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問與答~~

文章日期:2010-04-13 23:15

.茶起源於何時?
:一般都以神農氏嚐百草發現茶,作為茶樹的起源,事實上植物學家已證實,茶在地球上已有六千萬年的歷史了。


.茶的原產地在哪裡?
:在中國西南部的雲貴高原,這裡沒遭受最後一次冰河期的摧殘,保存著最原始的茶樹品種,及數千年的野生大茶樹。

.甚麼是普洱茶?
:以雲南省一定區域內所產的大葉種晒青毛茶為原料,經過自然或人工後發酵,加工製成的散茶和緊壓茶,才能稱為普洱茶。


.為何叫普洱茶?
:明清時代,雲南產的茶集中在普洱府買賣運銷,進貢皇室宮廷的茶葉,也交由普洱府處理,故名普洱茶。

:普洱茶何時開始人工栽培?
:一般都以三國時期的諸葛亮為茶祖,他為了安定南蠻地區,率兵進入雲南,留下一批軍人,諸葛亮教他們種茶為生,開始雲南茶樹人工栽培的歷史。


:普洱茶分幾種?
:普洱茶分青普和熟普兩種,但其外形卻有散茶.沱茶.磚茶.餅茶及各式各樣不同形狀的造型。


.甚麼是青普?
:採取大葉種茶青原料,經日光萎凋.炒菁.揉捻後,日晒乾燥,即成青普原料晒青毛茶,可加嶥成不同形狀的緊壓茶,方便儲存和運輸,早期的普洱茶,全是青普。


.為甚麼有熟普?
:古時交通不便,靠驢馬馱運,翻山越嶺,途中經日曬雨淋,馬背上的普洱茶,竟然悄悄的進行後發酵,半年一年後,發現茶葉變紅,散發出特殊的香氣,於是有人刻意將青普長年存放,讓它慢慢熟化,成為熟普。


.青普需要多久才能變成熟普?
:這要看存放的環境條件,空氣的溫度和濕度,茶葉本身的乾燥度,茶葉條索的粗細,緊壓茶體積的大小等等,都會影響青普熟化 的速度;一般至少要五.六年,有的甚至需等十幾二十年,所以由青普自然熟化的熟普,價值都很高。


.市場上為什麼到處是熟普?
:當人們發現熟化的普洱茶,湯色紅豔,口感濃稠,香味醇厚,對身體保健效果特佳,但是無法等待十幾二十年,於是研發出人工後發酵的製作工藝,縮短青普熟化的時程,終能大量供應市場需求。


十一.甚麼是人工後發酵?
:這工藝又叫渥堆發酵,是雲南省政府在1973年研發成功的,將晒青毛茶堆積約六十公分高,加入益生菌微生物,在茶葉中進行發酵分解的作用,並灑水增高溫度,加速熟化速度,約四十至六十日即可完成後發酵製程。


十二.濕倉和乾倉有何不同?
:渥堆發酵後的熟普,緊壓成型後,置於潮濕的倉庫中,繼續加速後發酵的效果,這種濕倉熟普,一般都用低檔劣質原料,外表顏色偏暗,茶型鬆弛,茶湯渾濁,入喉有刺...酸等怪異滋味,茶渣腐爛,香氣沉悶,由於濕倉容易滋生壞菌,造成腐敗現像,產生霉味或泥味,消費者被誤導成有霉味的才是陳年老茶,這是商家為求快速獲利的方法,也是一般消費者因被誤導而上當,造成對普洱茶的負面評價。乾倉是將成型的熟普,置於通風良好,溫度濕度控制在一定標準的倉庫中,自然乾燥,外表顏色紅潤有光澤,茶型緊緻,茶湯通透明亮,喉韻甘爽,陳香醇厚,茶渣仍具彈性,這種茶才具有收藏的價值。


