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上對於各家品牌綠茶飲料的廣告,大家都還印象深刻吧?彷彿已經把綠茶誇大成減肥飲料!

文章日期:2010-05-14 00:43

綠茶,也就是我們聽到的茶花萃取(Camellia sinensis),在亞洲國家非常受歡迎,尤其是日本,幾乎是每天都會喝到的茶品。綠茶是茶樹上乾掉的葉子,與紅茶(Black tea)通過發酵程序有所不同。在國外,綠茶也是一種對抗雄性禿的天然療法,但他們沒有正式發表的臨床研究來證明其效果,這與鋸棕櫚之於攝護腺保健與雄性禿的關係類似,綠茶治療雄性禿的可能性同樣是來自於綠茶本身可以應用在治療其他疾病上。

 

綠茶中含有的關鍵成分分子,稱為兒茶樹(catechins)

 

兒茶素有幾個屬性,動物模型研究指出,綠茶兒茶素有多種功效。對老鼠投以綠茶衍生物表兒茶酚(epicatechins),顯示它具有血管舒張的效果,兒茶素可鬆弛已縮小的動脈血管,所以綠茶可能有助於心血管活動。綠茶兒茶素有選擇性殺菌(selectively bactericidal)的特性,它們不影響乳酸菌,但將降低其他類型的細菌的擴散,尤其是那些利用α-澱粉酶活性而成長和分裂的細菌。綠茶還含有抗氧化劑,甚至可能有助於降低膽固醇。最讓科學家感興趣的在於綠茶似乎具有保抗癌效果。統計顯示,綠茶可減少吸煙誘發突變的機率。綠茶也可應用在胃癌和結腸癌上,以降低癌症危險性,但對此各方說法仍有分歧。

 

重點來了,我們最想知道的是綠茶與對抗雄性禿的關係,在於綠茶可以影響血中荷爾蒙的濃度。在這方面的研究主要是參照荷爾蒙如何影響癌症的發展,以及綠茶和其他含有咖啡因的產品如何調結荷爾蒙濃度變化的可能。例如,提高綠茶攝取,可伴隨著較高濃度的性荷爾蒙結合球蛋白(SHBG),性荷爾蒙結合球蛋白增加,可能有助於減少雄性禿掉髮。睪固酮若與SHBG緊密結合,就不具生物活性,減少轉換成二氫睪固酮的機率。性荷爾蒙結合球蛋白的增加可有效降低游離睪固酮的濃度。因此,綠茶可能會影響睪固酮水平,並也有可能影響到第I還原酶轉化為DHT。這些作用讓綠茶可能影響雄性禿。

 

如果綠茶對我們有幫助,也想要嘗試,那攝取量該如何取捨?

 

喝入綠茶中的大多數兒茶素的是通過腸道而排出體外,實際上吸收進入血液的量很少。一杯綠茶約等於100毫克的兒茶素,典型調查研究,一個人每天喝三杯綠茶(300毫克兒茶素),綠茶具有很好的耐受大多數人沒有明顯的副作用報告;另外,綠茶膠囊也是另一選擇。要注意的是,研究指出,攝入更大量的(4.5 grams)並沒有顯著增加人體的吸收量,似乎有一個人體可吸收的兒茶素上限。攝取更大數量的綠茶並不一定等於增加血漿中兒茶素濃度或改善治療效果。

 

該如何取得綠茶?考慮台式、日式的單純綠茶茶包或飲品,會比市面飲料店加入糖分、脂肪、奶精、色素等的綠茶飲品來的更好。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嘗試看看,一樣老話一句,適量不過量、勿過度預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