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落水 4鄉鎮冬茶只10分之1

文章日期:2009-10-30 23:12

自由更新日期:2009/10/30 04:09

〔記者廖雪茹/綜合報導〕新竹縣傳出茶園旱災!包括新、關西、湖口及眉等4鄉鎮,最近由於雨勢稀少,茶園傳乾枯災情,農政單位已現了解,預估冬茶將銳減只剩下10分之1;其中,生產東方美人茶的富興茶農,不得已將百年茶樹從樹幹底部砍除以利存活。

、關西、湖口及4茶鄉鎮

新竹縣生產茶葉的鄉鎮,最近都出現茶園乾枯的災情。其中,峨眉鄉茶葉產銷第一班副班長黃森昌說,「八八水災」南部豪雨肆虐,但眉富興一帶的茶園,雨滲泥土只有10公分深;宜蘭10月中旬豪雨成災,這裡土濕不到1寸,出太陽風一吹就乾了

「一片乾枯,慘!」茶農們叫苦連天地說,過去也會出現乾旱,但不像今年氣候那樣奇怪,竹北、北埔等鄰鄉市下雨,但湖口、眉就是「落水」。

竹縣農業處長范國銓說,經新、關西、湖口等3鄉鎮公所通報後,縣府與公所日前邀請農委會茶業改良場、農糧署專家會同現調查,損害面積總計27.53公頃,損害程度10%15%,換算成無收穫面積約5.5公頃,未達天然災害專案補助標準。

,峨眉鄉公所雖尚未通報災情,但茶農粗估損害面積10公頃,如果連毗鄰的苗栗三灣、頭屋等,可能逾100公頃

老茶樹底部被截枝 以利存活

眉茶園以生產東方美人茶的青心大品種為主,其中不乏上百年的老茶園,由於沒有灌溉系統,全靠大自然調解,不但枝葉枯死,連田埂雜草都長不活。有茶農不得已從樹幹底部砍除,減少枝葉吸收水分,以利老樹存活。

黃森昌說,預估冬茶將銳減剩下10分之1,連帶一定會影響到明年的春茶收成,茶農只得向老天爺祈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