十三.消費者如何收藏普洱茶?
:茶葉中只有普洱茶可以越陳越香,但要注意幾點;首先要選好的品質,才值得你花幾年幾十年去呵護它。第二,是要放在通風乾燥的地方,避免陽光照射,不能有異味,不要放置廚房內。第三,不要密封或用塑料袋包裝,那不透氣,無法進行氧化作用,後發酵效果不佳,一般都用棉紙包裝,防污染又透氣,效果好。


十四.收藏時間幾年最好?
:這沒有一定標準,要看茶的原料粗細,體積大小,乾燥程度,存放的環境條件而定;一般而論,青普至少要五年以上,茶湯變柔,香氣慢慢轉化為栗香.蘭香.荷香,才會好喝。熟普是可以馬上享用,但前三年醬香味濃,三年後醬香慢慢退去,陳香浮現,越久越明顯,越來越好喝。收藏者要隨時注意茶香的變化,每年取樣沖泡,在其最佳香氣時飲用,過了這時期,香氣會走下坡,茶質也會變薄,有人稱放太久的普洱茶,其最高境界是無味之味,所以越陳越香是道理,但不是無限期的存放,就一定會更好更香。


十五.為什麼喝普洱茶的人都講究年份?
:普洱茶越陳越香,被稱為可以喝的古董,當然講究年份,特別是一些製茶廠,在某年所製的一批特優的產品,自然成為消費者爭相收藏的珍品,手中擁有一塊二三十年的老茶餅,喝的是不知年的宮廷普洱,心中自然得意!但為一般消費者來說,年份並不重要,只要香陳味醇,價錢合理,就可以放心的享用。


十六.普洱茶的價錢為何高低差距那麼大?
:任何茶葉都有高檔低檔之分,加上普洱茶有年份長短之別,價錢差別就更大了,如果當它是藝術品,則藝術無價;如果當它是古董,就已經不是在論它的實質價值,而是在它擁有幾十年的歲月,那不是金錢能買到的;有人花幾百萬買一幅畫或一把壺,這和花十萬買一斤不知年的普洱茶,意思是一樣的,消費者大可不必跟著收藏家湊熱鬧,只要按照市場行情,找一家知名可靠的品牌,花自己心安的價錢,買自己喜歡的品味,何必在乎別人一斤賣多少錢。


十七.消費者怎樣辨別普洱茶的好壞和價錢是否公道?
:辨別茶的好壞是一門專業學問,需要長時間的學習,不是三言兩語能說清楚。一般是聞香氣是否清爽,茶湯是否濃稠,入喉是否甘甜,回味是否細長,其實消費者可放心的將這些困惑,交給專業的人去鑑定分級,並訂出合理的價格;找到你信任的茶莊,泡一壺給你試喝,聽聽他對這道茶的評價,再看他開出來的價位,是你能接受的,就放心的買回家吧。


十八.普洱茶長年存放,衛生方面有問題嗎?
:如果是品質不好,或儲存不當,幾年後腐敗.變質.發霉,產生有害人體的微生物,這茶就不能喝了,只有丟棄。只要沒變質.沒異味,只是蒙上一層灰,在沖泡開始時,快速沖洗一兩次,一來洗茶,二來醒茶,衛生應該沒有問題了。


十九.高血壓高血脂的人,喝普洱茶有好處嗎?
:已經有太多的研究報告指出,普洱茶對降低血壓,減少血脂的作用,是所有茶葉中效果最好的,事實上有更多的消費者,因長期飲用普洱茶,能保持身材體態,血壓血脂正常,避免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強化免疫系統功能,增加身體抵抗力,避免癌症發生,喝普洱茶的好處太多了。


二十.為什麼普洱茶對身體的好處效果特別強?
:任何營養素進入人體,都需要經過胃腸複雜的消化分解過程,將營養素分解成小分子,才能被人體吸收,變成能量,產生效用;茶葉中含有豐富的有機質.銨基酸.多酚類,雖然只是茶湯,一樣要經酵素分解的過程,事實上大部份在來不及完成分解,就被排出體外;普洱茶的後發酵過程,正是用微生物酵解茶葉營養素的過程,它已經幫人體該做的複雜動作做完了,當茶湯喝下去,立刻被人體吸收,所以產生的效果比別種茶都強。


