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新聞)故宮問題茶來自名間?農會質疑是進口茶...

文章日期:2009-11-13 23:16

中央社更新日期:2009/11/13 15:58

(中央社記者林恆立南投縣13日電)媒體報導,國立故宮博物院展售有農藥殘留的茶葉來自南投縣名間鄉。名間鄉農會及茶農憂心聲譽受到影響,今天公開澄清,並質疑這批問題茶可能是進口茶。

名間鄉農會及名間鄉茶農自救會代表,今天由南投縣議員游宏達陪同在縣議會召開記者會,針對媒體報導故宮殘留農藥的展售茶來自名間鄉一事,提出回應與說明。

名間鄉農會表示,故宮被發現疑似有農藥殘留的茶葉合作業者,祖籍雖是名間鄉,但已搬離名間鄉多年,目前在台北縣設廠,因此不能代表名間鄉。

名間鄉農會總幹事藍芳仁及茶農指出,媒體報導有農藥殘留的故宮展售茶,其外包裝所標示的農藥檢測時間是今年830;但廠商提出名間鄉農會的農藥生化檢測合格證明日期則為961226,時間不符。

另外,故宮販售的「四季春」茶葉與名間鄉生產的四季春茶,外觀也明顯不同。

因此,他們合理懷疑,廠商與故宮合作開發的這批「問題茶」不是來自名間鄉,可能是來自越南的進口茶;廠商及故宮應提出合理說明。

南投縣政府農業處長陳朝旺則表示,這批茶葉目前已由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進行抽驗,結果下週會揭曉。如果這批茶葉確實來自名間茶區且確有農藥殘留,縣府將罰款;若非屬實,則將說明澄清,以維護南投縣茶葉聲譽。98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