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茶陳香保健增值

文章日期:2010-04-13 23:16

《十分專題》部落格:http://fw123.blogspot.com

普洱茶有生熟之分,生茶發酵成為熟茶之前,體質較弱者多喝生茶可能會導致腸胃不適,甚至腳步虛浮。

還未動身前往中國雲南前,特地向一些常喝普洱茶人請教,也親自品嚐了一些普洱茶,更被告知普洱有生熟之分。

有一些人喝了過量的茶,腸胃會不適或腳步有些輕浮,如果喝酒能醉人,那這種情形算是茶醉吧?

一名茶館的茶指導員說,某些茶喝多了,包括普洱生茶,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反之喝普洱熟茶就比較不會有這種情形。

為何會這樣?在翻閱一些有普洱茶的書籍,發現原來和普洱生茶的茶性有關。

生茶發酵成熟茶

從前的普洱茶是西藏和蒙古一帶愛飲用的茶葉,因他們多以肉食為主,而味辛的普洱茶有去脂搜腸的作用,自然而然成為常食肉者的選擇。

可想而知,當喝下過量的生茶,茶的功能開始運作時,脆弱的腸胃必然會產生不適的反應,連帶也會影響身體某些操控意識。因此,素食者是不受鼓勵飲用生茶,除非你想去除身體多餘的脂肪。

了解生茶的茶性之后,不難理解最早期的雲南茶商們為何不惜以馬運送普洱茶,穿山越嶺把普洱茶送到藏蒙之地,因為大客戶就在那裡呀!

于通過茶馬古道運送普洱茶需時數十天或是整年,甚至數年的時間也說不定,所以間中會適當的在被緊壓的普洱茶中添加水份,防止過于干燥,加上時間的沉澱,因而埋下制作熟茶技術的機運。

需知道,普洱茶是不斷發酵的茶,時間越久越加陳香,一餅生茶經過數年的自然發酵,隨著時間而變化,喝入口的味道各有不同。

所以熟茶是由生茶發酵而來的。

易武山名頭特響

另一方面,說到普洱茶,也必須曉得茶山,因為不少喝普洱茶和收藏普洱茶之人,對來自某茶山的普洱茶都有特別喜好,甚至某個茶山出產的茶,都可以是收藏價值和飲用口碑的征。

目前,在市場上熱著的茶山是位于雲南海縣的班章山,由于采集不易和口味特佳,因而成為許多普收藏家和愛好者的首選,過從古至今一直被視為具備良好普洱茶品質的易武山,至今仍受到許多人推崇,視此山為眾茶山之首。

其他在雲南的茶山,如南山、營盤山、無量山、布朗山、巴達山出產的茶葉,也在市場上佔有席位,雖未必如班章山與易武山名頭般響,然而由品質不俗,也有不少的支持者。

事實上,雲南古代著名的產茶區,多集中在古六大茶山,普洱茶業者與愛好者無人不曉。

六大茶山各有特色

六大茶山的說法主要是源自1799年檀萃撰寫的《洪海虞衡志》,文中提及:普茶,名重天下,此滇之所以為產而資利賴者也,出普所屬六大茶山,樂,二曰革登,三曰倚、四曰枝 、五曰蠻磚、六曰撒,周八百里,入山作茶者數十人,茶客收買,運于各處,每盈路,可謂大錢糧矣。

自此之,六大茶山名揚天下,而六大茶山出品的普洱茶,成了市場上一個標準,身價也自然高出一籌。

如今,六大茶山的茶葉依舊在,但有些茶山的鋒頭卻已被掩蓋,如原本屬于曼撒茶山的易武山,現今已獨樹一幟,以易武之名獲得茶客的認同。

然而,若以單一茶山出產茶葉制成的普洱茶來看,班章山的茶葉以其霸氣和口味獨特,加上該處的地勢不佳造成採集不易,成了不少茶客們的首選茶山茶葉。

但是,喝茶的主觀性強,各人口味喜好不一,其他現代茶山出產的茶葉也有其特色,誰也無法完全掩蓋誰的鋒芒。

兩捷徑加速發酵

在普洱茶歷史上,易武山曾被劃分在撒山區內,但如今的易武山已『獨當一面』,出產的茶葉深獲好評。

為了加快熟茶的發酵,1973堆發酵的普洱熟茶技術研制成功。

人工堆發酵的先決條件是水份、溫度和氧氣,才能把生茶在數個月內發酵成為相等數年的熟茶

這項技術目前還是中國的不傳之秘,一些茶商在瞭解基本原理之,企圖通過改變儲存方式,加快速度把普洱茶發酵成熟茶。

一般上,加速發酵的方法分別有和濕倉兩種,干倉的做法是把生茶放在通風和相對燥的地方,期望加快茶葉的發酵速度;濕倉則把生茶存在密室或地下室,適當洒水或以麻袋覆蓋茶葉。

以濕倉方式加速發酵的普洱茶,成功者能以一兩年的時間制造出十數年的陳香,較倉的速度快,然而這有一定的難度,並非能輕易成功。

市面上也有一些奸商故意掩蓋失敗濕滄茶和霉變的真相,將之銷售給消費者,這對飲用者的健康造成一定的影響。

除此之外,自熟茶技術出現,還引發學術界對生茶乃非普洱茶的爭議,一些學者認為,由于生茶與熟茶在外觀、氣味、泡出的外觀,甚至功效都有差異,因此生茶與熟茶不應統稱為普洱茶。

直至今年的普洱茶雲南省地方標準出爐,這個爭議才暫為平息,該標準確認按特定加工工藝的普洱茶,包括生茶和熟茶,都是雲南特有的地理標誌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