二十一.普洱茶界有所謂的老字號,是甚麼意思?
:一般被稱為老字號的,至少都有七八十年.上百年的製茶歷史,擁有自己的製茶工藝,也曾經有過輝煌的銷售成績,至今仍讓人懷念,收藏者也以擁有這些老字號早期的製品為傲,例如:同慶號.宋聘號.福元昌號.敬昌號.同興號.同昌號等等。


二十二.如何辨識老字號的產品?
:老字號有其自有的包裝圖案,但這包裝是很容易被仿冒的,通常是以壓在茶餅表面的內飛,或稱內票,作為識別的身分證,在蒸茶壓餅時,就把這張身分證一起壓在餅上,無法剝下,多少年後,這張內飛變黃了,甚至被小蟲蛀了,更顯出它的悠久歷史;今日連這內飛也有人仿冒,消費者不必過度在意這些外在的記號,品質及價碼才是重點。


二十三.天美仕的何興記老字號,又是怎樣的品牌?
:何興記老字號,是清朝末年,在雲南双江勐庫地區,一位名叫何知事的茶商建立的,因其採用勐庫大雪山一帶的喬木大葉種晒青毛茶為原料,所製的茶品質特佳,遠近馳名,今天已傳至第三代。天美仕公司為推廣勐庫的大葉種茶,特別與何興記老字號結盟,投資何興記的原生大葉茶廠,沿用其原有的特殊製茶工藝,全力開拓勐庫優質大葉種茶的市場。


二十四.喬木品種和灌木品種有何不同?
:喬木茶樹主幹粗壯明顯,樹高3-10,樹齡在500年以上,葉片肥厚,葉長10-20厘米,葉寬十多厘米,多生長在海拔1000公尺以上地區,抗逆性強,有機質含量豐富,經久耐泡,產量少,價格高,屬大葉種古茶樹。灌木茶樹呈樹叢狀,主莖不發達,樹高1米左右,樹齡3-40,葉片薄,葉長7厘米,葉寬4厘米,人工種植在海拔幾百米的台地上,抗逆性弱,有機質含量低,泡水短,後勁不足。


二十五.為什麼叫圓茶為七子餅?
:七在中國是吉祥的數字,七子作為多子多福的象徵;清末,人們將七片圓茶用筍葉包成一筒,稱為七子圓茶。中國解放後,茶葉國營,雲南茶葉公司生產中茶牌圓茶,為了要有一個利於宣傳和推廣的名稱,1970,定出這個吉祥的名稱,叫七子餅茶。


二十六.六大茶山是指哪裡的山?
:業界講六大茶山,是指西双版納境內的茶山,以瀾滄江為界,江北有曼撒.倚邦.革登.莽枝.蠻磚.攸樂.以易武為中心;江南有佛海.景邁.南糯.勐寧.南喬.巴達,以勐海為中心。


二十七.中國最古老的三座茶山在哪裡?
:中國最古老的三座茶山,是指大雪山.攸樂山和老班章山。大雪山位在雲南臨滄地區,双江縣勐庫鎮的西北邊,是孕育勐庫大葉種茶的搖籃,在海拔2700米的原始森林中,發現目前海拔最高.密度最大.面積最廣.抗逆性最強的千年野生古茶樹群落,是茶樹發源地之一。攸樂山今稱基諾山,位居江北六大茶山之首,1700年栽種歷史,產量多,茶葉芽呈黃綠色,茸毛多,茶質較硬,條索分明,茶湯味釅,醇厚甘滑,可惜山上古茶園多已毀壞,攸樂山古茶餅一片難求。老班章山地處西双版納勐海縣布朗山深處,靠近中緬邊境,所產的茶葉,滋味厚重濃烈,氣勢雄渾,回味則剛中有柔,老班章正山古茶春餅,白毫顯著,葉芽肥壯,是絕佳的收藏品。


