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廣新聞)泡好茶 喝好茶(宜蘭冬山報導)

文章日期:2009-10-29 16:22

中廣更新日期:2009/10/28 10:35

「泡好茶 喝好茶」(賴沁報導)

茶源自於中國,台灣茶葉品質佳,大陸及日本遊客來台往往會買些茶葉回去品嚐,到底要如何才能泡壺好茶,國際無我茶會宜蘭推廣協會廖月蕙老師指出,除了茶葉的品質要好之外,泡茶的三大要素就是沖泡茶葉的量要適中,泡茶的時間長短剛好,以及泡茶的開水溫度,都能掌控得宜,就能泡出一壺好茶。

中國人和日本人講究喝茶禮儀及程序而發展出茶道及抹茶道文化,中華民國陶藝協會副理事長許俊翔說,茶道含有一個最重要的精神「一期一會」,「一期」表示人的一生,「一會」則是僅有一次的相會。也就是說人生中僅有一次的珍貴相會,必需竭盡心力,來應對茶會。茶道可說是一種禪學,也是一種尊貴的待客之道。

宜蘭縣種茶面積約360公頃,宜蘭縣好山好水生產的茶葉深獲好評,冬山鄉茶農陳明德指出,近年來民眾在喝茶的同時,也要求茶葉的生產過程更健康、更養生,因此國內茶葉漸漸朝向有機茶葉發展。

近年來國內將茶與陶藝、音樂、禪學、藝文等活動作多元結合,豐富茶文化的應用層面,宜蘭縣茶園發展休閒農業體驗有成,教導民眾如何泡茶,歡迎民眾到宜蘭找「茶」,喝好茶。

泡好茶、喝好茶,與茶葉來個美麗的相遇吧!