “動海紅蓮圓茶是動海茶廠所制的無紙綠印中的極品,以易武茶菁為原料,是三至五等較嫩者。該茶品水性厚滑,味道微甜,喉韻甘潤,有蘭香已至舌面生津之境,逐特將其命名為紅蓮圓茶
紅蓮圓茶是以傳統壓模制造,茶身比一般茶餅寬大,但較薄,茶餅呈不規整圓形,有的甚至是橢圓,餅身有壓模痕跡,茶葉條索細長,金色芽頭摻夾其中,茶面呈灰綠色,但有油光。典型的無紙綠印茶面顏色,臺灣品茗大師們視其為綠印頭中最好的普洱茶品。

    黃印圓茶與七子餅茶

    “雲南七子餅,其實就是現代綠印普洱茶茶品,是由動海茶廠50年代未所產的,被稱之為現代拼配茶菁的普洱茶品始祖黃印圓茶。黃印圓茶,由于毫頭多,陳化後都轉變為金黃色,是以茶餅呈黃色,故其外包紙標記八個紅色中字組成的圓圈中字為黃色,而內正標記為綠色字。
60
年代以黃印圓茶之拼配工藝。動海茶廠推出了中茶牌圓茶的替代品,雲南七子餅。在七子餅中,以動海茶廠生產的紅帶七子餅黃印七子餅最具代表性。紅帶七子餅產于70年代,以生茶制成,藍印七子餅產于80年代,是輕度熟茶拼配。
紅帶七子餅,在港臺及南洋的華人世界中,往往被視為中秋團圓的象懲,故國家園夢,一餅以係之,茶情、鄉情、家園情,普洱茶是寄托。該產品品牌卻是無價之寶,暢銷幾十個國家和地區,是外銷出口免檢產品。

    動海女兒茶

    動海現代女兒茶,香港茶商稱之為白針金蓮。該產品是動海茶廠70年代所產。
白針極品,茶菁顏色為青栗色帶金色芽子,有薄薄的白霜,聞有淡淡的荷香,以二三分輕微熟茶或生茶制成,是最高級的現代普洱茶品之一。茶湯砂滑,回甘生津、茶氣強、茶韻新,是很值得收藏而讓其繼續陳化的普洱茶極品。現代女兒茶是普洱散茶在當今的傑出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