二十八.普洱茶有哪些特點?
:有十個特點:.產地氣候土壤環境優越,.大葉種茶葉片肥厚,內含有機物質豐富,.製作過程繁雜,有渥堆發酵.蒸壓成型等特殊工藝,.有各種不同形狀的成品,.經緩慢的後發酵作用,有越陳越香的效果,.有多樣化的飲用方式,可沖泡飲用,可烤茶.煮茶.打酥油茶.鹽巴茶.酸茶等等,.不受保質期限制,可長年存放,收藏當古董,.久喝上癮,獨愛普洱,別種茶已不能過癮,.茶性溫和,老少咸宜,不會產生刺激興奮的反應,.有益健康,是所有茶葉中,效果最明顯的。


二十九.甚麼是拼配茶?
:拼配茶又稱合堆茶,是在計劃經濟目標下,為了降低製茶成本,增加產量而有的處理方式;將不同產區.不同特性的原料,加以混合成堆,這需要經驗技術,才能拼配出有香氣又有喉韵的產品,讓消費者以較低廉的價格,喝到還不錯的茶;有些茶友不喜歡拼配茶,只喝純堆的茶,以追求各山頭茶不同的韵味,但這要付出較高的代價,消費者可各取所需,沒有絕對的好壞之分。


三十.普洱茶熱是人為的炒作嗎?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對茶葉保健功效的認識不斷深入,近年來,普洱茶掀起一波又一波的熱潮,茶鄉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一塊十年歷史的七子餅,賣出十六萬元人民幣天價,這是市場供需的結果,是十幾年來普洱茶市場必然的趨勢,或許真有人在炒作這塊市場,但終究是消費者決定市場的存亡,只要廣大的消費者理性面對,穩住市場行情,投機炒作者自然無機可乘。


三十一.為何說普洱茶可以暖胃?
:因為普洱茶經過長時間後發酵的氧化,對胃腸不產生刺激作用,又因茶湯中所含果膠的粘稠甘滑,在人體腸胃內形成保護膜,長期飲用普洱茶,可以得到護胃.養胃的效果,大量喝也不會有胃不舒服的感覺。


三十二.常用電腦的人喝普洱茶有好處嗎?
:電腦的輻射對人體有害,而茶多酚的抗氧化及抗輻射的功能,早已受到醫學界.營養學界的肯定,實驗證明茶多酚的抗氧化及抗輻射的作用,是維生素E20,因此建議長時間使用電腦的朋友,請多喝普洱茶,保護身體健康。


三十三.甚麼是金瓜貢茶?
:是清朝時期,進貢京師的普洱茶中的一種;將晒青毛茶緊壓成金瓜狀,有大小不同的體積,重者有十幾公斤。1963,故宮清理清宮貢茶,找出一批150年以上的普洱茶,其中有大型金瓜貢茶,交由農科院茶研究所保存研究,它已成為無價的國家級文物了。


三十四.甚麼是宮廷普洱?
:也是清朝時期,進貢京師的普洱茶中的一種,全部採取細嫩的芽葉製成,產量少,品質特佳,它大部份是散茶,也有製成餅茶或沱茶。近年來,國內經濟起飛,消費能力提升,宮廷普洱走入尋常百姓家,價格不低,市場熱絡,高檔宮廷普洱供不應求。


三十五.普洱茶是芽葉製成的好?或是大葉製成的好?哪種營養價值高?
:芽葉製成的普洱茶,香氣不足,但茶湯濃稠,在長年存放後,陳香浮現,果膠增多,口感豐富,成為極品。大葉製成的普洱茶,香氣自然飄逸,經長年存放後,仍保有原始香味,且多變化,茶湯雖然缺少飽足感,但後勁較強。兩種各有長短,其營養價值應無差異。


三十六.普洱茶用泡的好?還是用煮的好?
:為享受普洱茶的湯色.陳香.醇味,要用泡的才好;少數民族吃茶,用烤的.煮的.那另有一番滋味,主要是為了吸收茶葉的營養,消脂解膩,保持身體健康。


