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網站)34集:越南茶來找「碴」?

文章日期:2009-11-08 10:25

本集討論的是最近因為一批越南進口茶,在海關被驗出農藥殘留而被退運,所引發的進口茶衝擊台灣本土茶危機問題浮上檯面的新聞話題,今年七月,一批自越南進口21公噸的烏龍茶在入海關時,被檢測出殘留0.15ppm1ppm為百萬分之一)的農藥大克?,依法不得進口,被扣留在海關倉儲,並全數退運。此事件也讓進口茶的農業殘留問題浮出檯面,受到眾人的關心,近年來,以台商出資及技術指導為主的越南進口茶,以大量生產、成本低廉以及外觀品質與台灣茶相若等三大特性,步步搶攻了國內本土茶的市場,短短數年已吃下近一半的市場,嚴重打擊了本土茶的銷路及台灣茶農的生計。

 根據台灣茶協會表示,因為台灣烏龍茶的價格高,加上自由貿易,所以引進低價進口茶的比例也相對升高,去年為例,以國人一年茶葉市場需求量在20,000公噸而言,越南茶一年的進口量即可達7-8,000公噸(普遍估算),而台灣一年產茶即有18,000公噸,原本內銷自足的台灣茶立時面臨市場幾乎瓜分一半的現實,供給過剩至少四成的台灣茶,其餘的部分也須削價競爭才有生存機會,因為,越南茶一斤批價不必200台灣茶就算只考慮製作成本也得400元以上,台灣茶農終年辛苦,以往四季都有銷路,現在連主打的春、冬兩季茶都一片寒景,茶農的生存危機反應在數字上,就是銳減的種茶面積、種茶與製茶人口,連帶製茶邊產業都跟著下滑,以雲林茶鄉坪頂茶區為例,根據林內鄉公所統計,坪頂茶園的種茶面積從200多公頃銳減到去年的100多公頃,面積整整少一半,而從事種茶、製茶的居民也由原來的157戶減至105戶,長年以種茶為生及擁有製茶技術的人都面臨了放棄種茶,中年失業的困境,「日暮茶鄉」成了最無奈的寫照。            


          茶農們質疑,對於進口茶嚴重衝擊本土茶的生存空間問題,為何政府相關單位不能透過進口把關、提高檢驗的規格來調節越南茶的進口量?茶農們表示,以台灣茶出口為例,若是在其他國家被驗出有農業殘留,就是全數就地銷毀,而不是僅僅退運而已,因為越南茶目前也只對台灣出口,被退運回國的茶還能銷往哪裡去?難保不會重新包裝後又魚目混珠進口來台,一則仍然衝擊本土茶生存,二則對台灣消費群眾的權益危害更是令人憂心,所以要求相關單位能從原有的檢測制度上加強規格,更徹底執行進口茶把關的機制,包括:逐批檢測、銷毀辦法等等,確實而有效率的控管進口茶的品質。在本集中即要討論「台灣茶如何迎戰進口茶,以提升自我品質強化本土茶競爭力」的議題,共同來關心我們的茶農、我們的茶,敬請鄉親星期四晚上10點鎖定17頻道客家電視的村民大會節目。

文章來源:PeoPo公民記者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5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