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有機茶也快要被消滅了!

文章日期:2010-01-10 13:16

前日自由時報報導我國每年進口27萬噸茶葉,卻在混裝後以國產茶出售,消費者無法分辨,廠商卻因此獲利。
國產茶清香味醇,國產有機茶更因不施用農藥與化學肥料,每日飲用也沒有農藥危害的問題,且生產過程重視環境保護與生態平衡,是國人最佳選擇。
然而,台灣的有機茶也快要從市場上消失了。再這樣下去,消費者恐怕只能喝進口混充國產的茶了
有機農業不使用農藥,雖然台灣大環境中難免有污染物在空氣中漂浮,但一般都能通過「不得檢出農藥殘留」的嚴格標準。但茶加工成茶乾後,因濃縮的緣故,外來污染物濃度可放大十倍之多。而農藥殘留檢驗設備及技術精進,使得茶乾之農藥殘留雖符合衛生署標準,且濃度極低,卻仍不得標示為有機茶。
以生產茶葉聞名的南投名間鄉為例,特用作物產銷班第1023班都是生產有機茶,班員均遵守有機原則,但仍無法整年均通過無農藥殘留的標準。因此,有機茶園的茶只好以「自然農法」、「生態農法」或「無毒農產品」等標示,而不能標示為有機茶。
當進口茶混充國產茶而影響消費者權益之際,國產有機茶卻因我國過於嚴格的農藥殘留檢測標準,而悄悄地被消滅了。國人總不至於寧願接受施用農藥的進口茶,而不願鼓勵稍受環境影響、卻真心愛護環境且確實安全無虞的國產有機茶吧
期盼農政單位與消費者團體能深思,重新考量符合我國生產環境的有機農產品農藥殘留檢驗標準。歐盟有機農業規定不得使用農藥,卻未規定農藥殘留標準;美國則考慮環境背景值,而以安全容許量之5%作為標準。兩者的重點都是不施用農藥,而非農藥殘留檢驗。我國農村生產環境比歐美國家更破碎零細,因此建議放寬農藥殘留檢驗標準至衛生署安全容許量的5%,可以鼓勵有機生產者繼續努力,為國人的健康提供安全食品,也為台灣的環境保護盡一份心力。

 

作者:黃璋如,宜蘭大學有機中心主任
           
南投縣名間鄉特用作物(有機茶)產銷班第10及第23班全體班員
           
陳世雄,台灣有機產業促進協會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