三十七.普洱茶屬於黑茶類嗎?
:普洱茶因後發酵的作用,外觀呈黑褐色,曾一度被列為黑茶類,但因其具有獨有的茶樹品種,及特殊的製造工藝,已被定位為單獨的普洱茶類了。


三十八.大量喝普洱茶會產生黑色素嗎?牙齒會變黑嗎?
:黑色素的產生,主要是細胞本身的氧化造成,茶本身就有抗氧化的功能,只聽過喝茶能美白肌膚,沒聽過喝茶會產生黑色素,牙齒更不會因喝茶而變黑。


三十九.何為茶馬古道?
:茶馬古道是古代的商旅,以騾馬馱負普洱茶,從雲南產地走向四面八方,在崇山峻嶺中,用双腳踩出來的山路,這些古道活絡了西南邊陲的經濟活動,也讓中原文化得以注入這塊土地。茶馬古道向西進入西藏和印度,向南可達中南半島各國,向北經四川.陜西,最後到北京。


四十.普洱茶哪種香氣最好?
:香氣的變化與好壞,很難界定,隨各人喜好而異;普洱茶因產地環境及發酵技術不同,有可能產生板栗香.棗香.荷香.蘭香.樟香.糯米香.檀香.蔘香等不同香氣,想買到自己喜歡的香氣的普洱茶,還得碰運氣,靠緣份。


四十一.陳年老普洱茶的陳韵和霉味有何不同?
:幾十年的老普洱茶,存放得宜,會產生迷人的陳韵,那是歲月造就的結果,沒有任何科技能代勞。但如果存放不當,造成有機質的腐敗,就會產生令人惡心的霉味,聞之作嘔,飲之口舌刺麻,有害身體,千萬別喝。


四十二.如何沖泡普洱茶?用哪種茶壺最好?
:沖泡講究香氣的茶,原則上用紫砂陶壺最好,為了方便,也可用蓋碗或磁壺,最近有人發明一款取名飄逸杯的沖泡器,操作使用很方便,別具一種樂趣。泡茶要把握三個重點:茶量.溫度和時間,若以小陶壺沖泡,150CC容量的壺放入10克的茶葉即可,水溫保持在攝氏80度以上,沖泡時間長短,隨各人喜愛的濃度而定,通常第一.二泡是立刻倒出不喝的,為了洗茶和醒茶,而後的前四泡,30秒即可倒出,第五泡以後時間要拉長,以保持茶湯濃度。多泡幾次,自然會有心得,就能控制得宜,沖泡自如。


四十三.低價位的普洱茶有收藏價值嗎?
:沒有收藏價值,一來,其品質低劣,茶質單薄,就算存放十幾二十年,有些陳韵,但茶湯入口,索然無味,只會讓人失望。二來,因其製造過程粗糙,衛生條件欠佳,陳放期間難免產生質變,有心收藏普洱茶,就該選擇高檔貨,才不會浪費時間。


四十四.甚麼是鐵餅?
:鐵餅就是用重壓製成的工藝餅,密度緊密像鐵板一樣,沖泡前得用茶刀或鐵器加以挖開剝離,才能使用,通常都是特殊活動,或有紀念性的節日,才會刻意製作鐵餅,以資紀念。茶餅表面會有相關活動的圖案或文字,這種餅有收藏價值。


四十五.野生茶的品質是否比栽培茶的品質好?
:野生茶或許有其特殊風味,但就品嚐欣賞的角度看,不見得會比人工栽培的茶品質好;野生茶的樹齡老,人工栽培的茶樹齡年輕,活性強,茶質厚;只因野生茶數量少,物以稀為貴,何況目前已全面禁採,消費者就不要盲目追求野生茶了。


四十六.普洱茶除了當茶喝,還有什麼經濟效益?
:普洱茶除了當茶喝以外,可以投資買賣,增值獲利,可以收藏當古董,價值更高,可以做成屏風.壁畫.雕塑,當裝飾藝術品,可以製成象棋玩,製成元寶型.茶具型.十二生肖造型.及各式各樣型狀;它已經不僅是農產品,還是藝術品,是可以喝的古董,普洱茶成為一個有文化.有特色的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