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陸商來台找茶 普成另類金磚

文章日期:2009-11-17 18:38

中時更新日期:2009/11/16 02:56 馬瑞君/專題報導

中國時報【馬瑞君/專題報導】

普洱茶曾因價格炒作泡沫化,市場退燒後價格回穩;但骨董級普洱茶屢屢在拍賣市場創天價,近來普洱老茶還有「光榮返鄉」從台灣回流中國現象,大陸茶商向台灣探尋普洱老茶,尤其在大陸各省嚴厲打黑之際,高官不敢名正言順收受金錢,以「指明找茶」暗示,讓普洱茶成「另類金磚」。

去年十二月,中國嘉德首次推出陳年普洱茶專場拍賣,其中,筒八十年以上的大票敬昌號圓茶拔頭籌,成交價逾百萬台幣,讓普洱茶再受矚目。

事實上,普洱茶熱潮曾在民國九十四到九十六年間出現,大量普洱茶銷往台灣,當時六位數茶餅比比皆是,甚至還有超過百萬的茶餅,不分海內外炒家投入普洱茶市場,終在創天價後泡沫化。

80年普 曾拍得逾百萬台幣

專營普洱老茶的台灣寶龍莊負責人林意雄表示,普洱茶因需要時間等待才能愈陳愈香,前幾年普洱茶熱潮中,被喝下肚的普洱老茶數量驚人,估計目前剩下的老茶數量僅剩一成。

茶商表示,國內知名拍賣公司首推普洱茶專場拍賣,引起市場重新關注,也讓過去在普洱茶市場被套牢的買家,重拾普洱老茶信心。

普洱茶屬重發酵黑茶,原產雲南,有千年歷史。好的普洱茶在原料、種植環境、製茶工藝等因素影響下,經時間催化,愈陳愈香、愈老愈珍貴。

台灣普洱老茶炒家,早在廿多年前就開始刻意收藏雲南省內各種廿年以上老茶餅茶磚,普洱茶而被大量賣至台灣,保守估計,至少超過七成在台商手中。近來在大陸普洱茶廣受市場認同,普洱老茶價格愈炒愈高,企成「寄居」台灣的普洱老茶,紛紛以超高身價衣錦還鄉。

炒價再起 寄台普衣錦還鄉

由於普洱老茶數量有限,就像股市的小型股,只要籌碼鎖定,價格很容易水漲船高。目前廿年至五十年間老茶,包括幾大名牌,如中茶、大益、福海、嘉茗與龍生等,都是熱門股。

曾任大益茶廠、後另起爐灶自創龍園號的李正行坦言,現在正是「賣新買舊」階段,雖然新茶每年不斷推出,但還是要透過管道向台灣茶商買回一些早年老茶。部分茶商反映,除大陸茶莊想買回普洱老茶外,現在普洱老茶也成大陸部分高官指名熱門款。

原因出在大陸各省近來紛紛打黑,高官們不敢再明目張膽索討好處,轉而開口要求某一年份、廠牌的普洱老茶,看好的當然就是普洱老茶的價值,不管變賣或自己收藏都十分便利,重要的是外行人難辨其價值,還可堂而皇之以過年過節禮尚往來帶過。台商當然也知拿捏分寸,紛紛返台「找茶」,從數萬元到數十萬的普洱老茶都有,視處理事情大小而定,有些難度較高、不易尋到的老茶只好請茶商發動「老茶搜尋」,看其流落何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